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经典回顾:韦德狂砍42+13 热火绝处逢生

腾讯体育6月10日讯 2006年总决赛第三场,韦德砍下42分13篮板带领热火末节大逆转,宣告这位身披3号战袍的迈阿密篮球之王崛起,老将佩顿命中关键球,而小牛当家球星诺维茨基重要关头罚球失手,小牛客场饮恨。

总决赛经典回顾:韦德王者崛起 热火绝处逢生

韦德力挽狂澜 令热火保留争冠悬念

热火命悬一线

2006年总决赛前两场结束时,小牛总比分2-0领先,若是小牛赢了第三场,热火就几无翻盘可能。小牛球员心态很放松,时任球队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透露,很多球员的家人随队来到了迈阿密,都住在同一家酒店,亲朋好友在这个度假胜地欢聚,整天忙着吃喝玩乐,似乎胜利唾手可得。

过于放松的小牛在第三场首节就遭到当头一棒,奥尼尔带领热火打得有声有色,“大鲨鱼”不但自己拿分,还吸引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诺维茨基开场后连续4投不进,小牛只好采用约什-霍华德斯塔克豪斯的单打与热火对抗,他们的挡拆由于丹皮尔攻击力太差而失效,这位自封西部第二中锋的大个子竟然出现接球后手滑直接将球交给热火球员的窘况。

热火在首节结束时领先8分,上半场战罢分差是9分。第三节风云突变,小牛不再纠结于效率不高的挡拆,而是采用了球员之间相互掩护迅速散开的战术,通过跑位瞬间形成三到四个进攻点,诺维茨基和约什-霍华德跳投如利刃切割热火防线。小牛在第三节轰下34分,单节赢了热火18分,小牛带着9分优势进入第四节。

最后一节前半段,热火的表现仍未见起色,随着特里连进两记中投,小牛在终场前6分34秒领先热火13分,热火主场响起了嘘声,球迷们对于主队的表现非常失望。热火命悬一线,他们需要英雄人物挺身而出。

韦德王者崛起

韦德在系列赛前两场打得不是很好,虽然场均可以得到25.5分,但投篮命中率38.6%并不理想。24岁的韦德是不是太年轻,总决赛的战场对于他来说压力太大?不!总决赛前两场对于他而言只是热身,第三场是他走向王座的开始。

在前三节比赛中,韦德已经拿到27分,但他遇到了犯规过多的麻烦,比赛最后11分钟带着5次犯规出战,第四节独取15分。当小牛领先13分,韦德掀起了逆转巨浪,先是中投命中,随后突入禁区完成打三分,接下来再进两球,热火将分差缩小到3分。

诺维茨基罚中两球暂时为小牛稳住局面,丹皮尔对奥尼尔犯规,“大鲨鱼”这次兑现了“关键时刻我就会罚中”的豪言,顶住压力两罚全进。斯塔克豪斯中投偏出,韦德把握住机会底角跳投命中,热火只落后小牛1分。

两队交替得分,热火取得两分领先后,德文-哈里斯突破上篮打进助小牛追平。比赛进入一球定胜负的时段,谁来执行致命一击?

9.3秒致命一投

终场前33秒,两队战平,热火球权,他们的选择是韦德单打,但闪电侠这一次未能将防守甩开。威廉姆斯接应韦德的分球欲中路切入,小牛防守到位堵住了行进路线。威廉姆斯只能将球交给位于右侧中距离的佩顿。

佩顿,9次入选全明星的悍将,90年代攻防综合能力顶级的后卫之一,拥有敢于叫板乔丹的嚣张。当然,这些在2006年的时候都已是陈年旧事,此时的佩顿已经38岁,他之所以没有退役,是因为还有夺冠的梦想未能实现。

当佩顿接球时,24秒进攻时间眼看就要用完,约什-霍华德扑了过去,佩顿展示了他的老辣,一个假动作晃飞约什-霍华德,然后横跨一步从容出手命中。佩顿在这场比赛中只投篮一次却是最重要的进球,热火领先2分,时间仅剩9.3秒。

诺天王错失良机

小牛还有机会,他们将球交到诺维茨基手上。诺天王单打哈斯勒姆造成对方犯规,德国战车在那一年季后赛罚球命中率高达89.5%,但在最需要两罚全中的时候,诺维茨基却罚丢了一球,小牛未能追平比分,而是落后热火1分。

“那是一次很正常的罚球,和我平时的那些罚球相比没有什么区别,”诺维茨基谈到罚丢一球时说,“我也不知道究竟为什么未能罚中,也许是用力稍微大了一些。”

闪电一断定乾坤

当诺维茨基罚球失手,时间还有3.4秒,小牛采取犯规战术,将韦德送上罚球线。韦德第一罚命中,第二罚投失,留给小牛1秒时间。小牛别无选择只能空中接力,诺维茨基边线发球想要传给空切禁区的约什-霍华德完成空接。韦德飞身而起,赶在约什-霍华德身前在空中将球拿走,热火98-96险胜小牛。

韦德在这场比赛中26投14中罚球18中13轰下42分13篮板,将热火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这是韦德统治2006年总决赛的开始,他在之后的3场比赛中分别拿到36分、43分和36分,带领热火连战连胜以总比分4-2实现系列赛大翻盘,韦德当选总决赛MVP。“他将比赛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他用非凡的突破能力打败了我们,”小牛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谈到韦德时说。

也许时任热火主教练莱利的话,可以更好地说明韦德究竟是怎样的一名球员。“他不可思议,我不清楚他的心脏是什么做成的,他对于总决赛这样的大场面有着与生俱来的适应力,他就是为这样的战斗而生的,”莱利说。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总决赛经典回顾:韦德王者崛起 热火绝处逢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