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或制造今夏地震级交易 周琦有望为此人效力

[摘要]本期《NBA局内人》为大家讲述凯尔特人老板格罗斯贝克的故事。他因为盲眼儿子来到波士顿,热衷大交易,曾打造三巨头首年便夺冠。

文/浮香依旧

维克-格罗斯贝克原本可能定居在湾区,做一名高薪投资顾问,闲暇时打打高尔夫,但是儿子坎贝尔的出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的儿子天生盲眼,为了让爱子得到良好的教育,他和妻子千里迢迢来到马萨诸塞州,让儿子就读最好的盲人学校,继而格罗斯贝克与朋友一起买下波士顿凯尔特人

他为爱子千里奔走的故事打动了丹尼-安吉,后者因此欣然成为绿军总经理,随后他们迎来道格-里弗斯,打造绿军三巨头,在2008年为绿军夺取第17座总冠军奖杯。如今,绿军告别了三巨头时代,但是格罗斯贝克富有进取精神,他和丹尼-安吉一直谋划着大交易,期待将绿军再次带回到盛世时代。

他或制造今夏地震级交易 周琦有望为此人效力

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格罗斯贝克捧起总冠军奖杯

从湾区到波士顿,因为儿子买绿军

维克-格罗斯贝克出生在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市,是一个富二代,他的老爸欧文早年与人合伙创办了有线电视公司,然后在1963年卖出了115亿美元。格罗斯贝克绝非只知道享乐的富二代,他是一位上进心很强的学霸,他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历史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获得法律学位,随后又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获得MBA。

格罗斯贝克大学毕业之后去了硅谷做一名风险投资律师,他娶了密歇根大学时认识的女友科琳。这对爱侣定居在旧金山湾区,很快有了自己第一个孩子凯斯利。1992年,他们又迎来了第二个孩子坎贝尔。格罗斯贝克一家看起来生活幸福美满,如果没有发生意外,也许他们就会一直住在旧金山,那么他以后也不会跟凯尔特人扯上任何关系。

正当格罗斯贝克和科琳小两口过着蜜里调油的小日子,灾难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发现坎贝尔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坎贝尔对眼前的东西没有任何反应。这个惊人噩耗让这对恩爱夫妻非常紧张,他们找了旧金山最好的眼科专家就诊,确定为坎贝尔得了先天性青光盲,患者从出生开始就是全盲。

格罗斯贝克夫妇伤心欲绝,科琳说:“当时最大的感觉就是对不起孩子。”他们并不死心,带着儿子四处求医,但是一次次无功而返。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只为寻求救治儿子眼睛的偏方,但是都没有效果。

格罗斯贝克夫妇最终认清楚现实,他们的二儿子注定要在黑暗中度过一生了,他们接下来的的举动是寻找最好的盲人学校,于是这对夫妇来到了马萨诸塞州水城的的帕金斯盲人学校考察。他们发现这所学校的盲人孩子经过教育都能过上自理的生活,而且学校环境很不错。这是最适合儿子坎贝尔的地方。这对夫妇立马决定辞去旧金山的工作。

“我们刚搬到这里的时候,没有工作,我们冒着很大的风险,跨越3000英里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妻子科琳表示。1995年,坎贝尔进入帕金斯学校。格罗斯贝克在临近水城的波士顿一家投资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这是一家投资医疗器材的公司,格罗斯贝克工作积极,后来还成为公司的股东。

日子一天天过去,格罗斯贝克一家有过上了相对稳定的生活。2002年,格罗斯贝克的人生又发生巨大改变,他和父亲欧文一直对投资体育很感兴趣,早年曾经打算过买棒球队,但是没有成功。2002年夏天,凯尔特人前老板加斯顿要卖掉球队,格罗斯贝克给自己的好朋友斯蒂夫-帕柳卡打去了电话,于是在当年12月,格罗斯贝克家族和帕柳卡联手买下了凯尔特人。

他或制造今夏地震级交易 周琦有望为此人效力

格罗斯贝克的儿子坎贝尔

如果不是因为儿子坎贝尔来到波士顿工作,也许格罗斯贝克根本不会和凯尔特人结缘。值得一提的是,在坎贝尔出生的10多年前,坎贝尔的祖母苏凯曾经在帕金斯盲人学校做义工。苏凯比较相信缘分,她说:“我认为坎贝尔就是上帝给我们的一个礼物,我认为凯尔特人和帕金斯学校联系在一起是一件美事。”

打造三巨头,点雪茄告慰奥尔巴赫

没错,这是一件美事,冥冥之中,上天注定了要格罗斯贝克来做凯尔特人的新老板,并且要带领这支球队走向复兴之路。2003年,格罗斯贝克找到了凯尔特人名宿丹尼-安吉,希望其出任绿军总经理。

安吉坦言,他是被格罗斯贝克一家的故事打动的,所以才答应下来。“他们想要我为凯尔特人工作,我真的被维克(格罗斯贝克)一家的故事打动了,我了解到他们一家原本住在加利福尼亚北边,知道他们为了什么才来到这里定居,他们来到波士顿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让儿子进帕金斯盲人学校,他们只是为了让坎贝尔得到最好的教育。”安吉说。

他或制造今夏地震级交易 周琦有望为此人效力

格罗斯贝克与安吉

安吉成为了凯尔特人总经理,2005年绿军迎来了主教练道格-里弗斯,绿军管理层的三驾马车搭建完毕,他们经过了两年的蛰伏,终于在2007年夏天迎来蜕变机会。那个夏天,绿军积极追逐森林狼球星加内特,但是加内特最初并不愿意加盟,因为他觉得,光他和皮尔斯在凯尔特人联手,并不会有多大成就。加内特那时候一心想要夺取总冠军,因此如果要离开,就要去一支比较有争冠把握的球队。

格罗斯贝克和安吉采取了迂回策略,他们在选秀大会上,发起交易,以新秀杰夫-格林为主要筹码,从超音速换来全明星得分后卫雷-阿伦,这样一来凯尔特人就有了两位全明星水平的球员。绿军随后再次询问加内特意见,KG眼见绿军引进了雷-阿伦,他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变,答应绿军团队,如果绿军真的通过交易得到了他,那么他愿意和绿军续约。随后,绿军和森林狼完成了大交易,绿军以艾尔-杰弗森为主要筹码,将加内特带到波士顿,从而组建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的三巨头。

绿军组建三巨头,等于是掀起了NBA球星抱团的风潮。绿军三巨头给后辈们提供了完美样本,他们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了总冠军。三位老将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为了冠军都做出了牺牲,也得到了回报。

在夺冠那一天,很多人都知道,道格-里弗斯效仿绿军名宿奥尔巴赫点燃胜利雪茄,但事实上,格罗斯贝克也点燃了雪茄告慰奥尔巴赫。只是,作为球队老板,格罗斯贝克相对比较低调,外界并不清楚他的举动。“我把球队交给了丹尼-安吉和道格-里弗斯,我很信任他们的能力,”格罗斯贝克说,“我自认为对篮球的理解比不上他们。”格罗斯贝克很低调,不像联盟的一些老板爱出风头,他也不会自作聪明,胡乱干涉球队内部事务。正因为如此,在美国媒体打分的球队老板排行榜上,格罗斯贝克常年名列前茅。

拆解三巨头,重走复兴之路

对于凯尔特人球迷来说,绿军三巨头只夺得一个冠军实在有些遗憾,更遗憾的是,三巨头没能在绿军终老,就连功勋主帅道格-里弗斯也离开了绿军,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

如今的绿军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对于老三巨头时代,格罗斯贝克也很是怀念,他表示会给三巨头退役球衣。他也相信,绿军可以重新迎来复兴。“我们已经有一位伟大的总经理以及一位优秀的教练,天气和州税我们没有优势,但是有许多球员喜欢为我们球队打球,”格罗斯贝克说,“非常愿意给布拉德-史蒂文斯一个执教全明星球员的机会,自由球员选择我们是为了我们的打法,我们的教练和他们能赢总冠军的机会。”

格罗斯贝克强调,他和安吉时刻准备发起大交易,他说:“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我总是喜欢大交易,因为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做了大交易,我有一些很好的回忆。”事实上,在2015-16赛季中期,凯尔特人差点完成大交易,只是功亏一篑,这让格罗斯贝克和安吉很是遗憾。

今年选秀大会,他们拥有8个选秀权,格罗斯贝克和安吉一定会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做出一笔震惊联盟的交易,引进一两名全明星球员。此外,凯尔特人在上个月对周琦进行了试训,大魔王加盟凯尔特人的可能性极大。

他或制造今夏地震级交易 周琦有望为此人效力

周琦有望加盟凯尔特人

因为拆散三巨头,格罗斯贝克遭到了一些绿军球迷的批评,另外一位老板帕柳卡为自己的搭档叫屈:“一支球队的重建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我知道维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球队。”

过去两个赛季,凯尔特人都杀进了季后赛,球队目前拥有大量充满天赋的年轻球员,今年夏天他们拥有一个探花签,绿军还没有决定是用来挑选潜力新秀,还是用来做交易筹码,换取明星球员。“我们为现在这支球队兴奋,我们有充满天赋的年轻球员,我们还有选秀权,我对球队的未来很有信心,争取总冠军是我们永远不会改变的目标,”格罗斯贝克表示。

格罗斯贝克的儿子坎贝尔已经24岁了,他偶尔也会出现在TD花园球馆,他看不到比赛画面,但是他能感受到球场的氛围。坎贝尔习惯将双脚放在地板上,感受地板的震动,他的听觉很灵敏,在嘈杂的球场,他能听到皮球穿过篮网的声音,然后说:“球进了。”

在老三巨头时代,坎贝尔能够通过摸手辨别出谁是加内特、皮尔斯或者雷-阿伦。因为坎贝尔,绿军迎来了格罗斯贝克当老板,球队重新取得过辉煌,现在坎贝尔和他的父亲格罗斯贝克正期盼另一个绿军辉煌时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