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勇士队季后赛输了6场球,一半都是输20分以上,而且是最近的三场败仗。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库里发挥不佳

最新的这一战,就是对骑士输30分。虽然常规赛的凯歌高奏,但季后赛勇士似乎没有了那种韧劲,要么大胜,要么惨败。他们两个主场胜了骑士48分。

但那两场大胜,库里并没有拿出常规赛的表现,两战加起来29分。移师克利夫兰,上半场他只得2分。虽然第三节库里迅速回暖,下半场得了17分,但为时已晚。

和库里的状态呈鲜明对照,前两战迷失的欧文以16分开局,这一战攻下30分。他主防库里,如影随形。

激活欧文,启动双核

欧文开局以士气压倒勇士

这场球是典型的士气之战,双方的情绪并不在同一层面。用格林赛后的话说:“他们在搏命,而我们以为是来玩的(此为意译,原话是‘我们当成桃子和奶油’,意思是来吃好东西)。”

勒福因未完成脑震荡检查不能上场,里查德-杰弗森替代首发,虽然他出现在3号位上,但做了大量的4号位苦力工作,全场抢下8个篮板,有大量的守护三秒区贡献。和他差不多的是尚珀特,这一次他们没有像前两场那样,在腹地换防无球掩护时错误百出,而是及时地保护了三秒区。

体现士气的是进攻质量,前两战在“水花兄弟”被大大压制的情况下,勇士队的“板全员匪徒”和格林先后出了风头,欧文则几近消失。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都在说骑士变阵,不如改打法》里 面所说:在理想的蓝图中,骑士应该打得比较快,传球很多,突破上篮和远投三分,内外开花。但在总决赛上,大量的詹姆斯单打使比赛变得缓慢、粘滞……欧文必须在手中有球时,攻得更早、更凶,而不是每次都终结于不靠谱的急停跳投。

果然,欧文开局一马当先,在第一节攻下16分。欧文的士气体现在攻防两端,他的投篮、反跑上篮和突破分球给杰弗森命中三分,并抢断库里让詹姆斯得分。欧文的出彩表现,让骑士获得了9-0的优势,后面的比赛,其实就是以此为基础的拉锯,因为勇士通过第二节“板凳匪徒”的反扑,两次追到差7分。

当欧文不再犹犹豫豫地只是在中投,而是突起来,那么骑士就恢复了他们既有的进攻系统:詹姆斯和欧文都是进攻发起点,欧文侧重于突破上篮和分球,如果“双核”运转自如,骑士的外线就可以打开。这一战,骑士进了12个三分球,其中JR进了5个,全队出手25次,命中率48%。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欧文分边给杰弗森命中三分,这种突破分球在前两场是看不到的。

顺利的开局让骑士得以正常轮换阵容,所以尽管在大部分时间里板凳没什么得分贡献(有一段是0-13的替补分之比),但他们每次都保持至少欧文或詹姆斯在场上,替补不得分没有造成危害。詹姆斯曾在第二节陷入跳投不准的低迷状态,但第三节很快恢复神准,全场拿下32分。

一定要注意这场球詹姆斯和欧文的助攻,詹姆斯只有6个(在确定大势时,他只有2个),而欧文有8次。这是今天的精髓数据,它反映了骑士开启了“双核模式”,而不是前两战詹姆斯一打一,欧文站着看。

库里沉默之谜

詹姆斯和特汤的换防贴得更紧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因为就防守方式而论,这一点骑士没有本质的改变。

在上半场,主防他的欧文遭遇挡拆时,能绕则绕,能挤则挤,但多次时候库里都能将他甩脱,于是詹姆斯(本场打4)或特汤——特里斯坦-汤普森——都会像过去那样换防。如果非要说有不同,那就是小阵容开局的骑士在詹姆斯和特汤这两个换防点上,贴身更紧。

这或许正应和了球迷的戏谑说法:“勇士队太依赖勒福了。”因为勒福没有这么高的换防质量,他的脚下移动太慢。

库里显得犹豫,动作不坚决,遇到换防如果不想出手,横传时也没有力度,角度偏得离谱。这使他全场出现了6次失误。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骑士“一大四小”的阵容中,詹姆斯在4号位上成功地发挥了阻击库里的目的。这一心得有可能促使第4战仍沿用这样的首发。

“水花兄弟”整个系列赛都受到了骑士队换防的抑制,但此前两战都有替补或格林救场,这一次在客场就勉为其难了。汤普森曾在第二节有过连得10分的好戏,但后来再也没有得分,首节被莫兹戈夫那一记冲撞影响不小。

库里在第三节终于找回感觉,他有两记三分球,一次“打3分”,一次“打4分”,独取了13分。这很可能成为骑士队研究录像的重点,而库里如果下一场想爆发,他必须在第一节就像这样打。第四节,欧文又增加了不少绕过和挤过的追防方式,库里和汤普森加起来只得3分。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莫兹戈夫这次“背掩护”是防守犯规并且相当危险。通常来讲,这个区域不会有这种“背掩护”,因为“背掩护”会更靠近三分线。莫兹戈夫与欧文之间有太大的空隙,汤普森在这个位置已经是高速前进,与他体侧相撞,极易撞伤。

很多人也在动摇对投手型巨星库里原本就不坚定的信念。的确,作为NBA的最新“产品”,他和汤普森都是生长在这片球场上,他们最不会发生的事就紧张。但是库里最容易出现的却是不够兴奋。无论多么强的敌意,多么喧闹的声音,他太熟悉了,很难成为他的刺激点。下一场,他应该做的就是像此战的欧文那样,更多的无球跑动,更坚决的出手,因为正是靠这两样法宝,他创造了NBA的三分球纪录,当上了得分王。

第4战双方应对

骑士很可能继续“一大四小”首发

骑士参照此战的经验,有可能会让勒福在第四战打替补。

勒福不是不能打第三场,他自觉没有问题,强烈要求出战,但骑士迫于NBA的“脑震荡控制程序”,让他必须完成所有项目检查以后才能复出。勒福已经完成了投篮后的检查,还缺一道无对抗训练后的脑反应检查。

但既然詹姆斯和汤普森如此出色地完成了对库里和汤普森的换防,贴身质量更高,那么按照“赢者不变”的道理,他们可能会继续此战的首发阵容。

勇士队要改变的是他们的首发进攻质量,而根本面是他们的客场士气与态度。季后赛三场惨败都出现在客场,输了82分,这仅用技战术是无法解释的。

迄今为止,勇士的替补都发挥得不错,但可以参照马刺的教训:他们在常规赛是替补力量最雄厚的队伍,往往板凳的表现优于首发,也多次靠替补逆转比分,但到了季后赛面对雷霆时,并非每次赌替补发挥都能成功。

所以,勇士还得找回他们“死亡五小”的核心结构的状态——库里和汤普森在高速度攻守转换中发挥神准的三分优势,半场则以格林为核心,多打无球跑动与中锋策应。这其中,只有库里准了,才能激活格林的进攻,他在第三战只得了6分。

按“此起彼伏”的季后赛规律,第四战将会比较胶着,勇士的反弹与骑士的主场优势,可能会碰撞出一场经典之战。

苏群:欧文以士气压倒勇士 库里的沉默令人费解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