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文/浮香依旧

皮特-霍尔特常年在媒体打分的NBA球队老板排行榜上排名第一,被誉为NBA老板里的楷模。他不像尼克斯老板多兰那样喜欢控制一切,干预管理层甚至教练的工作。他也不像小牛老板库班那样爱出风头,他把风光让给了波波维奇和布福德,自己是幕后英雄。但所有人都知道,没有霍尔特,就没有马刺的辉煌。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霍尔特被誉为老板届的楷模

霍尔特曾经是一个放荡的富家公子哥,成天只知道花天酒地、放纵自我。但是后来他去当兵,并且到了战场历练,让霍尔特脱胎换骨。是他将马刺留在圣安东尼奥,是他搭建了完美三驾马车,让马刺成为小市场球队的奇迹。

战场经历赋予他坚韧好胜的性格

战争的洗礼能让一个人脱胎换骨,在霍尔特身上得到了体现。曾几何时,霍尔特是个很让老爸B.D.霍尔特很头疼的浪荡子。霍尔特家族经营履带式拖拉机。年轻时期的皮特-霍尔特一度生活颓废、堕落。1966年,霍尔特有一次喝醉了酒,竟然和警察飙车,然后遭到逮捕。法官对这位富家公子给出了建议,去服兵役,改正自己的毛病。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霍尔特曾经历过战争的洗礼

霍尔特竟然真的去当兵了,并且在1967年去了越南战场。服兵役期间,霍尔特军衔到了中士,获得一枚银星勋章、三枚铜星勋章和一枚紫心勋章。霍尔特没有对媒体提过真实的战场是什么样子,是不是真的和《野战排》、《现代启示录》、《第一滴血2》描述的那样惊心动魄?霍尔特不愿提起。

但是,从战场回来的霍尔特发生了蜕变。他还是喜欢喝酒,但是他变得上进,先是到了加利福尼亚州打工,涉足银行和餐饮业。1983年,霍尔特回到了家族企业工作,出任董事长和CEO。正是在霍尔特的领导下,他们的家族企业迅速扩大了市场范围,成为美国最大的履带式拖拉机经销商。1987年,霍尔特将公司从科珀斯克里斯蒂搬回到圣安东尼奥。他们的家族企业最早就是在圣安东尼奥发迹的,后来一度迁到科珀斯克里斯蒂,最后又杀了一个回马枪。

霍尔特幼年时期在圣安东尼奥长大,他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情结,这就是为什么他买下马刺后,坚定不移地要将这支球队留在圣城。1993年,霍尔特联合多位投资人买下了马刺。但事实上,最初霍尔特手中的股份在所有投资人里并不是最多的。俄克拉荷马盖伊洛德家族拥有比霍尔特更多的股份。

1996年,马刺经历了他们的困难时期,马刺的球馆变得比较破落了,上座率不高,发展前景看起来很不妙,有些投资人建议将球队搬走,或许马刺的经营状况会好转。俄克拉荷马盖伊洛德家族的代表是克莱顿-本内特,正是如今雷霆老板,他娶了盖伊洛德家族的千金,成为盖伊洛德家族的核心人物之一。将马刺搬往俄克拉荷马是当时的诸多计划之一。

疯狂热爱马刺的霍尔特在这时候孤注一掷,拿出了战场上历练出来的魄力,他收购了盖伊洛德家族的股份,成为最大的股东,拥有了最大的话语权,从而将马刺留在圣安东尼奥。当年的盖伊洛德家族之所以愿意出让股份,或许是觉得,马刺股份难以盈利,能脱手也是不错的选择。他们没料到,自己错过了一个打造王朝球队的机会。

组建完美三驾马车,成功的基础

皮特-霍尔特经营家族拖拉机事业很成功,他经营马刺同样成功。他的成功要从搭建霍尔特、波波维奇和R.C.布福德三驾马车开始。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霍尔特经营拖拉机事业

波波维奇在1988年到1992年之间曾经在马刺担任助教,作为马刺忠实球迷的霍尔特当然早就认识了他。波波维奇那时候是拉里-布朗的助手,但是老布朗在1992年遭到解雇,波波维奇也随之离开了马刺。

霍尔特在买下马刺之后,对球队逐渐进行重组,他在1994年给波波维奇打去了电话,邀请其出任总经理。波波维奇欣然前往,他还带上了好朋友R.C.布福德。布福德在马刺最初的职位是球探主管。

马刺在1996-97赛季开局欠佳,由于“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受伤休战,马刺在前18场比赛输了15场,主帅鲍勃-希尔下课,波波维奇接过了教鞭。从此,马刺高层三驾马车迎来了大展身手的时代。

身为老板的霍尔特给了波波维奇充分的权力,波波维奇身兼总经理和主帅职务,不过他也放权给球探主管布福德,由他负责网罗各路精兵强将。波波维奇和布福德很合拍,他们都曾在堪萨斯大学给拉里-布朗当过助手。

马刺三驾马车的运气很好,他们在1997年夏天得到了状元签,从而选中了邓肯。坊间一直传闻,马刺耍了一个心眼,故意摆烂争夺状元签,在大卫-罗宾逊已经恢复健康的情况下,并没有让“海军上将”复出参战。马刺方面从来没有承认这个,至于是不是真的故意摆烂,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反正马刺得到了建造王朝的基石。

得到邓肯,是霍尔特、波波维奇和布福德组合率领马刺崛起的第一步,随后的故事我们都已经耳熟能详了,马刺在1999年、2003、2005、2007和2014年5次夺得总冠军。马刺从双塔时代转变到GDP组合时代,从这个赛季开始又进入双德组合时代。

在马刺高层三驾马车中,波波维奇是得到荣耀最多的那个,霍尔特和布福德都很低调。不过,所有人都不会忘记他们两人的功劳。布福德如今已经两次获得最佳总经理荣誉,而霍尔特经常被ESPN或者其他媒体的专家通过打分的形式,评选为NBA最优秀的老板。

他们的评选,与老板的财富无关,只和他们管理球队的方法以及球队表现有过。马刺被认为是过去20年NBA最成功的球队,他们的成功秘诀就是有一个稳定的团队。联盟其他球队,总是不停地更换主帅、总经理甚至更换老板,只有马刺20年如一日岿然不动。

穷老板打造小市场球队的奇迹

霍尔特是NBA资产最少的老板之一,他买下马刺时总资产才8000万美元,现在也不过才2亿美元。马刺又是一支小市场球队,转播费和广告收入远不如那些大市场球队。但是,马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了小市场球队的奇迹。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霍尔特打造小市场球队的奇迹

霍尔特承认,自己也没有想过他的马刺会像现在这么成功,甚至都不敢奢望夺得总冠军,他当年买下球队就是因为热爱。“我没想过我们能取得这般成功,从未想过总冠军。我记得我当初告诉我的妻子和孩子我要买下马刺队时,他们都非常兴奋,因为我们都爱马刺,我们之前是季票持有者,我们会看马刺的每场比赛。但那个赛季结束后,我的孩子们问我‘爸爸,我们能卖掉马刺吗?学校里的每个人都觉得你是个傻瓜。’这事是真的,每个人都觉得我把事情搞砸了。”霍尔特回忆说。

在最艰难的日子里,霍尔特顶住了压力,他没有将马刺股份卖掉,反而是收购更多的股份,坚定地将马刺留在圣安东尼奥。在马刺的战绩好转,成为联盟总冠军球队后,霍尔特也没有想过将马刺卖掉套现。快船的售价达到了20亿美元,马刺的售价难以达到这个价码,但如果真要卖掉,估计能在8亿美元以上。但是,霍尔特并没有太大的愿望靠马刺来挣钱。他的球队总是保持着务实、低调的风格。

众所周知,一支球队想要赚钱,曝光率越多越好。就像火箭,总会不断造出新闻,就连选主帅,都要搞得声势浩大,而且拖得特别长,在外界保持关注度。火箭老板亚历山大当年也是NBA的穷老板,但人家资产早就超过了10亿美元。亚历山大被人批评为了赚钱,有时候不讲情面。

马刺老板霍尔特则是个性情中人。2007年,马刺第四次夺得总冠军,有记者和霍尔特聊到了公牛王朝和湖人王朝帅落后的重建过程,询问霍尔特,在邓肯和吉诺比利年纪变老后,会不会将他们处理掉。霍尔特来了这么一句话:“我绝对不会那么做。要死我们一起去死好了。”

霍尔特兑现了他的诺言,邓肯和吉诺比利都会在马刺终老。不过,霍尔特等不到这两位老家伙退役,自己先在今年3月9日宣布退休了,他将马刺CEO兼球队主席两个职务交给了妻子朱莉安娜。

“我对于我们在过去20年中完成的成就感到骄傲,获得总冠军是美妙的,将一支新的体育球队带到圣安东尼奥也很重要,但是对我来说,我们最大的成就是我们对于这个社区的影响。这座城市对马刺队的支持和热爱,那真的是不可思议的。”霍尔特发表了自己的退休感言。他只是因为身体缘故交出这两个职位,他仍然基本上每个主场都会出现在AT&T中心,对这支球队痴心不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曾经上真实战场厮杀 没他就没有圣城马刺王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