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又是一场“花”掉的比赛,总决赛6场球没有一场分差低于10分,但“抢七”像传说中一定会来的那个魅影,正在奥克兰静静地等候着勇士骑士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在第五战打完后,我总结比赛时写道:“抢七已经在路上,正和勇士进行赛跑。”这场赛跑勇士没有跑赢,那个魅影胜利抵达奥克兰。正如所料,勇士在损失了博格特后,祭出“死亡五小”开局,但这一次不是一年前的克利夫兰,科尔的“死亡五小”失算了。

格林在三秒区顾此失彼,篮板球第一节落后9个,失误第一节有4次,库里过早2次犯规,勇士频频被打反击,第一节结束时,他们已经落后了20分。勇士只用了一节时间就挖了一个大坑,然后用后三节去努力爬出来,但终究没有成功。

而在比分变成3-3时,双方的角色阵容也在悄悄地发生着逆转,这为第七场抹上了无比朦胧的色彩。

小阵容终极较量

詹姆斯为这场比赛准备了整整一年

骑士队,或者说詹姆斯,为了这场球准备了整整一年。他们换掉了教练,换掉了首发,到季后赛才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球打法。但直到总决赛第六场,勇士才用“死亡五小”当首发来对付他们。这说明,决战来临,勇士拿出了压箱底的货。

虽然勇士经常用“死亡五小”解决问题,但很少当首发来用,通常是遇到生死关头——比如对雷霆的决战——才用。去年他们在总决赛第四场用“死亡五小”后,直落3场逆转骑士,这个阵容是詹姆斯心中永远的痛。

首发与不首发的区别,是与骑士阵容的碰撞时机。我说,博格特是“一张皮”,他保护着“死亡五小”不必过早与对手的首发相撞,而总是在对手开始轮换时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对手相对更强的首发内线。格林防守很棒,但他毕竟只有2.01米,小阵容在篮板、三秒区保护上是有缺陷的。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由于格林必须对付高他一头的特汤,詹姆斯潜入篮下时他不敢提前封堵,导致伊戈达拉收缩保护,替失位的利文斯顿协防詹姆斯。詹姆斯传给JR时,JR在5米之内没有防守人。

而在进攻上,骑士队充分利用了勇士的小阵容弱点。外线防守最好的汤普森必须看管欧文,那么相对身板弱一些的库里就得去防JR。詹姆斯利用这一点,每次都让JR而不是汤普森或者勒福替他挡拆,按勇士的办法必须换防,于是在上半场詹姆斯与库里一对一便成为频繁出现的场景。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从这次防守看出,格林对防守三秒区是多么心不在焉。詹姆斯碾压库里进入篮下,格林眼睁睁看着,居然忘掉了他必须顶防的特汤。原本来替他协防篮下的伊戈达拉,按理应该去给库里帮忙,却只好用疼痛的老腰去顶特汤,于是,篮下对无球的特汤出现不必要的二防一,而詹姆斯长驱直入得分。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用JR去挡拆,解决了前几场詹姆斯必须与硬骨头伊戈达拉一对一的困境,勇士让库里换防的办法,成为这场球骑士半场进攻的突破口。(这个球是传给当泰-琼斯,琼斯的另一个选择是传给JR投三分。)

詹姆斯看上去找到了对付“死亡五小”的钥匙,他在第一节4/5得了9分,助攻4次,上半场14分助攻6次。最终他成为历史上第五位在总决赛连续两场得“40+”的球星。与此同时,欧文与他交相辉映,这一战上半场得20分,下半场由于脚伤而突然沉默,只得了3分。但就大势而言,詹姆斯与欧文已经连续4场有稳定高效的发挥,这对勇士来说,不能不说是个最坏的消息。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骑士频繁用外线小个队员相互挡拆,勇士的防守往往不够默契。这一次又是JR为欧文掩护,“水花兄弟”在换防和绕防之间犹豫不决,让欧文命中三分。

角色团队的逆转

一升一降左右着实力对比

勇士队的“死亡五小”出现了全方位的问题,你很难确定到底是哪个点先出了问题,才导致其他点出现问题:巴恩斯的失准,伊戈达拉的腰,利文斯顿的软弱,格林的心不在焉,哪一个是科尔要首先解决的主要矛盾呢?

巴恩斯首当其冲。这两战他的投篮只有2/22,第六战索性0/8,科尔不敢让他再打,派出埃泽利去帮忙,但埃泽利也不行。用瓦莱乔,他除了找机会逗对手起急,没有别的贡献。斯贝茨则已经连续两场没有机会进轮换阵容。

巴恩斯低迷是个严重问题,他直接导致科尔的轮换选择大幅度萎缩,而过去他可以用巴恩斯在3、4、5号位上变出各种功能的阵容。上一战下半场,巴恩斯打中锋的袖珍阵容直接导致崩盘,这一场则加重了伊戈达拉的腰伤。这两人都是防守詹姆斯的主力军,科尔不得不让利文斯顿承担重任,但这两战利文斯顿失去了神奇——事实上自从首战得了20分以后,利文斯顿5战平均只贡献6分。

曾经多么令人自豪的勇士角色阵容,随着博格特的伤退,也失去了眩目的光泽,科尔那变化多端、让人羡慕的神秘底牌,变成了一手烂牌。你很难想象勇士队的“死亡五小”让“水花兄弟”得了55分,但其他三人只有13分;骑士队詹姆斯和欧文拿了64分,而其余三人贡献了36分。如果不是科尔派出的奇兵巴博萨贡献14分,这一战他们的角色阵容几乎全军覆没。

相对于勇士正在褪色的阵容,骑士的角色团队却在发生的质的逆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特汤——特里斯坦-汤普森。骑士能否赢球,与特汤的表现有直接关联,3场败仗,他平均只有9.3分和8.0个篮板,但3场胜仗平均11.7分和14.7篮板。他在第六战灵活快速的跑位,迅猛的快攻,让格林和埃泽利防不胜防。

骑士的板凳还是不够深,尚珀特还是投不进篮,弗莱和德拉还是被弃用,但如果双方都只剩下两位巨星撑场面,那么以欧文与詹姆斯的位置搭配,对比“水花兄弟”,骑士可一点都不落下风。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在防止詹姆斯突进三秒区的问题上,勇士队计划凌乱,分工不明,毫无默契。埃泽利在挡拆后换防詹姆斯,但伊戈达拉又想找回詹姆斯去防,两人毫无必要的包夹导致特汤偷袭篮下,詹姆斯的皮球送到。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由于“死亡五小”守护三秒区不力,巴恩斯失常,科尔派出埃泽利和格林搭档,但移动能力与原来的阵容难以相比,特汤快下扣篮。当时格林已经退防,却在左下角守JR,不知道为什么。

库里那6个犯规

科尔说有3个不该吹,因为他还没看录像

阿依莎说,这比赛看不下去了,为了钱,或者收视率,总决赛被操纵了!

阿依莎是库里的太太,他最狂热的支持者。在库里6犯离场后,她发Twitter指责裁判故意把丈夫吹下去,以便打第七场。

不知道家属指责裁判,球员会不会被罚款,但又一个3-1领先被逆转的可能正在出现。如今指责裁判对勇士不公,就像西决指责裁判对雷霆不公,只不过发出这种声音的不是同一拨人。

阿依莎,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科尔也准备了25000美元抱怨了裁判,他说,库里6个犯规中,有3个吹得不太恰当。

那么,库里的犯规到底该不该吹呢?阿依莎嫁给库里,并不一定变成篮球专家,科尔虽然在场边,但他还没有时间研究录像。这6个犯规,我们可以拿出来一个个复盘。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一节10'37" 勇士0-1:詹姆斯甩开库里杀入篮下,格林被迫放弃特汤改防詹姆斯,库里晚到一步,只能以小搏大去防特汤,这个球传进去,如果不是这样犯规,必定是扣篮。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一节5'51" 勇士5-13:又是JR掩护,库里换防,但双方体侧接触,阻挡犯规。詹姆斯推人时已经哨响。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二节03'18 勇士38-48:库里防欧文挡拆,掩护瞬间他左手伸手拉人,右手掏球破坏欧文的平衡,两个动作任何一个都可以吹犯规。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三节10'36" 勇士43-61:篮板球产生时,库里原本拥有优先位,但被勒福抢过,库里左手推腰和右手打肘两个动作,任何一个都可以吹犯规,因为当时勒福已经拥有优先位,并控制球在补篮。这是两人篮下经验不同造成的。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四节09'49" 勇士73-骑士84:欧文启动在先,失位的库里左手和右手均有非法阻挡动作。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第四节04'22" 勇士87-99:这个球如果詹姆斯还没有控制球,双方都处于争抢球权的状态,可以不响哨,但詹姆斯控制了球并启动了反击路线。这个球电视直播没有慢镜回放,近景应该会更清楚。

虽然有十几条规则规定了各种犯规发生的情形,但并不是每一个非法动作都必须吹罚,什么时候该吹呢?NBA的裁判有自己的“响哨四原则”:当非法动作改变了进攻人的速度、频率、方向与平衡其中任何一个方面时,就要响哨。所以,篮球场上没有“可吹可不吹的哨”,只有不用吹和必须吹的哨;“不用吹”的哨,就是即使有犯规动作,但并没有干扰对手进攻,因为上述四个方面没有被改变,反之,必须响哨,否则就是漏判。

库里的后几次犯规,科尔并没有按NBA常规将他换下,因此实质上并没有对勇士的进攻造成影响,这体现了科尔的欧化风格。不过,赛后阿依莎发了如下的Twitter。

等候“抢七”史诗上演

主场球队依然有优势,看谁内心更坚定

虽然到现在为止,每场球都大花或者小花,但第七战仍然可以被看作历史性的,并可能载入经典史册。

打花比赛,也许是小球统治时代的特点,因为我们都没有经历过这种普通小球的时代,没有经验。这一点都不妨碍最后一战会非常惨烈,哪怕再一次分差超过10分。

势,在骑士手里,因为詹姆斯和欧文变得如此稳定。詹姆斯目前是总决赛每项主要统计的第一,包括交战双方所有球员。欧文的脚撞了一下埃泽利,下半场突然进攻消失,可能与此有关,希望两天的休整能让他安然无恙。

但对勇士来说,所谓的优势只剩下主场,以及“水花兄弟”在家门口的神奇感觉。他们的“死亡五小”已经没有秘密,甚至露出了破绽——巴恩斯离奇的失常,伊戈达拉的腰伤,利文斯顿不够兴奋……以及越缩越短的板凳。他们变得越来越不像73胜的勇士。

科尔还会以“死亡五小”首发吗?也许会,因为这是最让他们有信心的阵容,如果你改变,比如以埃泽利或瓦莱乔首发,扮演博格特“一张皮”的角色,就意味着你被骑士打走样了。如果坚持用“死亡五小”,那必须冒险赌巴恩斯突然回归正常,伊戈达拉老腰争气。

科尔毕竟是科尔,他那自由开放的风格,就是为了激发那让人想不到的力量。还有“水花兄弟”,他们的三分球至少有一半别人不能模仿,因为在篮球理论上并不合理。

在被问到如何预测一轮系列赛时,如果实力接近,我总是回答4-3,主场有优势的队获胜。这次也一样,不代表任何偏好,只代表对主场优势的认可,因为主场优势是人家辛苦一个赛季打下的财富。如果骑士要取胜,那么在第四、五场的基础上,还得有出人意料的表现,就像今天的那一碗“特汤”。

苏群:总决赛终于来到抢七 这魅影谁也躲不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