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不怕花钱怕折腾 苏宁球迷给宫磊点耐心吧

中超不怕花钱怕折腾 苏宁球迷给宫磊点耐心吧

球迷给宫磊一点耐心吧

中超不怕花钱怕的是折腾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丹宁

6月3日下午,宫磊和新的江苏苏宁队中方教练组出现在了南京奥体中心训练场。苏宁俱乐部没有通知媒体到场,比较低调,只是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宫磊先生担任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负责各俱乐部竞训、技术、青训体系,并兼任苏宁足球俱乐部领队及中方教练组组长,唐京担任代理主教练。”靴子终于落地,佩特莱斯库成为本赛季第三位下课的洋帅。

公正地说,佩特莱斯库作为教练从能力到履历虽算不上欧洲一流,但作为去年舜天俱乐部找来的“救火队员”,足协杯夺冠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居功至伟。只是佩帅带队的场面一直没有得到球迷的认可,尤其是本赛季苏宁接手舜天,投入突然变大、阵容瞬间升级之后,佩帅交出的答卷与很多球迷的期望值始终存在差距。

还在2月份,赛季第一场客场被越南平阳逼平之后,就有人喊“佩特莱斯库”下课。随着赛季的推进,呼声越来越强:场面难看,不轮换,703战术,理由不一而足……

一个好的洋帅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能够提高球队的上限,或者说把球队的潜力近乎100%地发挥出来,比如说三年前的里皮;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球队的能力只能发挥30%,比如不久前的扎切罗尼;而佩特莱斯库呢?亚冠没有出线,但一胜一平全北现代堪称亮点;联赛11轮仅一败,但场面沉闷乏味,球队的潜力应该只发挥出来60%……在圈内人看来,这份答卷算不上优秀,但也没到必须走人的地步,不然至少1/3的中超教练都得卷铺盖滚蛋。

给佩帅足够的时间,他能够把苏宁队的潜力发挥出80%甚至更多吗?答案不会有了,因为佩帅最终以主动请辞的方式和俱乐部和平分手。现在看来,成绩和场面达不到球迷、媒体预期招致的差评是佩帅压力的主要来源,但下课传闻肆虐带来的不确定感和武汉宏兴事件带来的不安全感也不可忽视,在汉口文体中心的更衣室中,当佩特莱斯库拍着桌子狂吼“WHERE IS The POLICE?”的时候,或许就已经萌生了去意,主场不胜绿城之后的下课声只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在可以预期的将来,中超的天量资金投入还会继续,不仅仅是苏宁,也包括华夏幸福和更多的后来者,球迷期待的是什么?有了巨额的投入,收集了豪华的阵容,立马就要颠覆恒大?立马就要水银泻地攻无不克?这样的场景大概只存在于电脑游戏当中。

佩帅下课,球迷和媒体也“功不可没”。在俱乐部建设中,完全无视球迷和媒体合理的建议和呼声,当然不合适;但是反过来,关键时刻能抗压,让教练有一个稳定的执教空间,也是一个成熟的俱乐部应有的风范。

换帅不是到农贸市场买肉,只要有钱,拎2斤就能回家,技术风格是否合拍、是否是自由身、薪资要求、目标考核、合同时限……这些都需要沟通。就算如愿招来大牌洋帅,整个球队的默契也不是轻而易举达成的。球迷们津津乐道“换帅如换刀”的鲜活案例,却选择性无视了更多俱乐部即使换帅也不能提振球队的事实。

自从传闻佩帅要下课,热心的球迷把全世界赋闲的名帅都筛了一遍,最新的网络流言是普兰德利拒绝了苏宁的报价,看来短时间之内宫磊+唐京还需要“代理”下去。一个对中国足坛无比熟悉的教练组长,加上一个昔日球队老大哥当代理主教练,战术简练实用是肯定的,球员三军用命更是必须的,应该能够发挥出球队75%的潜力,赛季结束排名前6?靠谱;亚冠入场券?未必不可能。但接下来苏宁客场先后挑战上港和恒大,一旦场面、结果都不如人意,“下课声”会不会再度响起?

还是那一句话,对于绝大多数球迷而言,宫磊不是最优选择,但既然选择了他,就应该给予他足够的信任和支持,如果洋帅始终没来,如果苏宁队的表现确有起色,干到赛季末又无妨?球迷们没有给予佩特莱斯库的耐心,不妨给一点给宫磊吧。球队不怕花钱,怕的是折腾。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也绝对不是资金,而是对足球发展客观规律的尊重,是陪伴球队成长的耐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