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满贯决赛两连败 小威统治力下降女网或改朝

[摘要]连续三个大满贯均无缘冠军后,对于已经接近35岁的小威来说,是否对WTA的统治力已经大幅下滑?穆古鲁扎能带领女子网坛进入新的时代?一场法网女单决赛,引申出了两个女网格局的大问题。

腾讯体育6月5日讯 连续三个大满贯均无缘冠军后,对于已经接近35岁的小威来说,是否对WTA的统治力已经大幅下滑?穆古鲁扎能带领女子网坛进入新的时代?一场法网女单决赛,引申出了两个女网格局的大问题。

大满贯决赛两连败 小威统治力下降女网或改朝

小威痛失冠军

事实上,当今世界女子网坛,除了小威具有绝对统治力外,其他球员大多是“半斤八两”。自从去年止步美网半决赛后,小威长时间“闭关”不出后,年龄增长导致的统治力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在小威长达十多年的统治过程中,随着比利时“双姝”海宁、克里斯特尔斯及达文波特等球员相继退役,女子网坛缺乏扛大旗的核心球员,像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阿扎伦卡、科维托娃虽然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但由于伤病、状态等原因,难以维持长期高位统治力;而萨芬娜、扬科维奇、沃兹尼亚奇虽然曾位居世界第一,但始终与大满贯冠军无缘。

特别是在小威步入下滑轨道的时候,“小威式微综合征”显得愈发刺眼。穆古鲁扎能够在众多好手当中脱颖而出,除了有晋级途中躲过赛点这样的好运气,还要靠小威这样的顶尖高手发挥不佳,以及自身努力才能笑到最后。

早已习惯小威赢球,当她输球时难免会觉得有些难受。但小威也是人,纵然天赋异禀,到今年9月也已经要年满35岁。连续作战决赛面对小自己12岁的穆古鲁扎,小威已经拼掉了最后一点体能。

从2014年美网到2015年温网跨赛季拿下“全满贯”后,小威的对于格拉芙22冠的渴望十足,但是2015赛季美网半决赛输给文奇、今年澳网决赛不敌科贝尔,此番法网决赛不敌穆古拉扎,都成为了对手创造历史的背景人物,让人唏嘘不已。

当34岁的小威曾经还能一年夺取三个大满贯冠军时,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女网的年轻一代。由于莎拉波娃被禁赛,阿扎伦卡受到伤病困扰,科维托娃、沃兹尼亚奇们表现乏力,女子网坛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依然还是小威包打天下的局面。

从年龄上来看,小威比穆古鲁扎年长了12岁,这是一轮的年龄差距,在职业网坛基本可以视为三代球员。由于小威状态没有随着年龄下滑,也由于85后没有太过抢眼的表现,所以女子网坛新老王者交替的一幕直接跨过了两个周期。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就像2011年科维托娃首次夺取温网冠军,成为首位90后大满贯冠军时一样,人们期待穆古鲁扎能带领女子网坛进入新的时代。

或许,这可以作为小威在输球后主动拥抱对手的佐证。赛后,她毫不沮丧,反倒优雅大度地拥抱、赞美穆古鲁扎,这可不是从前输球“黑脸”的小威。至于冲击格拉芙的22项大满贯冠军纪录,只能随遇而安了。

或许,正是在这个时候,女网的机会来了,喊了多年的“改朝换代”将正式进入主题。(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