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NBA主场胜率惊人 赢球不用全靠实力?

文/何意难平

回到速贷中心球馆的骑士终于强势逆袭,以30分之优击溃勇士,将系列赛总比分扳成1-2。问题是,这支骑士四天前还创下总决赛前两战净输48分的耻辱纪录,令1951年的尼克斯和1961年的圣路易斯老鹰的-42分作古。怎么一回主场,他们就能赢这么多?NBA的主场优势真有这么大吗?

主场龙横飞 骑士8胜0负保不败金身

算上这场比赛,骑士已经将他们今年的季后赛主场战绩提升至骇人的8胜0负,场均能净赢对手22分之多,有四场的胜分差都达到了30+,东决的第五场天王山之战,他们更是赢了猛龙38分。相比他们惨淡的客场战绩(5胜4负,场均输1.8分),骑士的主场表现实在是太强势了,速贷中心球馆已经变身为令人胆寒的魔鬼主场。

其实在今年季后赛中从主场优势中获益的,又何止骑士一家呢?勇士的主场战绩为11胜1负,他们能在1-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雷霆,拿下两个主场胜利至关重要;猛龙更是典型的主场龙球队,他们的主场战绩为8胜3负,如果他们不是东部二号种子,在东决前都拥有主场优势,很难走得那么远。

今年的季后赛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不管一支球队前面打得有多差,一旦他们回到主场,就能把对手打得溃不成军,简直就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这真是虐心的节奏啊!评判一支球队的实力高低,不是看他们前面的表现如何,也不是看其纸面阵容有多强,而是要看比赛在哪儿打。

真探:NBA主场胜率惊人 赢球不用全靠实力?

欧文总决赛主客场表现反差大

像骑士这样,前一场输掉30+,后一场居然能倒赢30+,在NBA总决赛史上还是首次出现。这里固然有教练睿智的应变因素,但主场优势这个因素绝对不能忽视。好吧,除非你的实力能比对手高出三四层楼,否则在别人的主场打球,真得小心点。

主场优势大 季后赛和“抢七战”胜率均超七成

NBA的主场优势到底有多大?数据可以说明这一点。

截止目前,在今年的季后赛中,NBA球队的主场战绩为57胜23负,胜率高达71.3%。除了三支被横扫的球队(灰熊活塞老鹰),只有小牛两个主场全部输球。虽然目前总决赛还没有打完,但我们不妨这样假设一下——如果骑士和勇士打满七场,也就是两队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中各自保住主场胜利,这个胜率将达到72.6%;即使是最悲观的估计,勇士能在第四场赢球,然后回到主场终结总决赛,胜率也会有70.7%。无论是哪种情况,这都已经是NBA近五年以来的最高季后赛主场胜率了。

近五年NBA季后赛主场战绩统计

真探:NBA主场胜率惊人 赢球不用全靠实力?

主场优势还体现在“抢七战”中。据统计,近十年来,NBA共打了29场“抢七”,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赢下23场,胜率高达79.3%。2010、2011和2015这三个赛季,主场球队更是实现了对客队的全胜。即使是那输掉的六场,客队赢得也很险,有两场都是在五分以内决出胜负的——2013-14赛季东区季后赛首轮,篮网仅以1分险胜猛龙。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06-07赛季的主队抢七胜率为0%,但那只是小概率事件,因为“抢七战”只发生了一次(火箭以99-103输给爵士),并不具备说服力。

近十年抢七战主队战绩统计

真探:NBA主场胜率惊人 赢球不用全靠实力?

其实主场优势不只体现在季后赛上,常规赛中也是如此。勇士能拿到73胜,得益于他们主场的39胜2负,马刺更是拿下了平历史最佳的40胜1负。

正因主场优势如此明显,NBA从2013-14赛季开始,把此前的总决赛赛程由2-3-2改成了2-2-1-1-1。理由很简单: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一旦在前两战中被对手“偷”走一场胜利,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都要在客场打。一旦全部输掉,整个总决赛就会宣告结束,雷霆在2011-12赛季就吃过这样的亏。当时,他们的常规赛战绩为47胜19负,面对总决赛对手热火(46胜20负)拥有主场优势。但由于前两战双方战成1-1,热火又拿下了接下来的全部三个主场,最终雷霆以1-4惨遭淘汰。

主场有法宝 三因素造就主队战绩好

为什么季后赛的主场优势会被放大?

其实在季后赛时段,客队基本没有太多舟车劳顿的问题。大家打完上一场比赛,同样都要坐飞机奔赴同一块球场。

真探:NBA主场胜率惊人 赢球不用全靠实力?

骑士主场摆满助威T恤

但对客队球员来说,他们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每一次投篮都伴随着超过120分贝的嘘声,罚球时也要克服站在篮球架后面的球迷的各种干扰招数。几年前,当格伦-戴维斯在纽约麦迪逊花园罚球时,对方球迷居然亮出了大鸡腿。如此的诱惑,难怪一向喜欢美食的“大宝贝”会把球罚丢了。更何况,NBA场馆不似足球、NFL球场那么空旷,一些球迷座位距离球员非常近,干扰性更强。至今我们还记得著名球迷斯派克-李在场边不断谩骂攻击雷吉-米勒的桥段。

而对主队来说,回家作战,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他们一直在这里训练和比赛,包括在哪个区域投篮更有把握,这里肯定有心理暗示,自然表现会更佳。

据说,早年间凯尔特人竟然在主场做手脚,故意做出松动的篮筐和有窟窿的地板,主队球员心知肚明,能巧妙地避开这些陷阱,但对于客队球员来说这简直是噩梦,他们经常会被凯尔特人的球员逼抢到地板有问题的地方,从而造成失误丢掉球权。

裁判因素也需要考虑在内。联盟总裁亚当-萧华说:“目前,裁判90%的吹罚都是正确的。”其实,裁判的负面执法因素已经被降至最低,再加上高科技手段的保驾护航,人为的差错已经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裁判在执法时,面临主场球迷的压力总会很大,难免会吹出一些明星哨。而如果换一个地方,这些判罚可能都是可吹可不吹的。

骑士要逆袭 不能只靠主场

真正伟大的球队,不能只是擅长主场作战,客场攻坚能力也要一把罩。乔丹曾说过这样一句名言:“真正的季后赛是从主场输球开始。”拿勇士来说,上赛季他们能夺冠,主场战绩当然有保证(9胜2负),客场胜率也达到了七成(7胜3负)。

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里,有四支球队不是分区常规赛冠军而最终夺冠,他们分别是2005-06赛季的热火(东区第二)、2006-07赛季的马刺(西区第三)、2010-11赛季的小牛(西区第三)和2011-12的热火(东区第二),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有在客场赢球的能力。换句话说,其他六支球队仅靠主场之利登顶,很难令人信服。

眼下,骑士看到了逆袭的希望,但他们必须要能在客场赢球。否则,即使克利夫兰人撑到第七场,总冠军也是勇士的。

谁能赢下总决赛第四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