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跨得过格林 詹姆斯却跨不过历史这道坎

(文/于嘉 著名体育评论员)

到了法国奥运会女篮落选赛所在地,第一件事就是看NBA总决赛回放,因为知道了结果,倒推就十分有趣。比赛终于不再是大比分结束,悬念早早消失,双方终于正面交火,水花兄弟终于找到感觉,也就决定了比赛走势。虽然能看到NBA总决赛转播,但明天要开始准备中国女篮小组赛对委内瑞拉和西班牙的比赛,所以索性把第四场的亮点和第五场的预测写一起,一来系列赛都是环环相扣,调整与反调整都不是单独存在的;二来悬念现在确实不那么大,逆向思维想想如何把系列赛延续下去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于嘉:跨得过格林 詹姆斯却跨不过历史这道坎

首先,从骑士角度说,詹姆斯还是被限制了。你不能用詹姆斯和欧文合计得多少分,来衡量骑士球星发挥的好坏,因为他们和水花兄弟的组合方式是不同的:库里和克雷属于共同成长,共同努力的状态,一个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另一个顶上;但勒布朗和欧文,几乎差出了一个时代,属于老大哥和小兄弟的路数,按勒布早年间爱说的“把谁谁谁藏于我的羽翼之下”的风格组合,自然有主有次。所以,勇士真正打开,水花都要发威,无论是同时还是交替,或者一个超高光一个很平淡,但一定是同级别的发挥;骑士真正打开,就必须是詹姆斯发挥了足够牵制力和威慑力,得分30+,而且面筐突破会占进攻一定比例,绝不是很均衡地拿到“三双”了事。对于东部季后赛或者常规赛这样或许可以,但打到总决赛绝对不灵。欧文(其实包括乐福)都是属于依托于詹姆斯的角色,虽然欧文和詹姆斯都有足够的持球攻威胁的能力,但前者的威胁明显不如后者来得大,也不如后者无解的情况出现得多。所以当勇士具备了能力,防守任务就变得简单一些:坚决不提前夹击,上线防詹姆斯接球,尽可能上手干扰,脚下移动快,在詹姆斯持球突破时尽可能主动找身体对抗,一旦限制不了则大个过来协防补防,同时外线积极移动,不给詹姆斯理想的分球机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文被迫与骑士的进攻体系剥离,单打居多,詹姆斯也会受很大影响,别的不说,打得一定累。

这就要说到另一件事:勇士可用人多的优势,越往后打体现得越明显。上一场骑士换杰弗森打先发,五个先发得了105分,替补一共得了15分。只有一天休息,不可能缓得过来。今天这场杰弗森犯规增多,没有第三攻击点,也没有冲抢篮板保证,就发现J.R.史密斯也没办法恢复最佳状态。替补持续不给力,即使乐福打替补,也还是15分的收获,而先发已经没劲儿了,特里斯坦水牛一般的身体只抢了7个篮板,可想而知第三场骑士的消耗。而科尔在对付开局手感不错试图一闷棍打晕勇士的欧文,以及骑士因此所造成的连续冲击篮下,竟然用了麦卡杜……他竟然用了麦卡杜!而事实上这多少算是“赌一把”式的换人,顶住了大个冲击和篮板冲抢,上场7分钟之内,解放了外线防守,欧文只拿了两分……你只能感叹:实力和运气都在勇士一边。

其三就是心态,这一点在总决赛前说过一段:论之前季后赛的表现,骑士是那支打得更清晰更有进步的球队,而勇士则在面对被低估的开拓者和具备即时进步能力的雷霆时打得起起伏伏,险些无法进入总决赛。但在这过后,勇士究竟进步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只有总决赛开打才知道,打到第四场你就发现:他们真的没白打那些让他们自己如履薄冰的季后赛。

而这其中,尤以克雷·汤普森最为突出。西半决第二场过若干年后也会是他的代表作,而西决第六场则是他成为巨星的标志。在库里受伤病困扰无法出场的日子里,克雷完全接管了球队进攻,火力之凶猛让每一个对手都不得不改变防守策略来压制;而且克雷的防守从2014年入选美国队至今都一直不断提高,总决赛四场,他从一防到四,状态投入毫无保留。及至上一场被防守顶腿临时离场治疗,也没影响他本场14中7拿下25分,不如库里的38分7个三分球抢眼,但却把外线攻击效率继续提高,因为他的存在,骑士的防守会非常别扭非常难受,无法扑防库里因为另一层还有一个火力点在牵制,而且有时候这一点比库里还不容易限制:强壮、高效、投突结合,骑士外线防守左右为难也在情理之中。

于嘉:跨得过格林 詹姆斯却跨不过历史这道坎

接下来的第五场,奥克兰甲骨文,勇士笃定要尽全力主场加冕。一个悬念,格林的犯规会不会升级,一旦升级就要停赛,风云必将突变。而如果从常规角度看骑士调整:第一、詹姆斯必须强势发挥,30+的得分再加有效突分引领进攻,过于平均的三双无法解决骑士进攻端的饥渴需求;第二、卢教练既然这些开局阵容都不大成功,是否下一场把莫茨科夫和杰弗森一起扔进首发,降速升高度,打慢造杀伤。尽管这也未必有用,但1比3落后——总决赛历史上从来没有球队能翻盘——骑士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