无障碍说明

于嘉:73胜勇士vs41+41皇帝 抢七大战太美妙

如同骑士球迷在赛前开出的“希望乐福继续休战”的请愿单,我不知道勇士球迷是否会在第六场总决赛后对哈里森-巴恩斯做同样的事。

于嘉:73胜勇士vs41+41皇帝 这抢七真心美妙

第6战詹姆斯再次砍下41分

从西决第七场到总决第六场,哈里森-巴恩斯不断地刷新着自己状态起伏的幅度:西决第七场他还不大适应自己的替补角色,进攻端时常找不到节奏;但到了总决赛前四场越来越好,现在我理解那大体是因为水涨船高——勇士整体出色,球队运转流畅,承担责任的轮不着巴恩斯,所以尽情发挥吧——反正球队的枢纽是格林,防守大闸是博古特,箭头是水花,替补们都有独门绝技。这种状态在格林事件发生后开始发挥负面效果——枢纽停赛了,我当不了枢纽;大闸伤了,防守我当不了大闸;箭头低效了,我没做过进攻箭头;呃……现在又不让我当替补了——什么都能做的反面就是什么都不大好,会不会影响今年赛季结束后巴恩斯的自由人市场行情呢?个人感觉勇士会不加码,但凭巴恩斯的个人能力一定会有个新东家,毕竟这个位置年轻而有活力的还是少。

说远了,乐福VS巴恩斯,真是本场绝配,一上场球队就被对手针对,一下场球队马上找到转机,能做到这样实属不易,好了,略过。

总决赛系列开始写的时候就说:骑士要想打好,詹姆斯必须用得分引领球队。那些不痛不痒的三双和准三双是没有意义的。当詹姆斯用强大的冲击力不断使勇士收缩防守——尤其没有博古特的时候——勇士的防守麻烦就来了:

这一场骑士用格林对詹姆斯,那么一圈转下来就是特里斯坦-汤普森找巴恩斯,毫无保留的赌博,但巴恩斯成了乐福同级别甚至更差的选手,于是特里斯坦这点很舒适。而一旦防高位挡拆,等于让库里直接面对詹姆斯,这是骑士最想看到的状态,而且再往后一步,也是骑士本场最理想的一步:全场各种局部一打一。

勒布朗面对不夹击的勇士,拿出来自己的持球突破和冲击力,勇士又没有足够的换防与补位,那么这就是摆明了让勒布体现实力:上一场他主导了总决赛史上第一次队友同时拿到40+,本场他成了总决赛历史上第五个背靠背拿40+的球队领袖的同时,还帮助球队成为总决赛史上第三支从1比3扳到3比3的球队。事实证明,勇士要想阻断詹姆斯的冲击,高位对位、轮换消耗、适时补位、切断联系,一个都不能少。所以赛前的骗人数据:前五场有格林无博古特,勇士效率+60,有博古特无格林,勇士效率-1——确实只是数据而已。

在詹姆斯的发挥带动下,欧文虽然没有上一场高效,但足够成为另一个牵制点,而他的进攻优势,也会受益于博古特缺阵。他属于越打越稳定的,而另外一个先发后卫J.R.史密斯,无论场内场外,都超出了赛前的印象:防守足够投入、攻击性强,抢断后积极上球,投突结合坚决,活脱一个加强版理查德-杰弗森——而且在听说闺女赛前接受采访时说“得感谢骑士没把我爹踢出去”时,他朗声大笑说,“这才是我闺女,这是我亲闺女。”这个状态,是我看J.R.打球这么长时间最喜欢他的状态。讲真,总决赛场上把库里的风头压制住,勒布朗、欧文、德拉……骑士这两季不止一个人做到,但场下在“父亲”这个角色上抢了古灵精怪的莱利她爹风头的,两季以来,J.R.竟然成了第一个……不是装的,不是演的,真爱闺女的老爷们儿的状态,特别有感觉。换个角度,说明骑士行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不那么稳定的球员也会因此获益,这和文章开头说巴恩斯的状态其实是一回事。

回正题,库里赛后的判断和总结没问题:第七场勇士最需要重视的是,开局和防守。但现在骑士气势大盛,勇士要考虑是否再让伊戈达拉先发,“一哥”的腰伤到底严不严重,只有勇士自己知道——去年总决赛骑士先失乐福后失欧文,如今勇士先伤博古特再伤伊戈达拉,不得不让人感叹命运的玄妙。亦或是让埃泽利成为博古特的替身,冒着被骑士用小球战术冲击的风险,先稳稳护筐要紧;而且水花必须高效发挥,一如西决第七场;对于骑士,詹姆斯已经表达了态度:世界上没有比“第七场”更吸引人的词了。他们的问题在于,能不能持之以恒连续爆发三场。

系列赛打到这个时候,成败就在一场之间,球员名气、阵容深度、战术安排、临场调度……其实都已不那么重要。谁的意志更坚定,信心更强大,谁就更有可能发挥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如同闪现在骑士主场速贷中心球馆各处的中兴天机7手机宣传语——“聆听内心的力量”——逆天,改命,称王,创世,只要心够决。

总决赛前回答最多的就是“骑士比去年机会大”,3比1的时候也想不到格林会出事儿博古特会伤,现在再问我,我仍然觉得勇士机会略大,因为我看好库里和汤普森被逼入绝境的反弹力度。冒着被打脸的危险,一起等着第七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