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姆斯的一句耳语 欧文得令两战华丽大爆发

记者戴高乐报道 总决赛第五战,客场挑落勇士后,詹姆斯欧文拉到自己怀里,抱着他不撒手。詹姆斯的41分是骑士能够取胜的基础,而真正帮助骑士锁定胜局的,却是同样也得到了41分的凯瑞·欧文。

詹姆斯的一句耳语 欧文得令两战华丽大爆发

欧文第五战爆发

詹姆斯抱着欧文,对着他不断耳语,就像总决赛第四战开始前那样。詹姆斯当时的一句“咒语”,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了欧文的爆发。是什么话,竟有如此魔力?欧文在后面的比赛里还能有如此惊艳的表现吗?

第四战的一句耳语

总决赛第四战比赛开始前,骑士先发五人一一被介绍登场,毫无疑问,詹姆斯作为球队头牌,最后一个从板凳席走到了场地中。

就跟平时一样,詹姆斯和队友们一一击掌、致意,彼此相互鼓励。很快,詹姆斯就找到了欧文。两人用特别的方式握手致意之后,詹姆斯给欧文“布置任务”——“要与众不同(Be special),”詹姆斯简明扼要地说。

在比赛的大部分,欧文都很好地完成了詹姆斯布置给他的这个“任务”,他在场上的确显得与众不同。面对前三节20投8中砍下25分的库里,欧文则用更加高效的18投11中砍下27分的表现予以回应。进入第四节的时候,骑士仅仅落后对手2分。

可第四节,库里突然发飙,他5投3中得到了13分,而欧文在最后阶段仅仅10投3中,没能帮助球队咬住比分。最终,骑士在那个主场比赛里输给勇士11分,1比3落后。

詹姆斯的“任务”简单却又包含着太多,但欧文深知这其中的意味。而总决赛第五战,无疑是骑士最需要欧文“与众不同”的时刻。他们面临着输球就失去夺冠机会的严峻形势,而且比赛还是在勇士本赛季50胜3负的甲骨文球馆中开打。

但这次,欧文没有让詹姆斯和骑士失望。全场比赛,欧文24投17中,高效地得到了41分,同时还有4次助攻。这回,站在他对面的库里21投8中,只有25分和6次助攻。欧文不管个人表现还是球队成绩,在这一战中真正做到了“与众不同”。

“现在看来,这支球队中有两个家伙可以做到与众不同了,”第五战结束后,同样得到41分的詹姆斯笑逐颜开地说。

第五战的华丽爆发

现在执教快艇的名教头里弗斯曾有这样一段名言:“这就是一个投进或者投丢的联盟。”里弗斯何时说出这番话已经不得而知,是否由他原创也无从考究,但这句话是不是就会在某个夜晚,在NBA的某个角落被某个人说出。

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却也蕴含着NBA的残酷真相。一位全明星球员和一位普通球员,说到底区别就在于比赛中几个球“投进或者投丢”。再回到总决赛第四战,欧文堪堪就能如詹姆斯所说的那样“与众不同”,而他没能做到,就是因为有几个球他没能投中。

“在第四节的时候,我有几个球的确投得有点勉强,但是我觉得我必须要这么做,”欧文在总决赛第四战结束后说,“我记得当时的分差是7分,我有机会命中一个抛投,结果没投进,那让我感觉非常非常气愤。不过换个角度想,之所以会获得这些机会,是因为我打得够强硬。这一点,我必须把它留在我的脑海里。”

其实总决赛前四场比赛的结果多少掩盖了欧文的出色发挥,跟库里相比,两人的平均得分其实相差无几,而欧文的助攻和抢断都要更出色。欧文之所以会承受更多压力和批评,还是因为他在比赛中有很多一对一单打。欧文有39次出手都没有经过传球,而他命中的个数为14个。

但就算如此,骑士也不想改变欧文这样的进攻方式。“他不能去听外界的那些说法,”骑士主帅泰伦·卢在总决赛第五战结束后说,“他必须按我们的要求去打。我们希望他打得强硬,我们希望他攻击篮筐,我们希望他去得分,而他也是这么做的。你不能把这些从他的比赛中夺走,因为你会从他的这种强硬、这种打球的方式中获益。”

骑士的这种坚持,在第五战中获得了收获。欧文的41分极大地打击了勇士的防守体系,很多次一对一,欧文最终都把球放进了篮筐中。“每一次他们选择换防之后,我们都获得了错位的机会,”泰伦·卢说,“而利用优秀的运球,他(欧文)从错位当中占到便宜。我们需要他这么干,也需要他在这轮系列赛中变得如此有效率。”

总决赛的悬念再起

总决赛第五战开始前,考虑到德雷蒙德·格林因为禁赛无法登场的原因,有记者向勇士主教练科尔提问,问他印象中哪位球员曾经在球队主将缺阵的情况下挺身而出过。

科尔小时候是个湖人球迷,面对这样的问题,他马上就想到了1980年的总决赛。那一年,湖人在总决赛中面对76人,第六场比赛,湖人中锋贾巴尔因伤不能上场,20岁的“魔术师”约翰逊站了出来。在那场比赛中,“魔术师”独得42分,率队拿下比赛。

科尔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球队中没有出现“魔术师”一般的人物,对手骑士却有,那就是欧文。说起来,今年的总决赛第五战,只不过是欧文职业生涯第六场总决赛而已,24岁的他砍下41分。

这场比赛里,欧文有14次出手都是面对勇士球员的防守,而他命中了10个球,好些都是难度颇高的进球。另外,在勇士一度将分差迫近到只有6分的时候,欧文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连续得到7分。这些,都足以让人印象深刻,也足以让詹姆斯印象深刻。作为皇帝的队友,欧文这场的41分是除了韦德之外的第一高分,也是第一个在詹姆斯身边连续3场得分30+的球员。

“我们队里有一个家伙,他是如此与众不同,”詹姆斯说,“这可能是我见过所有比赛中,他打得最出色的场次之一。”当被问道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场比赛里的欧文时,詹姆斯说:“就是冷静,他整场48分钟都非常冷静。显然他这场比赛只打了40分钟,不过就算他坐在场下休息的那8分钟时间里,他也一直很冷静。”

总决赛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球队能够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在欧文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帮助球队赢下第五战之后,骑士似乎重新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如果在后面的比赛中还能打出如此疯狂的表现,那骑士并非没有可能改变历史。

有记者问詹姆斯,此前是否见过有人打出类似欧文这样的比赛时,詹姆斯毫不犹豫地说:“从来没有人如此。”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