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摘4满贯!17不是梦!小德加速迈向史上最佳

[摘要]2016赛季法网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逆转击败英国名将穆雷,首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第八位完成“全满贯”的选手。

腾讯体育6月6日讯 在今日进行的2016赛季法网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3-6、6-1、6-2和6-4逆转击败英国名将穆雷,首次获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第八位完成“全满贯”的选手,这也是小德职业生涯第12个大满贯冠军。

连摘4满贯!17不是梦!小德加速迈向史上最佳

德约加冕全满贯

早在上个赛季拿下三个大满贯冠军,创造ATP单赛季大师赛冠军数量纪录和ATP积分纪录之后,舆论已经开始在讨论小德成为“网球史上最佳”的可能性。进入新赛季以来,小德的势头丝毫不减,年初在澳网赛中成功卫冕,进一步缩小与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的差距,相比这两位伟大的同行,他所欠缺的就是“全满贯”的荣誉。

本次法网赛,之前已经先后三次在法网决赛中输球的小德可谓毕其功于一役,他的发挥相当稳定,虽然受到了连续雨水的影响,第四轮面对西班牙选手阿古特和决赛面对穆雷时都曾面临先丢一盘的困境,但是他都咬牙挺了过来,最终如愿首次拿下了法网的冠军奖杯,成为男子网球历史上第八位完成“全满贯”荣誉的选手。

相比费德勒和纳达尔,小德的“全满贯”更加具有含金量,因为他在一年时间内连续夺取了四个大满贯,成为唐-布吉和罗德拉沃尔之后第三位能够有此成就的男子网球选手,而且目前小德还保留着实现“年度全满贯”甚至是“年度金满贯”的可能性,这一点是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无法比拟的。

在“史上最佳”的几个重要参考数据中,小德已经完成了“全满贯”的任务,大师赛冠军数量高居史上第一,占据世界第一的周数也在不断累加,目前他唯一缺少的,还是大满贯的数量,本次法网夺冠之后,小德距离纳达尔和桑普拉斯还差2个大满贯,距离排名第一的费德勒还有5个的差距,但是不要忘记了,小德目前还只有29岁,以他的身体状态和技术特点,职业生涯的高峰期至少还可以持续2-3年,就算他在未来的年月中无法再继续这样一年中连摘四大满贯的壮举,但是再拿下5-6个大满贯冠军绝对不是太困难的任务。

如果小德的大满贯冠军数量能够追上费德勒——即便无法超越,我们都应该看到,他其他很多方面的数据都要领先费德勒一截,比如大师赛冠军,比如职业生涯的总奖金——本次法网赛,小德职业生涯的总奖金突破了1亿美元的大关,成为史上第一人。另外我们还可以注意这样一个数据:现役选手中至今还没有一人能够在四大满贯赛中均至少夺冠两次——费德勒差一个法网,目前已经基本失去了再次夺冠可能;而纳达尔差一个澳网,现在想要突破小德和穆雷等人的封锁再次登顶墨尔本也异常困难,相比之下,小德在未来再夺取一次法网冠军的可能性无疑是最高的,这样一来他将成为罗德拉沃尔之后又一位由此成就的选手,为争夺“史上最佳”再次增添一枚重要的砝码。

也许还会有一些声音拿比赛风格、影响力等无法量化的东西来质疑小德的历史地位,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小德最近几个赛季的言行举止都越来越有球王的风范,而他的技术特点虽然不及费德勒优雅,但是却代表了未来网球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要小德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上追平或者超越费德勒,他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登上“史上最佳”的王座。(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