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勇士把总决赛当赌局 自己挖大坑遭惨败

文/浮香依旧

赢也“死亡五小”,败也“死亡五小”。这就是勇士的现象,这就是史蒂夫-科尔为勇士设定的命运。

博古特膝盖受伤报销,科尔果然不出意外地将他的“死亡五小”放进首发,这是他最为仰仗的武器。但是,骑士显然料到了科尔的这一布置,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们从一开始就有计划地猛攻勇士内线,他们控制了篮板球,在首节打了勇士一个31比11,从而为整场比赛奠定了基调。

诚然,这一战裁判抢足了风头,出现多次莫名其妙的吹罚。勇士在赛后将炮火对准了裁判,就连科尔也公开抱怨。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一战科尔在策略上落了下风。他豪赌“死亡五小”首发就注定了这场比赛很可能出现落败的结局。但科尔偏偏就是这样的人物,他此前以一种赌博心态使用麦卡杜、巴博萨瓦莱乔,也曾经在西部决赛赌“死亡五小”,都获得了成功。只是这一次,幸运女神并没有站在他这一边。

解析:勇士把总决赛当赌局 自己挖大坑遭惨败

总决赛G6科尔狂赌五小阵容遭惨痛失利

迷信“死亡五小”,自己挖了大坑

“死亡五小”是杀人利器,曾经帮助勇士在去年总决赛1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3场夺冠,也曾在今年常规赛威风八面,成为让对手望而生畏的阵容。但是,在西部决赛中,勇士的“死亡五小”遭遇过他们的第一次重大挫折,前四战使用“死亡五小”,勇士反而是被动挨打局面。科尔在第五战进行过改变,更多使用常规阵容,夺取了一场胜利,而在随后两战,他又祭出“死亡五小”连胜两场,再次展现“死亡五小”的风采。

科尔的“死亡五小”在总决赛中也继续发威,骑士主帅泰伦-卢曾经感慨,找不到应对的方法,他曾经也用五小阵容对付勇士五小阵容,将詹姆斯推到中锋位置,但是在那段时间骑士依然被动挨打。

但是在不断的失败过程中,泰伦-卢逐渐摸索出了对付勇士“死亡五小”的策略,他们充分发挥内线的优势,他们积极换防,减少夹击,让勇士处在一对一单打的模式当中,这在过去两战起到了效果。

科尔太迷信他的“死亡五小”,在博古特缺阵的情况下,他或许根本没有怎么进行考虑,就决定起用这套阵容首发。某种意义上说,这正中骑士的下怀,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强攻勇士的内线,或者得分,或者制造杀伤。即便骑士大前锋乐福早早因为2次犯规下场休息,球队不得不换上理查德-杰弗森,骑士依然在内线拼抢中占了上风,尤其是内线悍将特里斯坦-汤普森,他在中锋位置完全压倒了勇士的格林,首节就抢下9个篮板。

骑士首节抢下17个篮板,勇士抢下9个篮板,也就是说,特里斯坦-汤普森首节一人抢到的篮板球就和勇士全队一样多。勇士这场比赛篮板球35比45输给骑士10个,很显然,勇士的篮板球主要输在首节。

勇士的“死亡五小”并不是不能用了,只是这一场科尔用的时机值得商榷。他的“死亡五小”威力往往在下半场甚至末节体现出来,当对手的体能消耗得差不多了,勇士的小个阵容就能展现速度上的优势,而且勇士“死亡五小”人人能够传球,人人能够投三分球,在对手体能下滑的情况下,换防没那么迅捷,这就可以给勇士的“死亡五小”制造机会。

但是,勇士在第六战首节就用“死亡五小”,根本无法体现这种优势,骑士球员刚开场个个体力充沛,打得比勇士还凶猛,防守也很到位,勇士“死亡五小”在进攻端发挥不出威力,而内线太吃亏,出现首节11比31落后的尴尬局面,也为这一战勇士输球埋下了伏笔。

那些神来之笔也是源于疯狂赌博

总决赛第六战裁判的抢戏,使得许多人赛后忽略了科尔豪赌“死亡五小”的失败,更多单纯地怪责裁判的瞎吹。但是,这无法掩盖科尔的疯狂赌徒心态。

今年季后赛,科尔的用人非常大胆,要么成功,被誉为一代大师,要么失败,被批评为瞎指挥。除了迷信“死亡五小”外,科尔还在对球员使用上展现了爱赌博的心态。

他在西部决赛的抢七大战中,用了瓦莱乔和巴博萨两位板凳末端的替补。科尔很幸运,他的赌博成功了,瓦莱乔和巴博萨都表现抢眼。

也许是此前的一些赌博式用人都取得了成功,科尔在总决赛中更加大胆地进行赌博。他在总决赛第四战竟然用了饮水机球员詹姆斯-麦卡杜。他用麦卡杜当场上的搅屎棍,在那一战起到了作用,消耗了骑士主将的体能,麦卡杜在场上的时候正负值为+3分。勇士赢下了第四战,他对于麦卡杜的使用被誉为是又一个神来之笔。

但是,从第五战开始,科尔的运气不再,他在第六战继续使用麦卡杜,后者在场上的正负值成了-10。这根搅屎棍失去了效果。科尔在第六战在赌哈里森-巴恩斯的手感能够回来,后者在第五战14投2中,三分球6投1中。他也没有赌赢,巴恩斯在第六战8投0中,一分未得。

科尔在与骑士主帅泰伦-卢的斗法中,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前四战看起来是科尔将泰伦-卢吊打。但是,现在看来,泰伦-卢还是肚子里有货的。他制定的攻击内线,攻击库里的策略很有效果。

解析:勇士把总决赛当赌局 自己挖大坑遭惨败

库里六犯离场宣告科尔赌博彻底失败

总决赛第六战,库里竟然6次犯满离场,这是他在总决赛第三次遭遇犯规麻烦。既然有了前两次的教训,科尔为什么不早点进行一些防守调整,还要让自己最好的球员暴露在对手的枪口之下?科尔等到第六战库里背上犯规麻烦了才想起调整防守策略,已经晚了。或许,科尔也是在赌,库里不会有那么多犯规,裁判不会对库里吹那么严。但是,偏偏在第六战,裁判的吹罚尺度非常严厉,库里整场比赛都受到犯规危机困扰,最后还落了个6次犯满,并且因为泄愤抱怨、摔牙套吃到两次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

最后的决战,他还敢不敢继续赌?

科尔在第六战的赛后疯狂抨击裁判,等待他的应该会有联盟的一纸罚单,当然这也是向裁判施加压力的一种策略,下一场裁判对库里应该不会盯得这么严厉。

只是,摆在科尔面前的不仅仅裁判问题,更多的是阵容调配问题。“死亡五小”首发失败,下一场科尔该如何调整?如果要使用一名大个子在场上,又放上谁更合适,该用艾泽利、瓦莱乔还是斯贝茨?

骑士似乎打算将常规首发进行到底,不管勇士是“死亡五小”还是在中锋位置上使用大个子,骑士都打算让乐福和特里斯坦-汤普森搭档首发。骑士已经连胜两场,主帅泰伦-卢不会轻易改变阵容轮换。从这一层面来说,骑士处在了明处,就看科尔怎么进行调整。

总决赛打到这个份上,抢七大决战,对于每一位参与者都是历史性的时刻,谁赢了,谁的历史地位就立马拔高一大截。对于科尔而言,如果勇士赢下第七战,那么他将步入NBA殿堂级名帅行列。但是如果失败,那么科尔的神奇光环不复存在。甚至会有更多的人对他产生质疑,又或者会有些人对于首席助教卢克-沃顿的离去更加惋惜,甚至于假设如果现在指挥勇士的是沃顿,又会是什么局面。

一切都无法重来,科尔自己酿下的苦酒,现在只能自己大口喝下。所幸,他还有翻盘的机会。抢七大战,科尔需要考虑很多方面,首先是首发阵容要不要调整。既然第六战开局那么吃亏,科尔还会相信“死亡五小”吗?

现在科尔的位置有些尴尬,如果第七战他继续使用“死亡五小”,会有人说他固执,如果他在第七战使用艾泽利或者瓦莱乔首发,也会有人说他是在赌博。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科尔还得为哈里森-巴恩斯犯愁。这位外界传闻可能拿到顶薪合同的前锋,在过去两战22投2中,命中率低得吓人。都说乐福是勇士的卧底,看起来巴恩斯像是骑士的卧底。科尔还敢不敢继续重用巴恩斯?又或者起用另外一名外线球员布兰登-拉什?

骑士主帅泰伦-卢在第六战对轮换有了调整,他彻底放弃总决赛表现糟糕的德拉维多瓦,给了莫-威廉姆斯机会,他还使用了邓台-琼斯,这两人成了骑士的奇兵。按照以往惯例,科尔比泰伦-卢更喜欢用奇兵。最后一场大决战,科尔还会使用奇兵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