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腾讯体育6月5日讯(文/Kevin Pelton ESPN记者)四年前,史蒂芬-库里还是一个饱受脚踝伤困扰的玻璃人,谁能想象到他今天的成就?四年前,勒布朗-詹姆斯获得他生涯第一个总冠军,而库里生涯还没有入选一次全明星,谁能想象到他今天的成就?库里现在成为NBA历史上最大的黑马,他走过了一条前无古人的路。

天选之人vs被弃之人

还在高中的时候,詹姆斯就被认为是天选之人,注定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他从阿克隆附近的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毕业后,就被骑士选为状元秀,职业生涯第二年就成为全明星,24岁就获得常规赛MVP,可谓年少得志。

如果说詹姆斯是天选之人的话,库里就是被弃之人。库里高中申请大学的时候,他本来想在大西洋海岸联盟的学校读书,想报名他父亲的母校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但这些学校没有一个愿意开出全额奖学金,不愿意接纳库里。被逼无奈之下,库里只得就读小学校戴维森学院。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戴维森学院时期的库里

面对这种命运,库里没有屈服,他在戴维森学院打出了炫目的比赛,赢得球探的尊重和NBA的认可,2009年被勇士以首轮第七顺位选中。在进入NBA过后,库里再度迎来人生大考,他的两个膝盖频繁受伤,让他成为NBA最著名的玻璃人之一,很多人担心他职业生涯提前结束。

在詹姆斯24岁获得第一个MVP的年纪,库里是玻璃人的代名词,职业生涯前四个赛季未能入选全明星,未能入选NBA最佳阵容任何一队。因为他两个脚踝频繁受伤,他只获得了勇士4年4400万 美元的续约合同——这个合同在现在看来,已经成为NBA历史上最物美价廉的合同之一。

库里没有向命运屈服,他从24岁开始起步,逐渐开启了自己的辉煌之路,成为NBA历史上最大黑马。

MVP大多年少得志

库里在大学是被弃之人,没有就读理想的大学,这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但因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学篮球的招募和蓝图都发生了极大变化,再把库里和大学时期的其他超级巨星相比,显得有些不科学。这里把库里和历史上其他获得多个MVP的球员作对比,来看库里的黑马程度。

在NBA历史上,一共有13名球员获得多个MVP,分别是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6个)、比尔-拉塞尔(5个)、迈克尔-乔丹(5个)、维尔特-张伯伦(4个)、勒布-詹姆斯(4个)、摩西-马龙(3个)、拉里-伯德(3个)、“魔术师”约翰逊(3个)、鲍勃-佩蒂(2个)、卡尔-马龙(2个)、蒂姆-邓肯(2个)、史蒂夫-纳什(2个)、库里(2个)。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2014年库里第一次入选全明星

库里直到生涯第五个赛季,也就是25岁才第一次入选全明星。除了库里之外12个获得多个MVP的球员当中,大部分人都是在22岁之前入选全明星,其中10个人是在生涯第二个赛季或者第一个赛季就入选全明星。只有马龙在生涯第三个赛季入选全明星,纳什在生涯第六个赛季刚满28岁不久入选全明星。和库里一样,纳什也属于大器晚成,但他未能全票当选MVP,也没有成为NBA当时公认的最好球员。

历史上最大黑马

在NBA历史上,不缺乏突然爆发的黑马球员,约翰-斯托克顿、昌西-比卢普斯、凯文-麦克海尔、保罗-加索尔都属于这种类型,但库里是最黑的。对比历史上黑马们的单赛季最佳胜利贡献值,库里(2015-16赛季17.9)力压斯托克顿(1988-89赛季15.6)等人,排名历史第一位。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2016年库里蝉联MVP并全票当选

这份名单的前五位分别是库里、斯托克顿、比卢普斯、麦克海尔和加索尔。前三位都是控球后卫,说明控卫和其他位置的球员不一样,他们成长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经验的积累,而不是光有身体素质就行。斯托克顿、比卢普斯、纳什和加里-佩顿成长起来之前,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蛰伏。

库里作为控球后卫也不能免俗,也经历了一个长期的成长过程。以48分钟的胜利贡献值作为衡量标准,库里职业生涯连续7个赛季都在进步,虽然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之间进步微弱。除了库里之外,NBA历史上还有3名球员能保持这么长时间的进步,他们分别是杰-亨弗里斯、萨博-舍夫洛萨、赛德尔-特里特,但这三名球员都未能获得MVP。

因为年龄的原因,一名球员越到后期进步越难,这已经成为一种规律。在NBA历史上,一共有19名球员保持连续6个赛季进步,但只有4名球员更进一步,连续7个赛季进步。如果库里2016-17赛季再进一步的话,他将创造新的历史,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连续8个赛季进步的球员。那库里是如何做到持续进步的呢?又是如何成为史上最大的黑马呢?

三点改变让他飞起来

库里能成长为超级巨星,主要得益于他健康状况的改善。如果没有健康的脚踝做保障,他不可能发展自己的技术,成为NBA历史上最好的投手。2012年4月,库里接受脚踝手术赛季报销,他2013年季后赛脚踝伤复发,这让勇士医疗团队痛下决心,决定改变库里的发力方式。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早年间库里受伤倒地

他们发展库里的核心力量,让库里从脚踝发力变成臀部发力,这减轻了库里脚踝的压力,减少了他脚踝的伤病。库里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加强自己的优点,改善自己的缺点,做出了三点关键性的改变。作为一个顶级投手,库里提高了自己的三分射程,让自己的三分更有威胁性。他同时提高自己的运球技术,让他发展出自己独有的运球急停三分能力。

因为库里的刻苦训练,这让他在提高三分出手次数的同时,保证了三分命中率,提高了三分命中数。2015-16赛季,库里场均出手11.2次三分,打破由拜伦-戴维斯创造的单赛季场均出手8.7次三分的纪录。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5.4%,一共投中402个三分,创造NBA新的单赛季三分命中率数纪录。

在提升三分能力的同时,库里的内线进攻也取得明显进步。因为他出色的运球控球技术和在三分线外的出色能力,让他轻松可以获得突破到内线的机会。一旦库里突破到内线,他凭借良好的球感,可以轻松将球放进篮筐,成为NBA内线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之一。

在职业生涯初期,库里的防守一直饱受诟病,最后他的防守也进步了。因为他的跑跳能力一般,总是跟不上那些运动能力出色的控球后卫,比如说克里斯-保罗、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等等。马克-杰克逊执教勇士过后,要求库里提升自己的防守,并给他提供指导。在杰克逊的帮助下,库里的防守取得长足进步。

库里和詹姆斯殊途同归

詹姆斯是一个天才,但如果他进入NBA没有进步的话,不可能获得4个MVP。不管詹姆斯进入NBA之前的潜力多大,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多高,詹姆斯在20多岁的时候一直在进步,在热火期间明显提高了自己的进攻效率。而根据统计,詹姆斯在成长为真正的超级巨星之前,克服了比库里更多的逆境。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库里与詹姆斯总决赛再次对决

库里的成长历程要相对艰难许多,他高中时期不被看好,选大学时被名校抛弃,职业生涯前四年都只是普通球员,最后靠自己的努力仍然达到詹姆斯的高度,成为NBA最好的球员。可见,两个人是殊途同归,一个从天选之人到最好的球员,一个从被弃之人到最好的球员。

“他一直被人看轻,却突然爆发成为两届MVP。对比之下,会有极大的反差。NBA历史上很少有这样的球员,我想了一下,纳什也算一个吧。”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纳什也确实算大器晚成,但他没有达到库里今天的高度。而库里现在才28岁,还可能取得更大成就。

(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详解库里如何成史上最大黑马 三改变让他飞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