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纳德冲击全满贯艰辛路 德约第六年终成大业

费纳德冲击全满贯艰辛路 德约第六年终成大业

小德

腾讯体育6月6日讯 2016年法网男单冠军战落下大幕,德约科维奇终于拿到火枪手杯,顺利实现全满贯,正式与费纳齐名。虽然费纳德均已成为全满贯选手,但在当年冲击这项荣誉的路上,都曾付出艰辛与泪水。

纳达尔和几乎所有西班牙选手一样都是红土出身,天才、勤奋、谦逊、顽强和跑不死的精神,使得他19岁第一次参加法网就获得了冠军。在以后的时间里,除了2009年法网以外,纳达尔几乎拿到了所有重要的红土冠军,红土81连胜一举奠定他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红土选手。

但是,硬地却一直是纳达尔心中的痛,好在他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两字。2010赛季,他一改往日靠旋转破坏对手进攻的打法,不断地在草地和硬地上尝试新的技术和战术:更多地依靠发球、增加主动进攻、调整了站位等。一系列的变化,让纳达尔变身“全能战士”,继温网、澳网夺冠后,他终于将“西班牙旗帜”插上了最后一块大满贯领地。剪短了头发的纳达尔终于从曾经抓裤子满场飞奔的“红土专业户”升级为一代网球大师。

2003年,费德勒赢得温网男单冠军,这也是瑞士天王职业生涯获得的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2004年在澳网和美网,费德勒各自首次夺冠。于是,费德勒开始苦苦追求法网单打冠军,但由于纳达尔的存在,费德勒一直没能如愿在罗兰加洛斯称霸。终于在2009年法网,纳达尔在男单第四轮出局,费德勒等来了机会。费德勒夺取全满贯的时间跨度是六年,排在六位选手中倒数第二位。费德勒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获得全满贯的欧洲男选手且是历史上唯一一位获得四大满贯但没有主场优势的男选手。

今天这已经是德约科维奇冲击全满贯伟业的第六个年头。除了2011年在半决赛不敌费德勒外,他连续三年都倒在纳达尔的超级上旋球之下。2012年那场延续两天的决赛充斥了戏剧张力,德约科维奇在两盘落后时展开反击,扳回一盘后更在第四盘率先取得破发。但关键时刻的雨水让悬念延伸。当第二天比赛再次开始后,纳达尔反击得手,取胜锁定胜局。2013年两人在半决赛就提前相遇,德约科维奇成功将拉法逼入了决胜盘。不过错失4-2的领先优势,小德最终在决胜盘长盘决斗中倒下。比赛过程中一次网前处理球触网违例,成为去年法网男单留给小德球迷最深刻的回忆。

2015年法网, 先胜一盘,却连丢三盘,此前红土场无敌的德约科维奇以一个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方式结束了法网的征程:亚军。此前世界第一击败了最大“BOSS”九冠王纳达尔、击败了一直保持红土不败的穆雷,却没能击退进入决赛都有些让人意外的瓦林卡。这是小德第三次在法网夺得亚军,也是他第三次冲击全满贯的失败。

以费德勒和纳达尔如今的身体状况和竞技水准,虽然不敢说他们已经无望再获得大满贯冠军,但整体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刚刚结束的法网,两人都因为伤病原因止步,费德勒根本没参赛,纳达尔则是第三轮退赛。没有费纳的大满贯或许会令人感伤,但这种情况未来只会更多出现。实际上,费纳两人再想添加大满贯荣誉,已经是越来越难,而29岁的小德,这还有的是机会。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