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腾讯体育6月5日讯 2003年那届被称为白金一代的选秀,詹姆斯无疑是其中最耀眼夺目的一个。但在很多人眼中,有一人远比詹皇更值得尊敬,他就是——《总决赛星中之星》的第三期人物德维恩-韦德。

当韦德还处于新秀合同时,在加盟NBA的第三个赛季就带领球队夺得总冠军,詹姆斯也未能做到这点。此后,当韦德在詹姆斯和波什来到热火后,能够果断的让出自己球队老大的各项权利,甚至将控球权都交到了詹姆斯手中,詹姆斯未曾做过这样的牺牲。韦德效力一支球队13年毫无二心,哪怕有传言球队将抛弃他,韦德依然无怨无悔,在这点詹姆斯的差距更大。

什么?如果你以为2006年的热火领军人物是奥尼尔?那么事实会告诉你,那次总决赛,是韦德带着奥尼尔拿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冠军。

【不要像84年错过乔丹一样错过韦德】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当年韦德的选秀其实有这样一个内幕,在2003年选秀大会前,韦德并非乐透热门。他的身高和投篮距离的限制让他在得分后卫位置上的竞争力不够;而担任控卫对于韦德来说也有点勉为其难。

传奇往往是从巧合中开始的。

热火当时对于到底选谁举棋不定,他们目标瞄准了中锋卡曼,而热火手里拥有的是五号签。恰好,帕特-莱利想到了乔丹的御用训练师格洛佛,于是莱利给他打了电话。

格洛佛在事后的回忆录中如此说道:“帕特-莱利给我打电话让我受宠若惊,在我思考那个问题时,突然脑海中想到了1984年的选秀大会,当年的开拓者没有选择乔丹,而选择了鲍维。于是我跟莱利说,你应该选那个叫韦德的家伙。”幸运的是,莱利听取了格洛佛的建议。

选秀大会当天,韦德的经纪人接到了一个电话。挂了电话后,他走到韦德身边,在他耳边轻声的说:“我要告诉你一个消息,但你千万要不动声色,热火会在第5顺位选择你。”

一次正确的选择,为热火换来了三个总冠军,一位长达十三年的忠臣,一个联盟中的超级巨星。

韦德为热火做到的事情甚至更多,恐怕就连当年的乔丹,也无法做到。为了球队的总冠军,韦德放弃了自己的无限开火权。

只有面对特别熟悉的记者时,韦德才会说出自己的心声:“是的,我想要无限开火权,每天都想。但是为了更好的获得胜利,为了我们的团队,这点牺牲值得。”相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帕特-莱利心里在想:“幸好当年我选了韦德。”

【他比詹姆斯更像迈克尔-乔丹】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从韦德加入联盟后不久,他就成了联盟的纪录收割机。他一次次的创造着让人瞠目结舌的纪录,有时对比者是乔丹,有时对比者是奥斯卡-罗伯特森,有时对比者是詹姆斯,而有时,能够拿来对比的只有他自己。

和詹姆斯初入联盟就成为天选之子,NBA的活招牌不同。韦德当年只是一个第五顺位的新秀,这种为NBA联盟光大门楣,抛头露脸的事情,轮不到韦德来做。但很快,韦德的反击就开始了。

2009年全明星赛后的6场比赛,韦德场均得到39.5分,6.8篮板,11.2助攻,3.5抢断和1.5封盖,六场比赛打出这样的场均数据,历史上只有乔丹做到过。2009年2月28日热火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韦德得到46分,8篮板,10助攻,4抢断和4盖帽,自从1985-1986赛季有健全的数据统计以来,韦德是NBA历史上第一个打出这样数据的球员,直到现在,也没有人能够和韦德比肩。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2009年,詹姆斯在3月14日骑士对阵国王的比赛中,轰下51分4篮板9助攻2抢断3盖帽,于是媒体哗然,詹姆斯瞬间就以史上最伟大的形象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然而,仅仅一天后,韦德在热火和爵士的比赛中拿到了50分10篮板9助攻4抢断2盖帽,但是却一片安静。许久之后,曾有媒体说了一句良心话:“韦德比詹姆斯更多的让我想起迈克尔-乔丹。”

詹姆斯自己曾说过:“韦德的身体素质和天赋,要比我更出色。”其实,韦德比詹姆斯出色的,可能不仅是身体素质和天赋。

詹姆斯也许拥有最好的天赋,最强的身体,未来可能拥有最多的纪录,最高的荣耀。但是如果和乔丹比较的话,更加灵动的韦德,的确要更接近篮球之神。

【场均39.3+8.3+3.5+2.5+1.0 一己之力率队连赢4场夺冠】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将一支42胜40负的球队,第二赛季变成59胜23负,第三赛季便夺取总冠军,这就是韦德。

很难说这里面有百分之多少是韦德的功劳,奥尼尔的加盟,管理层的运作,众老将的拼命,都占据了一部分的原因。但如果只就那个赛季的总决赛而言,韦德的作用无人可比。

2006年总决赛对阵小牛,韦德6场比赛中场均34.7分,7.8篮板,3.8助攻,2.7抢断,1.0盖帽,表现死死的压住了对手的超级巨星诺维茨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当之无愧。

事实上,韦德的表现要比数据上更加夸张。

总决赛前两场比赛,热火和韦德还未完全做好准备,被小牛当头两记闷棍,0比2落后。在那两场比赛中,韦德只得到了28分和23分。

而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热火连胜四场,韦德场均39.3分,8.3篮板,3.5助攻,2.5抢断,1.0盖帽,那个时候的热火,已经变成了韦德一个人的球队。不管奥尼尔,沃克,白巧克力,佩顿和莫宁多么拼命,他们能够扮演的,只能是韦德身边的绿叶。

双方战成2比2后,小牛在热火的主场将对手逼入绝境。奥尼尔在小牛队迪奥普丹皮尔两条壮汉的纠缠下仅仅拿到18分12篮板。第四节比赛还剩10秒时,小牛依然93比91领先。在这个时候,韦德站了出来,他的跳投,让热火追平比赛进入加时。

加时赛的最后关头,又是韦德两次罚球命中,热火主场101比100险胜小牛。这场比赛可谓是整个系列赛中的决定战役,当热火连扳三局后,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已经注定。那场比赛,韦德得到43分4篮板4助攻3抢断,毫无疑问的成为球队救世主。

第六场比赛,双方的比分依然胶着,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依然是韦德。在比赛最后的30秒时间里,韦德罚中4球,抢断1次,热火最终95比92获得比赛胜利,夺得总冠军。韦德全场比赛拿到36分10篮板5助攻4抢断3盖帽。

在被评为总决赛的MVP时,高举奖杯的韦德,虽然身处达拉斯,但是却享受到了所有迈阿密球迷的欢呼。

一个人,一座城,也许从那时开始,这个想法,就已经牢牢住进韦德的心里。

【韦德简介】

韦德于1982年1月17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身高1米93,效力于迈阿密热火。

在2003年的选秀大会上,韦德首轮第五顺位被热火选中,截止本赛季,韦德已经代表热火征战13个赛季。

在韦德的职业生涯中,他一共夺得三次总冠军,分别是在2006年,2012年和2013年,其中2006年韦德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韦德一共12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三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8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其中两次入选一阵。2008年,韦德代表美国男篮征战北京奥运会,夺得奥运会男篮金牌。

截止到2015-2016赛季,韦德一共出战855场常规赛,出场时间30564分钟,拿到20221分,4126篮板,4944助攻,1414抢断和759盖帽。一共出战166场季后赛,出场时间6376分钟,拿到3781分,877篮板,828助攻,261抢断和166盖帽。

2016年3月4日,韦德在热火和太阳的比赛中完成一次双手暴扣,职业生涯的扣篮次数达到1024次,超越乔丹成为NBA历史上扣篮次数最多的后卫。截止2015-2016赛季,韦德的扣篮次数为1031次。

2016年4月30日,热火在季后赛首轮和黄蜂的第六场比赛中97比90获胜,韦德贡献23分6篮板3盖帽,季后赛盖帽总数达到160次,超越乔丹成为NBA历史季后赛盖帽最多的后卫。截止到2015-2016赛季,韦德季后赛盖帽总数为166个。

(文/嘟嘟 一乔)

这个FMVP最像乔丹 他比詹姆斯强的不只是天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