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中超英雄关震 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腾讯体育6月16日石家庄讯(记者 白波)关是关二爷的关,震是威震天下的震。

在中超赛场上,关震的威风虽然还不似当年关二爷“水淹七军,威震天下”般势不可挡,但其本赛季两次点球破门,客战恒大只手挡住中超霸主的恐怖攻击群,为永昌虎口拔牙拿下宝贵的1分,高光表现映衬之下,旁人叫起“关二爷”的诨号,却也已颇有些恰如其分、朗上口的味道了。

球场上一夫当关,令一众杀手神锋无可奈何,球场下,面对采访的镜头,“关二爷”展示出的则是完全不同的随和可亲的一面,微笑面对,有问必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关震说,生活中的自己就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的人,不爱干跟别人一样的事;关震说,“关二爷”的外号他感觉比较重,踢不好的话没有面子;关震还说,选择来到永昌,他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他是2016中超联赛第12轮腾讯体育“中超英雄”,是本赛季第一位当选“中超英雄”的守门员,他是在甲A联赛登场最年轻的守门员,也是那支大名鼎鼎“85国青”的主力门将。

他是石家庄永昌门神,关震。

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关震荣膺中超英雄

腾讯体育:首先祝贺你当选了第12轮的腾讯体育中超英雄,在网友投票中你的优势很大,想对腾讯网友说点什么?

关震:感谢腾讯网友对我的支持,只有真正看了比赛,才能了解到足球比赛的艰难。感谢腾讯网友对中超对永昌的关注。

腾讯体育:这场球你表现非常出色,都说你是一个人挡住了恒大的攻击群,赛前临时戴上队长袖标,有没有让你感觉到更有力量?

关震:当上队长确实感觉责任心比不当队长的情况下更重了,不管身体状态怎么样,天气情况怎么样,自己的注意力都会更加集中。咱不能说靠我自己一个人,一个人不可能挡住恒大,防守是靠全队齐心协力来完成的。

腾讯体育:你一上来就扑出了郜林的点球,罚之前你上去问他罚不罚,是有意想对他造成一些干扰吗?

关震:恒大比较强,比赛之前我就想到他们的压迫式打法可能导致后卫犯规造成点球。我估计应该是高拉特罚,但是没想到郜林把球拿来要罚,我以为他是要给高拉特摆,就上去问他是不是你罚,他说是。然后我脑子里就开始想他踢点球是什么技术特点,我们做队友的时候他是怎么踢的。

腾讯体育:你中超百场罚进这个赛季第一个点球的时候,好像孔卡也上来跟你说话,你扑郜林点球之前上去跟他说话,故意跟对手说话是不是踢点球的时候一个很常用的心理战手段呢?

关震:其实原来我遇到点球的时候从来不去问谁罚。那场球孔卡来问我,感觉是我来罚点球让他觉得很意外,所以他上来问我,想给我制造心理压力。他问我的时候我的注意力没在他那,就在罚球。郜林那个球我也没想影响他,这样做也不会影响到他,因为他已经是国内顶尖的前锋了,这种手段对他这种级别的球员起不到作用。

腾讯体育:跟恒大这场球之前你已经罚进了2个点球,连续进球是不是也提高了自己的信心?

关震:确实作为门将能攻破对手球门,首先就是对对手自信的打击。和上港那场我进完那个球上港基本上没有任何的机会,基本上让我们打懵了。当然上港还是个强队,个人能力非常强。自己进完球之后,我的注意力还是放在守门上。罚点球我听从教练的安排,需要我罚的时候就尽全力罚。

腾讯体育:对上港那场是为了纪念自己的第100场中超比赛才站出来罚点球的吗?那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有没有想过罚丢了怎么办?

关震:说实话我是比赛前在休息室才得到主教练通知,有点球的话让我上去罚。训练里是也练过点球的,所以对自己的心态还是比较有自信。那场球我没想到会出现点球,把球摆那儿之后也没想会踢丢,就是把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心态脚法一气呵成。

腾旭体育:点球是心理的较量,经常会有人去比较罚点球者和面对点球的门将的心理状态,但是很少有人能同时体验两种心情,你应该算一个,你觉得哪个更难?

关震:我觉得还是罚点球比较不容易,毕竟不是从小到大训练比赛的一个看家本领。守点球的时候心理负担小,技术什么也都很成熟,罚点球的时候不一样,所有的动作有一点没做好的话就会罚丢。

腾讯体育:亚森教练很肯定你,他说以后球队的点球都让你来罚。想没想过自己要成为中国的奇拉维特、切尼?

关震:成为切尼的话恐怕得从20岁开始才能有机会。我没想太多,只希望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有点球我就踢好,没有我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江苏的时候老想自己进个任意球,幻想进球以后如何庆祝,其实这样也容易影响到比赛的心态。

江苏那时候有几个任意球高手,像邓卓翔、杜文辉。我平时踢不上比赛,就想着咱也比一比,不光前锋能踢,咱也可以。每次训完练踢个二三十脚,脚感、腿部力量都练得比较成熟了。预备队有机会去展示一下自己,毕竟踢这么多年球了,也想试一试。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关震憧憬任意球破门

巴西足球需要改变

腾讯体育:很多人喜欢叫你“关二爷”,看你守门感觉也有一股猛劲儿,有时候让人想起欧洲一些作风勇猛的门将,喜欢别人“关二爷”这个称呼吗?

关震:这个称呼来源于我在江苏的时候球迷这么喊,因为我跟关羽一个姓。可能关震关震的叫起来不太顺口,就管我叫二爷,也连带着开玩笑。我觉得这个外号对我来说比较重,叫爷了,踢不好的话不太好意思。

腾讯体育:你在场下练任意球,场上罚点球,生活中你也会有很多别出心裁的想法吗?

关震:我的想象力比较丰富,不爱干跟别人一样的事。大伙儿都一样,自己就会想一些别的点子。不过一些特别突破常理的我不会去尝试。罚任意球点球对守门员是个了解别人思想的机会。对罚点球时候的心态是什么样,你得有个自己的判断,首先是可以经常踢一踢,通过这种角色的互换来感受对方的心理。

腾讯体育:最近欧洲杯、美洲杯都在踢,不少中超外援都回去参赛了,你看转播了吗?

关震:时间允许的话会看看,时间不允许就看看重播。看看现在好的球队的踢法,看看各个队的守门员。

腾讯体育:中超有些外援身价很高,但是在来到咱们中超联赛进球不多,你怎么看?

关震:我觉得好多大牌外援来到中国都有水土不服的毛病,中超有时候确实不好踢。我们的后卫灵活性特别好,欧洲的高大中卫转身比较慢,看着挺壮,某些身体素质可能不如中国球员,中国球员很灵活。即便是顶级球员,被两个人抢一个,可能也不好踢。足球是个强调整体的项目,光一个人能力突出不行,只有整体每个位置的能力都提高了,再加上几个顶级外援,球队控制力才能体现出来。

腾讯体育:现在中超最不缺的就是巴西国脚,但是这届美洲杯巴西踢得很一般,早早被淘汰了,有人就说巴西足球已经过时了,说中国足球别再学巴西了。

关震:巴西足球确实历史比较悠久,听说他们是个男的基本上都会踢两脚。那么多人踢球,所以成材率高。但是这两年巴西队不是处在一个进步的态势中,原来那种霸气少了。放在原来,不会像2014年世界杯输那么惨。感觉有点散这个队,别人心态好的时候打你两个反击,你落后了再上,别人就又进球。我觉得巴西足球需要改变。

腾讯体育:怎么改变呢?

关震:还是得学习高水平球员的整体理念,巴西球员个人技术个人能力如果能起到作用确实很好,但是单干纯靠个人能力效果不会太好。像欧洲很多球员既有个人技术还有整体,才能帮助到球队。

来永昌 目标已经实现

关震:罚点球比扑点球更难 加练任意球想破门

关震在中超英雄专属画像上签名

腾讯体育:永昌客场逼平了恒大,最近几场你也表现不错,但是永昌目前积分还是只有11分。上赛季永昌是很难缠的一个队,为什么会有比较大的反差?

关震:这个我想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不是说我们球员状态差、训练不好什么的。其实我们队内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动,引进的球员都挺稳定的。去年其他球队对我们不太了解,我们是升班马,原来谁知道石家庄有个球队。上赛季踢完之后大家对我们就都很重视了,去年谁都攻着压着我们踢,今年到咱主场都知道是魔鬼主场,采取一些适当的战术,就给我们制造了麻烦。去年我们是成绩慢慢起来之后才出现了伤病,当时我们队伍的气势已经起来了。今年赛季一上来绝对主力就受伤,对球队影响很大。

腾讯体育:周中这一轮几个强队都没赢球,恒大之前连平2场,也不是太顺利,这个赛季可能会很难,亚泰现在都追上来了。作为球队的定海神针,对永昌保级的问题,心里现在有底吗?

关震:如果我们每个球员拿出训练水平的百分之七八十,保持良好的状态,思想统一,我们对保级还是特别有信心的。

去年一年我对咱整个球队的踢法、个人能力、每个人的思想都进行了自己的小总结。今年我们不像去年那么紧了,踢一场好球,然后思想就有些放松,觉得训练上控制一下,结果又输两场。一定不能放松,一放松成绩就往下,客场平了恒大对我们是个很大的鼓舞,借这个我们要一鼓作气,一直紧下去直到完成保级。

腾讯体育:你说来永昌是为了证明自己,现在觉得这个目标实现了吗?

关震:这确实是我来永昌自己的唯一一个想法。在江苏很长时间我没有绝对主力的位置,所以来永昌我一直憋着口气,想证明自己。我这个年纪作为门将在欧洲可能不算大,在中国可能就比较大了,还不能有所表现,别人会觉得你能力不行。我想证明在国内的守门员里自己到底是一个什么位置。去年我的总体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目标肯定是完成了。

腾讯体育:想过进国家队吗?

关震:国家队一直想进,当然如果能力不够想也没用,水平够能力够,不管是第几守门员,只要能代表国家集训出场,就是一个无上的荣耀。

腾讯体育:有媒体报道斯科拉里说上赛季就想引进你,现在中超敢于投入的豪门比较多,如果有合适的球队邀请,你会考虑吗?

关震:现在没有考虑这个事情。去年李帅转会的时候恒大需要找一个替补门将,最后他们买了 刘殿座嘛。那天在广州踢完比赛就有人上来跟我说,听人说斯科拉里一直想买你呢,我说你别听他说。现在来讲我根本就没考虑过去别的队的事情,把该踢的踢好,帮助永昌取得好成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sihangshi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