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经典回顾:詹皇惊天逆转 阿伦封神一投

腾讯体育6月5日讯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热火绝处逢生惊天逆转,詹姆斯扔掉发带破除心魔带队翻转战局,雷-阿伦命中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记三分,马刺在一只手已经碰到总冠军奖杯的时候被热火硬生生地拉了回来。

总决赛经典回顾:詹皇惊天逆转 阿伦封神一投

阿伦关键三分力挽狂澜

悬崖边缘的逆转

2013年总决赛前五场战罢,热火总比分2-3落后命悬一线。第六场前三节结束,热火落后马刺10分,一只脚已经踏出悬崖。绝境逼出了最强热火,詹姆斯带队在第四节轰出20-7,詹姆斯拿到了其中的11分,热火实现反超。

在热火这波攻势中,迈克-米勒奉送经典一球。当时米勒的一只球鞋掉了,米勒没有时间穿鞋,光着一只脚奔向前场,接到詹姆斯传球投进三分。这个进球让米勒成为热火球迷心中最爱的球员之一,即便后来米勒转会,回到迈阿密的时候也总是能够得到热火球迷的欢迎,他们不会忘记米勒在那场生死战中的拼搏。

第四节结束前2分09秒,韦德两罚全中,热火领先3分。比赛局势风云突变,帕克先是一记后撤步三分命中,随后反身上篮打进。詹姆斯出现失误,莱昂纳德断球,雷-阿伦对吉诺比利犯规,吉诺比利两罚全中。詹姆斯再次失误,他的传球被吉诺比利抢走,热火只好再次犯规,吉诺比利这次两罚中一,马刺第四节结束前28秒领先热火5分。

稳健如马刺,时间还剩28秒领先5分,NBA官方都认为马刺稳操胜券,已经开始准备颁奖仪式,但他们错了,接下来这28秒发生了NBA历史经典的剧情翻转。“我们看到了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要布置颁奖现场了,我们知道要做点什么,必须拼到最后一秒,”詹姆斯说。

阿伦封神一投

落后5分的热火绝地反攻,詹姆斯出手三分不中,韦德和雷-阿伦将球点走,迈克-米勒拿到球传给詹姆斯,詹姆斯果断出手三分命中,时间还剩20秒,热火落后2分。

热火试图抢断但未能成功,迅速对莱昂纳德犯规。如果莱昂纳德两罚全中,马刺领先4分就相当稳了,但莱昂纳德在关键时刻两罚一中,他全场比赛就罚丢了一球,却是最重要的一球。

即便莱昂纳德罚失一球,马刺仍握有3分优势,只要他们封住热火的三分球,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取得胜利。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选择了小个阵容,将邓肯放在板凳上,目的是快速封堵热火的外线投篮,有“波波诸葛维奇”之称的马刺主帅,这一招犯了大错。

詹姆斯左侧三分线外出手,马刺两名球员扑了上去,皮球弹筐而出,但波什凭借身高优势抢到了前场篮板,波波维奇的小个阵容付出了代价。詹姆斯张开手要球,但波什发现身披34号球衣的热火球员出现在右侧底角,毫不犹豫地将球传了过去,那位34号就是NBA历史三分王雷-阿伦。

雷-阿伦在那场比赛中只投进一记三分,但这记三分却改变了这场比赛,改变了热火在那个赛季的最终结局。雷-阿伦接球后撤到三分线外,马刺球员感到巨大的恐怖,帕克、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都向雷-阿伦所在的方向冲了过去,但他们晚了一步,雷-阿伦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干净利落三分空心破网,热火追平!

马刺仍有5.2秒的时间,但帕克在詹姆斯的防守下投出三不沾,比赛被带入加时。加时赛结束前2.4秒,马刺落后1分,吉诺比利持球冲向篮筐,雷-阿伦再次立功,他制造了吉诺比利失误将球断走,马刺只能犯规,雷-阿伦顶住压力两罚全中。马刺最后一攻,波什将丹尼-格林的三分球封盖,热火以103-100涉险过关,詹姆斯砍下32分10篮板11助攻,邓肯拿到30分17篮板但第三节之后就没有得分。

扔掉发带解心魔

在系列赛前五场,马刺对詹姆斯采用放投不放突的防守方式,与2007年总决赛如出一辙。詹姆斯进攻迟疑,在究竟是中远投还是突破的问题上犹豫不决,结果导致进攻效率不佳,前五战场均21.6分,投篮命中率43.5%,三分球命中率31.6%。

第六场第四节,当热火已经无路可退,詹姆斯卸掉了所有的心理负担,进入了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时的杀神模式,在第四节和加时赛独取18分,带领热火反败为胜。雷-阿伦的那记三分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詹姆斯的大爆发,热火早已缴械投降。

美联社点评道:“詹姆斯改变了这个系列赛,当马刺写好了精彩的夺冠故事后,詹姆斯将它擦掉了,换了全新的剧情,这个詹姆斯与2007年的时候已经大不相同了,他不允许冠军就这样溜走。”

发带,这成为了詹姆斯大开杀戒的标志。第四节结束前9分钟,詹姆斯在一次篮下强攻不中后掉了发带,他顾不上重新戴上便继续投入战斗。詹姆斯佩戴发带出战35分56秒,15中6,得到20分,效率值-7。没有发带的詹姆斯,13分50秒内贡献12分,11中5,效率值+6。

想太多,这是困扰詹姆斯职业生涯的一个心理障碍,扔掉发带的詹姆斯抛开了那些束缚他手脚的心魔。詹姆斯证明了当他心无杂念,当他果断坚决,他可以创造奇迹。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总决赛经典回顾:詹皇惊天逆转 阿伦封神一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