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詹姆斯在篮板下面再也跳不动时,这位已经打过六次总决赛的前MVP,有足够的经验预感到他的第七次已经非常不妙。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这是两军第一次全方位的决战,如果说前三场双方各以“奇”胜,那么这一次才是“正”的较量。“水花兄弟”拿下了63分,詹姆斯与欧文拿下59分,双方大将都有出色的表现,那么就要比拼实力的厚度。

勇士的板凳阵容贡献了22分,骑士14分,这就是厚度的差别。而且,这组数据对比并不真正反映两队板凳阵容的差别,骑士是变过阵的,勒福(11分)六年来第一次打替补,他是“三巨头”一员。真正的替补干将是里查德-杰弗森,如果将他归入板凳类,那么骑士的板凳贡献其实是7分。

这场比赛非常有逻辑地将双方实力的真正对比展现出来:杰弗森犯规多,无法展现上一战的奇效→→→派上轮换球员,尚珀特、德拉维多瓦和弗莱不得分→→→缩短轮换时段,将核心球员“ALL IN”(赌桌上倾其全部筹码)→→→最后6分钟詹姆斯、欧文力竭输球。

我曾经给总决赛(包括季后赛其他系列赛)打过两个比喻:

第一个比喻,像一场拳击赛,系列赛的过程就是把对手打得走样的过程;第二个比喻,你习惯用右手吃饭,我打得你改用左手,左手不会吃,那就饿死。

通过4场系列赛,再看现在的骑士,和前三轮差别在哪里呢?首先,他们的首发已经换了,杰弗森两进第一阵容;其次,乐福打替补,作用已经变了;第三,钱宁-弗莱已经褪去前三轮神奇的外衣,回归原形。这当然已经不是那支华丽丽准备夺冠的骑士队。

而勇士队的形状,你似乎很熟悉,又经常难以捉摸。你知道他会用“死亡五小”,但什么时候用,多长时间,板凳上会冒出什么人,你都无法预料。老实说,科尔承认他自己也无法预料,就是临场判断。这样的勇士队能应付各种突发局面,尽管有时也会自己都摸不着头脑,在总决赛输30分。

经第四战后,勇士夺冠大势已定,接下来他们要做的,就像我在雷霆3-1以后写的那样——不要学去年的快船

为什么用麦卡杜——主观目的是防欧文,客观上节省体能

第一节麦卡杜上场时,所有人都惊呆了,他可是一场总决赛都没打啊!如果按结果倒推,似乎能导出科尔多么神奇的结论:他连麦卡杜都敢用,让主队节省了体能,神机妙算。

其实科尔没那么神奇,如果不是欧文让他头疼,不会出此险着。麦卡杜上场时,欧文已经拿了8分,而骑士又派出勒福,很快补篮得分。用麦卡的第一目的,是通过换防挡拆阻截欧文,然后利用他的拼劲保护篮板和三秒区。

麦卡杜的作用没那么奇特,还不算奇兵,他只是完成了教练的要求。他的上场时间分为三段,分别在第一节末打2分半,勇士由21-22变成29-28;第二段是第二节上半段打1分半钟,比分由34-32变38-36;第三段在第四节开始,打3分钟,比分由79-79变86-83。他加起来打了7分钟,净时间内勇士为+5分,官方技术统计+3有误。

场面上麦卡杜并不是欧文的对手,一步就被突过,但看了下面两个GIF图,就知道为什么科尔要用他。在他上场的这7分钟内,欧文得了2分。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挡拆换防后,麦卡杜成功地在欧文面前没有失位,并造成这次上篮不中。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麦卡杜成功地堵住了勒福的突破,迫使骑士传外,尚珀特三分不中。他还努力顶住了特汤,使篮板球不致落入敌手。

“水花兄弟”爆发——骑士没有坚持换防的基本要求

勇士队赢在两个时段,第一段是第三节初的逆转,由50-58落后8分,变成72-69领先3分,这期间打了22-11的高潮,命中6记三分球,其中3记来自库里,2记来自汤神,还有一个来自伊戈达拉。

在全世界都在怀疑库里是不是有伤,或者库里是不是伪巨星时,他投进了7个三分,全队投进17个创下总决赛纪录。球星的能力是一方面,骑士没有坚持他们最基本的策略是另一方面。

泰伦-卢曾在第一战失利后说:我们没什么可改变的,我们要做的是坚持那些最基本的东西,防守,提速,传球……对“水花兄弟”挡拆换防就是最基本的东西之一,所有球队都这样做,前三场骑士也这样做。不仅如此,现在NBA对付小阵容都这么做,包括勇士防骑士挡拆。

但是看了下面几个关键时期的三分,我们知道骑士犯了什么错误: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这是在第三节逆转过程中的一次三分,特汤没有按要求顶出去换防。特汤是非常认真的中锋,但他的问题就是不能灵活掌握换防“水花兄弟”和守三秒区的轻重缓急。第一场利文斯顿爆发,也与此有关。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这是第三节逆转中的汤神三分:“水花兄弟”之间挡拆,欧文和JR之间没有默契,按要求必须换防,但两人都去守库里,造成汤神空位。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这是第三节逆转期间的快攻三分,伊戈达拉抢到篮板迅速反击,是此球功臣。

油箱里没油了——骑士过早地派上了他们的主力

骑士这一战仍然是当成“背水一战”来打,何以见得呢?詹姆斯和欧文在下半场都没有休息。

事实上詹姆斯只休息过2分26秒,来自第一节末的正常轮换,但他打满了后三节。虽然勇士也有4人在40分钟上下,但没有人像詹姆斯这么长,他已经31岁。

卢指导已经急了,所以把这一战当最后一场打。他在赛后说:“谁不拼命,就别上飞机(去奥克兰打第五场)。”但真不怪队员,是他把主力的体能耗干的;也许也不能怪卢指导,因为是总经理挑的这些替补不给力。

骑士第二次被逆转,是在第四节初打了1分多种,詹姆斯补扣以后83-81重获领先优势。但在随后的6分半钟内,勇士打了12-1,彻底奠定了胜势。这个阶段骑士的主力已经累得吐血,只靠欧文罚球得1分,而勇士的利文斯顿、伊戈达拉和巴恩斯生龙活虎,他们是勇士板凳和角色球员的代表,其中伊戈达拉在半节球内助攻3次,全场7次。

骑士彻底失去希望是在派上弗莱以后。卢指导显然希望他提供前三轮有过的火力,然而总决赛上完全迷失的弗莱根本想不起来还会投三分球,而当他没有三分时,他的防守简直像一场灾难。这就是为什么卢指导越来越不愿意用他。

下面两个进球,均发生在第四节骑士精力枯竭之际: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有篮板球机会时,詹姆斯已经完全跳不起来,骑士全部收缩来一起抢篮板,却被跳得最高的伊戈达拉抢走,助攻巴恩斯命中三分。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为了追分,卢指导最后4分钟派出弗莱赌三分。这个球可以看出,当弗莱无法为球队做三分贡献时,他的防守简直就是灾难。欧文已经没有力气了,仍在勉力执行换防,可是库里轻松地玩弄了弗莱。

还会有第六战吗?——勇士变招未穷尽,一哥还在板凳上

如果你还要指望骑士翻盘,一定得有奇迹发生。过去的这几轮季后赛,曾出现过汤神的11个三分球,开拓者也遇到过快船的保罗和格里芬伤停。但我们不能指望别人受伤,汤普森的“神迹”似乎也很难在骑士身上出现,毕竟汤普森单节有过37分。

骑士的致命软肋——板凳太短——已经被勇士抓住。在第三场他们基本不拿分时,詹姆斯和欧文还能靠小阵容的奇效予以回应,但如此耗费他们的体能,要坚持七场简直难以想象。

当然,勇士不是没有隐患。在比赛结束前,格林和詹姆斯的这次冲突,将会在接下来的12小时接受联盟的录像研究。这次冲突裁判吹了双方犯规,没有升级为技术犯规,更没有恶意犯规。

但是,请看下面这张GIF图,格林在起身后,对詹姆斯裆下这一下,会不会被追加成恶意犯规?上次格林对亚当斯的一记追命脚,是由恶意一级升为二级;这次如果追成恶意一级,那么格林打不了第五战,因为他的恶意数已经满了。

我们当然希望双方全阵容出战,既没有伤病,也不停赛。但NBA要做的事,谁知道呢?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骑士最后能量被榨干 反观勇士还有变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