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勇士奇葩招数太吓人 一人比库里功劳更大

文/杨威利

究竟该如何评价史蒂夫-科尔

总比分1-3落后雷霆时,各种各样的责备铺天盖地而来。甚至就连勇士阵营里,都出现了类似“科尔抱了沃顿大腿”的言论。某种程度上来说,相比表情更丰富,在场边更富有感染力的沃顿,科尔的执教风格似乎有些类似于菲尔-杰克逊。有时,他的用人会让你看不懂;而有时,他会让你在赛后,才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比如今日一战,勇士以108-97击败骑士,很大程度上,便是科尔在用人方面,完胜泰伦-卢。

科尔的奇葩换人令人惊讶

科尔的奇葩换人令人惊讶

上半场出奇兵,失败

首节还剩3分02秒时,科尔做出了一个诡异的决定,麦卡杜,替换下了巴恩斯

这是一幕令人吃惊的场景,甚至连勇士球迷都有些目瞪口呆。麦卡杜是标准意义上的勇士饮水机,先前与雷霆的系列赛里,他没有得到哪怕1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在与骑士的前三场较量,麦卡杜的出场时间也为“0”。除了对阵火箭这种一触即溃的对手,麦卡杜能捞到一些垃圾时间外,他在季后赛里的出场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很显然,在勇士习惯于打五小死亡阵容的大前提下,内线球员的出场时间本就少得可怜。君不见,就连艾泽利这样传说今年夏天能拿3年5000万的顶级蓝领,都得在一旁排队摇号。

至于换上麦卡杜的理由是什么?无非是保护篮板,以及利用他的移动能力,与队友联手围剿詹姆斯。不过在各路专家们的眼里,这一变阵实属冒险。“科尔是在掷骰子(指赌运气)吗,他在常规时间让麦卡杜上场了。”《NBA官网》的记者大卫-阿尔德里奇,直言不讳的这样写道。

通常来讲,出奇兵往往会导致以下两种结果:获得空前的成功,或者惨淡收场。而从比赛效果来看,科尔的变阵并不成功。“你看,麦卡杜刚上场,就被对手连抢三个前场篮板,现在他被换下去了。”《Yahoo》的斯皮尔斯如是叙述。

解析:勇士奇葩招数太吓人 一人比库里功劳更大

汤普森霸气扣篮麦卡杜大惊失色

斯皮尔斯说的并不假,这其中尤以首节还剩2分10秒时的那一幕,最为丢人。当时麦卡杜已经在篮下卡住身位,将汤普森顶在身后。不料篮球下落后汤普森竟从身后伸手,牢牢控制篮板。麦卡杜重心一晃,就连有利位置也一并丢掉,汤普森轻松蹦起双手暴扣,得来全不费功夫。

看的科尔在场边摇头,罢了,就此将麦卡杜换下场。

上半场战罢,勇士局势不利,落后5分。

最熟悉的人伤骑士最深

单单是首节比赛,汤普森便抓到5个前场篮板,效率惊人。很显然,对于汤普森的防守,骑士做的并不好。而上一场比赛的结果充分证明,一旦让骑士在内线翻江倒海,战局会对卫冕冠军不利。如何应对?科尔在下半场做出了另一个调整,他把瓦莱乔放到了场上。

解析:勇士奇葩招数太吓人 一人比库里功劳更大

瓦莱乔出色前场篮板能力为勇士保驾护航

作为骑士的旧将,瓦莱乔对克里夫兰的一切都很熟悉。为此重回速贷球馆,瓦莱乔还被骑士的球迷狂嘘一通。至于他在勇士的地位,不过是第三中锋,在上半场并未得到过哪怕1分钟的出场时间。

然而到了第三节还剩4分07秒时,科尔做出了神奇的换人,他将瓦莱乔替换上场,其实从时间来看,瓦莱乔总共只打了4分02秒,但效果足够神奇。勇士一波进攻,先是伊戈达拉被詹姆斯封盖,紧接着库里又被盖,乍看之下,显然是失败了。

然而瓦莱乔却连续拼下前场篮板,生生为勇士续命!而骑士的防守,也由此出现裂缝,进而崩坏,以至于连防三波后,难免百密一疏,让库里偷了篮下。随后的一个前场篮板更是诡异,格林造犯规两罚一中,瓦莱乔又把前场篮板拿在手里,格林顺势送出助攻,伊戈达拉强袭得手,完成另类的“1+2”进攻。

如果说上半场的比赛,勇士因丢前场篮板而落后;那么到了下半场,勇士便因抢到足够多的进攻篮板而改写比赛走势,进而逆袭成功。而瓦莱乔在这4分02秒里的贡献,居功至伟。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就如同一位刺客那般,飘然登场,刺出一刀,飘然离去,深藏功与名。

“瓦莱乔的登场,成功搅乱了战局。”《ESPN》的记者斯特劳斯在自己的推特上,这般感慨。

是的,要知道之前的比赛走势,一直都被骑士所掌控,而瓦莱乔的登场,便是科尔试图打破平衡的一种尝试。效果显著,十分成功。因为在经历这短短的4分02秒后,轮到勇士主导战局,并将胜负保持到最后。

顶级主帅的胆魄

在这个总决赛里,科尔已然展现出顶级主帅的特质。他总是从容不迫,不慌不忙,敢于用人,也敢于雪藏球员。比如斯贝茨与巴博萨,巴西闪电今天没有得到哪怕1分钟的出场时间,令人惊讶,要知道在前三场比赛中,巴博萨合计17投9中,总共砍下29分,简直是优质替补。可今日一战,科尔却将他牢牢的摁在板凳上。至于斯贝茨,理论上他是勇士内线的常规轮换。与博古特以及艾泽利有所区别的是,斯贝茨在进攻端具备足够的射程,甚至可以拉到三分线外。

但就是这么一位多功能的内线,今日仅在最后关头登场,打了6秒钟。

对比来看,相对于泰伦-卢的按部就班,其实科尔也习惯于使用7人轮换。库里、汤普森、巴恩斯、格林、博古特、伊戈达拉与利文斯顿,这7名球员分享掉了绝大多数的出场时间。这与骑士欧文、JR、杰弗森、詹姆斯、汤普森、乐福与香珀特的7人轮换,并没有太本质的区别。但与泰伦-卢相比,科尔的最大优点在于,在坚持大方针的前提下,把控好某些细节。比如试验麦卡杜与瓦莱乔,原因都是为了试图改变争夺篮板的风向。前者失败,没关系,再用后者,终于获得成功。

相反泰伦-卢,却疏漏了一些细节。当库里手感越投越热时,为何不考虑换上德拉维多瓦进行限制?当汤普森首节便冲抢到5个前场篮板的情况下,为何只给他不到30分钟的出场时间?更别提令人诟病的“死用詹姆斯”。一组数据是这样的,詹姆斯出场时间达到45分34秒,这位31岁的老兵,全场只得到了2分26秒的休息时间。

解析:勇士奇葩招数太吓人 一人比库里功劳更大

科尔的临场指挥能力和魄力惊人

要想成为顶级主帅,就得具备足够的胆魄,并有敢于承担失败的决心。尤其是在这种刺刀见红的比赛中,是否敢于下注,往往能决定整场比赛的走势。科尔敢于在赌输第一回合的情况下,接着下注;反观泰伦-卢,实在太循规蹈矩了。顺水行舟时,这种做法尚可;一旦逆水,便是不进则退了。

历史上,一旦在主场陷入1-3落后的局面,落后一方的战绩为0-32,换言之,勇士几乎已经预定了本赛季的NBA总冠军。于是当媒体忙着盛赞库里“王者归来”,并嘲笑詹姆斯又“一无所获”时,是否也该聚焦一下史蒂夫-科尔?他的胆魄,他的微操,他的决心,无一例外证明了这一点————

他已经具备了成为顶级主帅最重要的一项特质。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