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腾讯体育6月7日讯 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位FMVP,可谓是近12年拿到该奖项最为轻松的球员。在那年的NBA总决赛,仅仅打了4场比赛便诞生了总冠军,留下的是詹姆斯的无奈和邓肯的经典:“未来是你的。”《总决赛星中之星》第4期要介绍的球员,就是来自法国的篮球梦幻精灵——托尼-帕克。

【不想要我 就交易我】

众所周知,在法国,足球远比篮球要流行的多。托尼-帕克也并非从小就发现自己具有的篮球天赋,儿时,他的房间里挂着一张海报,上面贴着的是法国足球著名的球星普拉蒂尼。

不过这种情况在1991年时发生了改变,当帕克随父来到他父亲的出生地芝加哥,刚好看到了公牛夺得第一座NBA总冠军的场景。迈克尔-乔丹的表演让帕克目瞪口呆,难以忘怀,回到法国后,帕克做了如下两件事情。

首先,把自己的名字安东尼-帕克换成了和父亲一样的托尼-帕克,老帕克曾梦想为公牛打球却未能如愿,帕克想继承父亲进军NBA赛场的梦想。第二件事就是冲进自己的房间,将普拉蒂尼的海报换成了他自己和乔丹的合影。当法国人浪漫的幻想和遗传自父亲的优秀篮球基因结合在一起时,帕克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尽管被公认有了进军NBA的实力,但在2001年参加选秀时,几乎所有的球探都不喜欢这个来自欧洲的孩子。他的风格,和NBA是如此的格格不入。有人预测他会去波特兰,也有人称他会去奥兰多,不过最终开拓者魔术都放弃了他。直到首轮第28顺位,马刺才将帕克招致麾下。当然,也有其他球队对帕克表示出兴趣,比如超音速。超音速甚至希望用加里-佩顿来交易帕克,但被波波维奇一口回绝。

但对于这些,帕克并没放在心上,他在乎的只是自己和父亲的梦想,终于成为了NBA的一员。初来乍到的帕克是如此的兴奋:“我是队里最调皮的,当我训练时,波波维奇总是在后面训我。但我无所谓。我做什么都比别人快,学习也是如此。”

帕克很快就融入了马刺体系,生涯第四场比赛就成为了首发。在自己处子赛季,帕克在季后赛中证明了波波维奇的眼光独到:面对佩顿领衔的超音速,帕克5场比赛场均17.2分,帮助马刺3-2晋级。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时间推进到2003年的总决赛,帕克被篮网的基德好好的教育了一番。总决赛第二场,帕克得到21分,但对位的基德砍下30分。赛后基德还不遗余力的从心理上打压帕克:“他唯一比我强的地方或许是能讲法语。”总决赛第四场,帕克想奋起反击,但又一次被基德泼了冷水,自己不但仅得到3分,让基德得到16分8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表现。

虽然最终马刺凭借邓肯的超神发挥赢得了总冠军,但帕克却体会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总决赛结束后帕克跑到巴哈马群岛度假,却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度假期间他几乎一直在给圣安东尼奥 的朋友打电话。内容几乎都一样:“球队是不是要把我交易了?用来换基德。”

事实上,马刺也确实是这么想的。波波维奇甚至询问过帕克,是否愿意成为基德的替补。但年轻气盛的他一口回绝:“我不想做别人的替补,我才是最适合马刺的控卫。”一席话令波波维奇无语,马刺的总经理布福德甚至有点懊恼,公开指责帕克不为团队考虑。

帕克的回应很简单:“不想要我,就交易我。”

【马刺和历史最出色三人组GDP 或许该感谢基德妻子】

许帕克应该感谢基德的妻子..如果不是基德妻子的坚持,也许当年基德就会来到圣安东尼奥顶替帕克成为马刺的首发控卫。也许马刺也要感谢基德的妻子..如果不是基德妻子的坚持,马刺也就不会有这么一段已经历经14年的GDP盛世。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注:2001-02赛季,基德转投篮网,在篮网效力两个赛季后,基德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他收到马刺邀请,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新泽西,因为他不想给爱妻乔玛娜蒸蒸日上的事业带来不利影响。毕竟像圣安东尼奥这样的城市,容不下乔玛娜这样的大牌主持人。为了爱妻的事业和前途,基德最终放弃了随马刺夺取总冠军的机会,他曾公开表示:“我认为留在新泽西,对于我和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这是我们共同的决定。”)

事实上,GDP三人中,邓肯是非卖品,关于吉诺比利的交易流言也很少,只有帕克,似乎一直在被马刺待价而沽。2010年,马刺向黄蜂提议用帕克交易保罗;2011年,马刺又和猛龙国王商讨过用帕克交易新秀的方案。

对于这一切,帕克当成一种动力:“只有你不断进步,才能受到肯定。进步会让你的地位稳固,这是联盟的定律。”

于是,帕克和邓肯吉诺比利一起,成为了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三人组合。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随着GDP的发挥越来越出色和稳定,2011年后,似乎没有人再特意提起马刺。波波维奇曾说,自己的战术体系要求无私的球员,对于球员本身,他们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我的球员和他们的数据,在我手下算是被毁了。”

如今的GDP,邓肯在休赛期每天都要依靠拳击和游泳来保持身体状态;吉诺比利靠蔬菜食谱保持健康;帕克也要不停的治疗左腿的伤病。但他们依然在本赛季打出了67胜15负的马刺队史纪录。你可以将此归功于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两名年轻的核心,但马刺真正的基石,还是GDP。

波波维奇曾描述自己想象中邓肯退役的场景:“他突然站起来,从球员通道离开球场,然后就再也不回来了。”

但是关于帕克,波波维奇还没有想过。一方面是浪漫跳脱的法国人行事风格总会超出波波维奇的思考范围;另外一方面,在波波维奇看来,帕克还年轻,还远没到考虑退役的时候。帕克从没有这么赞同过波波维奇的看法:“我才33岁而已,还能打5-6年。”(注:如今帕克已经过了34岁生日。)

【他完美理解波波的要求 令詹皇气急败坏】

如今的帕克已经不再年轻,但他如同瞬移一般的变向,在油漆区魅影一样的脚步,跟陀螺一样的快速转身,依然是球场上的克敌武器。

西部半决赛马刺虽被雷霆淘汰出局,但在帕克和韦少的对决中,帕克多次晃的韦少找不到北,以至于有几次帕克起跳投篮时,负责防守他的韦少甚至站在距他有3米远的地方。

34岁的帕克尚且如此,2007年总决赛中25岁的法国跑车,自然更加难以阻挡。

那个系列赛,帕克场均24.5分,5.0篮板,3.3助攻,命中率56.8%,三分球命中率57.1%。他对于波波维奇的要求“一半是控卫,一半是得分后卫”,理解透彻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

总决赛第一场帕克27分4篮板7助攻2抢断,23投12中,彻底打傻了骑士负责防守他的拉里-休斯,即使后来换上吉布森,情况也并未得到好转。那场比赛,休斯仅得到2分3篮板,5投1中。第二场,帕克变本加厉,拿到全场最高的30分,休斯仅仅0分2板。气急败坏的骑士不得不让平时几乎没有出场时间的埃里克-斯诺上来帮忙,可惜,依然无法抑制帕克的得分。

第三场和第四场,骑士改变了策略,打算一部分时间让詹姆斯盯防帕克。帕克听说后咧嘴一笑:“好啊,我等着詹姆斯。”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不得不说,詹姆斯的盯防收到了一定效果,后两场比赛帕克分别拿到17分和24分,比前两场比赛已经收敛很多。只可惜骑士是詹姆斯一个人的骑士,而马刺不是帕克一个人的马刺。凭借着GDP其他两人邓肯和吉诺比利的轮流发挥,4比0,马刺送给了首次进入总决赛的詹姆斯一个大大的鸭蛋。

这样的尴尬令詹姆斯难以忍受,以至于赛后根本就没看颁奖和马刺的庆祝,扭头直接回到了更衣室。对于詹姆斯来说,帕克也许是他生涯最头疼的对手之一。曾有人披露詹姆斯在更衣室大发雷霆:“S**T!他明明什么事情都做错了,两三次都已经倒在地上,都快趴下了。结果又站起来,从我的胳膊下面钻过去,然后将球投进。”

一边是詹姆斯的气急败坏,一边是帕克披着法国国旗庆祝冠军,拥吻美艳前妻后,还不忘气气詹皇:“看见没有,即使詹姆斯来防我,我也照打不误。”这就是帕克。

【托尼-帕克简介】

托尼-帕克1982年5月17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日,目前效力于NBA圣安东尼奥马刺,司职控球后卫。

帕克2001年参加NBA选秀,首轮28顺位被马刺选中。截止至本赛季,帕克已在NBA出战15赛季。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6.6分,2.9篮板,5.9助攻和0.9抢断,投篮命中率49.4%。

在2008年11月6日马刺客场和森林狼的比赛中,帕克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55分,同时贡献7篮板和10助攻。在2012年1月24日马刺客场和鹈鹕的比赛中,帕克拿到20分17助攻,创下助攻新高。

帕克一共随马刺获得4个总冠军,分别是2003年,2005年,2007年和2014年,其中2007年帕克被选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帕克一共6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最佳阵容。

帕克和伊娃-格利亚的恋爱和婚姻轰轰烈烈,最终两人以离婚告终。帕克的现任妻子阿克塞拉-弗朗辛已为他生下两个孩子,而伊娃也于不久前举办了婚礼。

(文/嘟嘟 一乔)

马刺为他放弃两大传奇 皇帝做FMVP背景最闪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