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奔斗:穆雷堪称最悲情的全满亚?不公平!

张奔斗:穆雷堪称最悲情的全满亚?不公平!

报纸截图

记者张奔斗报道

本周一公布的最新ATP排名榜单上,德约科维奇以16950分高居榜首,穆雷以8915分位列第二。既然一个大满贯冠军价值2000积分,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在德约和穆雷之间,差着四个大满贯?

这么说,固然展示了德约是多么凶残;但对于穆雷来说,却未免显得过于残忍。这两位从青少年时期一起成长的年轻人,上月先后迎来了29岁生日——是啊,29年前,他们仅仅相差一个星期出生;但两人的命运,却为何如此天差地别?随着德约赢取人生第12个大满贯桂冠,他和穆雷之间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差,已进入到两位数。

上周日的男单决赛,穆雷输掉了和德约最近15次交手中的第13场,更增加了他在被拿来和德约比较时的悲情色彩——尽管穆雷之前在和德约的交手中,拿下一盘后的胜负场之比是9胜4负;但在以几乎完美的表现赢下首盘后,突然神奇提升水准的德约,并不算艰难地连扳三盘。

穆雷这种先紧后松的比赛节奏也不由让人长叹一声:套路啊,都是套路——当穆雷遭遇德约,他似乎始终无法全场保持高水准,而对手则无论面对怎样的险境都最终能找到应对策略。“我在某些时段打得很好,但无法持续全场。”这也是穆雷赛后的自我总结。

穆雷的总结大多仅限于人生的这第一场法网决赛,而德约的总结,则不时放眼迄今的职业生涯。在费纳令人窒息的多年双核统治下最终突围,德约的成功确实是一曲励志的传奇。“我也曾因和他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感到郁闷,”德约笑着承认,“后来我感悟到,任何事情发生都自有缘由,生活在如此强大的时代,正是我学习、成长和进化的绝好机会。”

不过,并不是每人都能像德约如此这般强悍,在别人的王朝里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朝代。不知穆雷是否也曾在夜深人静时自问——如果我不是和德约生活在同一时代,如果这个生日只与我有一周之差的年轻人并不存在,或者说,如果这个塞尔维亚的同龄人当年不是选了网球,我能多赢得多少个大满贯?

在现实世界里,在残酷的职业网坛,这般“假设”类的设问并无太大意义。然而毕竟,除了这次法网决赛之外,德约还曾四次将穆雷击败于澳网决赛,再加上穆雷还曾三次被费德勒在大满贯决赛击败——这也就意味着,伴随着穆雷两个大满贯冠军的,是他已经八次被德约和费德勒坏了大满贯夺冠的好事。八个啊!再加上纳达尔也曾多达五次在大满贯半决赛挡住穆雷的去路,穆雷可谓是这个“四巨头时代”最大的牺牲品,尽管他也被囊括入这四巨头的一员。

可是,据此就将穆雷的角色设定为一个悲情者,甚至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失败者,这并不公平。仅看本周排名,他的积分的确和德约相差了四个大满贯的冠军积分,但他毕竟同时也是距德约最近的追赶者;在这个德约一家独大的时代,世界第二,已是所有其他人能争取到的最佳位次。而放眼职业生涯,这个伟大时代出现了三位全满贯得主,但穆雷的“全满亚”,也是很高的成就——历史上能在四大满贯都打入决赛的,毕竟也仅有十人。

实现全满亚,也足以说明穆雷在红土场上自我提升的幅度。穆雷承认,他从未想过自己能打入法网决赛,“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还能够有所突破,这种感觉非常美妙。”穆雷也达观地表示,决赛落败当然失望,但如若是在前两轮与斯捷潘涅克以及布格的两场五盘大战中折戟,那会糟糕得多。三届法网冠军库尔滕也分析,在赛事前半程耗费过多体能,是穆雷在决赛后半程发挥乏力的一大主因。

尽管不少球迷苛刻地将穆雷称为“水雷”,但不得不承认,在新生代球员对德约带来更致命的冲击之前,穆雷仍是德约最稳定和最有力的挑战者。好在,接下来的草地赛季,穆雷将有机会证明自己。穆雷说:“我和诺瓦克仅在草地交手过两次,两次我都赢了;希望我能将红土赛季的良好状态带入草地赛季,毕竟草地才是对我而言最舒适自如的场地类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