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经典回顾:新秀拿FMVP 神人出道就巅峰

腾讯体育6月4日讯 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发生了NBA历史极为神奇的一件事,一位20岁新秀控卫打中锋竟然拿到总决赛MVP,那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本期《总决赛经典回顾》带您回到36年前,重温那场传奇之战。

总决赛经典回顾:新秀拿FMVP 神人出道就巅峰

魔术师菜鸟赛季捧起FMVP奖杯

队长座位上的菜鸟

1980年总决赛,湖人76人。前五场战罢,湖人总比分3-2领先。第六场在费城举行,湖人球员在前往客场的飞机上大多愁眉不展,虽然他们拿到赛点,却失去了队内最重要的球员,贾巴尔在第五场脚踝扭伤,无法随队打客场。贾巴尔在1979-80赛季场均24.8分10.8篮板4.5助攻3.4盖帽,总决赛场均轰下33.4分13.6篮板3.2助攻4.6盖帽,当贾巴尔因伤不能打,湖人攻守两端损失有多大可想而知。

飞机上的湖人球员并非人人无精打采,一位20岁的小伙子就相当兴奋,满面笑容,看上去好像去费城度假,这位球员名叫埃尔文-约翰逊,他的绰号名气更大,球迷们称他为“魔术师”。“魔术师”是1979年选秀状元,1979-80赛季的时候,他还是一位菜鸟。当湖人众将登上飞往费城的班机时,这位新秀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走到了最宽敞那一排靠过道的位置坐了下来,其他的湖人球员瞬间惊呆了。

那时候的NBA球队还没有专用机,通常要乘坐商务飞机,机舱内最好的位置是给球队大佬的,具体到湖人就是贾巴尔,“魔术师”坐的那个位置就是贾巴尔的专用座。正当队友们目瞪口呆的时候,“魔术师”转过头来露出标志性的笑容:“大家别慌呀,有我呢。”

伯德的刺激

在确定贾巴尔无缘第六场后,湖人主教练韦斯特海德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让“魔术师”打中锋。虽然“魔术师”有2.06米高,但他主要打后卫,偶尔客串前锋,专职中锋能行吗?

“魔术师”本人倒是乐于接受这个挑战,除了超强的自信与好胜心之外,还有一个额外的动力。在总决赛第六场之前,湖人公关部经理告诉了“魔术师”一个消息,凯尔特人的伯德当选最佳新秀。“魔术师”很好奇地问了一句:“我和他的得票有多么接近?”公关经理答道:“一点也不接近,伯德是63票,你是3票。”

在1979年NCAA总决赛中,“魔术师”带领密歇根州大击败了伯德领军的印第安纳州大,“魔术师”一直将伯德作为自己的头号对手,得知伯德以绝对优势击败自己成为新人王,“魔术师”非常生气。“我快被气疯了,我认为自己打出了一个很棒的赛季,为什么只得到3票?”魔术师说,“我要找个球队发泄一下怒火,我要让人们认可我的实力,就像他们认可伯德一样。”

很不幸,76人在非常错误的时间,成为了“魔术师”的对手,也成为了他的出气筒。

费城“魔术”之夜

在比赛之前,湖人弥漫着一股沮丧的气息,甚至有一种说法称湖人打算放弃第六场,赌贾巴尔在抢七战复出。“魔术师”作为一名新秀,却是队内信心最足的,而且他有着天生的领袖气质,不断地调动队友的情绪。

“兄弟们,让我们跑起来,创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把他们打晕吧,”魔术师说,“你们在担心什么?感觉防不住他们?难道你们没想到吗,他们根本没有办法挡住我们的进攻呀。”

当比赛开始后,“魔术师”作为中锋走到中圈跳球,现场观众惊呆了,正在看直播的伯德也吓了一跳。那时候的NBA远不如现在繁荣,即便是总决赛也得不到直播待遇,只能是录播,而伯德为了能看到直播,专门请朋友帮忙安排了直播信号。当伯德看到“魔术师”准备以中锋身份去跳球,他脱口而出:“这是开玩笑吧。”

很快,伯德就明白了,“魔术师”没有开玩笑。“魔术师”引领的快速篮球让76人难以适应,他们不知道如何防守这样的打法,很快陷入被动。尽管76人在第二节利用身高优势一度取得领先,但湖人在下半场开局轰出一波14-0重新掌控战局。76人奋起反攻在第四节将分差缩小到2分,“魔术师”掀起致命攻击波,他在关键时段贡献9分,最终带领湖人123-107力擒76人,以总比分4-2问鼎总冠军。

20岁的“魔术师”,NBA的菜鸟,在这场锁定总冠军的比赛中,砍下42分15篮板7助攻3抢断1盖帽,罚球14罚全中,成为NBA历史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以新秀身份获得NBA总决赛MVP的球员,他也是历史中仅有4位在连续两年时间内先后夺得NCAA总冠军和NBA总冠军的球员之一。

CBS的比赛解说员布伦特-马斯伯格这样点评1980年总决赛第六场:“结束了,最有价值球员是‘魔术师’约翰逊,他拿到了42分15篮板7助攻,他在这场比赛中司职中锋、前锋还有后卫,带领失去了贾巴尔的湖人击败76人,拿到了总冠军。”

作为“魔术师”球员时代的第一对手,伯德在看过这场比赛后坦言:“他展示出不可思议的竞技状态,那种感觉就是怎么打怎么有。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感觉,因为你不可阻挡无坚不摧,这场比赛中的‘魔术师’就是如此。”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总决赛经典回顾:新秀拿FMVP 神人出道就巅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