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G1,难道这就是克里夫兰的宿命?

在甲骨文球馆完成总决赛的第一场现场解说,远眺着场地上散落的庆祝胜利的花雨,在勇士球迷的高唱声里,和柯凡背起包走进通道。在我们的正前面,走了位身穿勒布朗球衣的女士。旁边的一个通道门里,突然跳出来一位高大的,身穿勇士球衣的球迷,正兴奋地仿佛无处发泄,看见那位女士,立刻双臂上弯,展现自己的肱二头肌,眉开眼笑地说:我早就告诉过你们了,这就是宿命,不要相信克里夫兰。

52年以来,在美国四大体育联盟里从未夺取过冠军的克里夫兰的球队,在2016年NBA总决赛第一战上再次脆败,败得看上去毫无机会可言。德拉维多瓦一把抓向伊戈达拉的裤裆,可仍然抓不住机会。

总决赛G1,难道这就是克里夫兰的宿命?

难道这就是宿命吗?

在勇士骑士总决赛2.0的对决里,克里夫兰骑士显然是比去年更好的球队。他们有完全健康的阵容,欧文和乐福在东部季后赛里都发挥出色;他们有一套围绕在詹姆斯身边的投手阵容,那是他们在东部无往不利的利器。他们回到总决赛的战场上,面对一个去年击败了2次的对手,希望这次能4次击败他们。他们理应比一年前更有竞争力,他们理应比一年前期待的更多。

可勇士也是比去年更好的球队了,他们的人员完全一致,可他们比第一次夺冠时更出色。在上赛季赢得冠军的历程里,这个世界还质疑他们的方式——因为没人见过用他们的方式能赢得过冠军。但一年之后,他们已经改写了有关三分球的几乎所有纪录,他们已经改变了篮球规律。他们赢得常规赛73胜,这让他们比去年更有凝聚力,更有信心。他们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运动天赋当时绝伦的雷霆,我们讲述过,在最艰难的逆境下,科尔还敢用角色球员去正常轮换,最终获得了回报。这让他们的整体性和信心再次提升了档次。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他们是一支每个人都充满了自信,每个人都敢于去攻击的球队。

这就是勇士比第一冠,甚至比常规赛时更可怕的地方。当你经历过雷霆那个级别的对抗和防守,如亚当斯、伊巴卡那样高大、快速、弹跳出色、臂展惊人的内线挡在你的面前,像罗伯森、威少那样的锋线去死缠过你,你再去面对骑士这个级别的防守时,你一定会松一口气。你明显能看见更多的空间,明显拥有更多的机会,你的呼吸都会更顺畅。而当在东部风卷残云,未遇任何挑战的骑士来到总决赛的舞台,面对一支虎口逃生,信心爆棚的勇士,总决赛第一战已经奠定了基调。

勇士的整体性和信心,展现在了每一个角落。双方最终的板凳得分是45比10——在垃圾时间之前,其实是43比5。即便在整个赛季里,勇士的板凳阵容也没赢得过这么大优势。当巴尔博萨这样的老将上场,面对防守悍将德拉维多瓦连得7分的时候,你能明显感到骑士的信心被撼动了。下半场当科尔怒砸战术板之后,是伊戈达拉连续两个三分,利文斯顿连续三个中距离干拔,终结了骑士。在最后3分钟,是库里和克莱的连续三分球彻底杀死了比赛,可打到最后3分钟,库里的得分刚刚上双(11),克莱才投进第一个三分仅得9分,勇士队却领先17分,讲述了勇士的整体优势到底有多大。

面对有欧文和乐福的骑士,勇士的策略和一年前并没有什么不同。尽量迫使詹姆斯,也迫使欧文去完成高难度的个人进攻,在他们突破的时候,选择夹击的时机非常谨慎和聪明,只有在突到极深的位置上才有协防,否则锋线一直停留在传球路线上,不让他们去带动队友。这就是为什么骑士在整个上半场仅有7次助攻,而詹姆斯大量的篮下强突,已经极具消耗了他的体能,使他在第四节已经无以为继。

勇士锋线上大量的防守尖兵运动员,以及大量的换防策略,让他们在用巴恩斯或者伊戈达拉去对乐福时也并不担心。这让乐福事实上也成为了一个终结点,而很难去发动进攻,改变防守。没了詹姆斯和欧文的突分带动,那些在原地接球投篮、在东部季后赛里大放异彩的投手们完全哑火——甚至不是哑火,是根本接不到炮弹疏送:进入总决赛前三分球45投26中的弗莱只打7分钟1投0中,史密斯3投1中,杰弗森3投1中,香波特1投1中。他们不是投不进,是根本没有机会投!

这就是骑士板凳完全被爆的原因。事实上,在东部季后赛里,骑士弗莱、詹姆斯、杰弗森、香波特、德拉维多瓦这套板凳阵容极其杀人,在詹姆斯身边围绕四个投手,迫使对方不敢协防,只能任由詹姆斯屠杀篮下。可勇士的小阵容早有准备,科尔用同样速度和体重兼备的格林去对詹姆斯,用肉搏战去消耗詹姆斯,用锋线上的巴恩斯去对弗莱,让弗莱面前始终没有空位。一旦骑士打挡拆,勇士立刻换防,保持每个人面前都有防守人。弗莱只打了7分钟,乐福打中锋的阵容也完全落入下风,宣告了在第一战里,骑士的小阵容完全失败。

到现在为止,这不是和去年一样的故事吗?你想用小阵容决胜,可小阵容是勇士的绝技,死亡五小就喜欢你打小阵容。你不打小阵容,你打大阵容,可是你不像雷霆,你大不起来,你没有中锋——骑士唯一的中锋莫兹科夫已久疏战阵,你最能防和最能抢的内线特里斯坦汤普森明显身高不够,乐福和弗莱的防守都是软肋。小,你打不过我;大,你又没有。那你怎么打?克你克的难受。

因此詹姆斯看上去和一年前一样疲惫。一年前他场均要拿35分13个篮板8次助攻,这一战他是23分12个篮板9次助攻。可终场前3分钟胜负已决,他被换下场时,詹姆斯已经打了41分钟。这意味着比赛如果有悬念,他在这场比赛里的上场时间会是至少44分钟。詹姆斯已经给出了一切,但你也许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勇士的确仍是整体实力更强的球队。

勇士有更好的整体,有更多的运动员可以make play,可以创造机会去主动完成进攻,有更多的运动员能够传球策应;勇士有更平衡的运动员,他们出色的攻击点也能防,克莱、巴恩斯、伊戈达拉、格林,都在攻防两端闪耀,这让他们在大量换防之后也能没有破绽,而不像一般球队(骑士也一样),一旦换防就会漏出软肋。

我真的很不愿意这么说,可第一战确实展现了为什么公众这么看好勇士;为什么范甘迪在赛前和我们的谈话中说,他相信勇士能在五场之内取胜。

可我也总是想说,竞技体育从来不会那么简单。尤其是在NBA,当你认为事情一定会向某个方向发展的时候,意外也就快出现了。骑士至少有三点可以在第二战去尝试提升:第一,他们需要更好的防守,他们的策略没问题,但他们的防守缺乏强度,在第一节就被勇士轻松的打出转换进攻和空切是不可接受的;第二,欧文必须发挥更出色,当勇士始终坚持用1对1防守他,他必须用单挑让勇士付出代价,他不能再投出22中7的命中率;第三,角色球员里有自己进攻能力的运动员,比如JR史密斯和香波特,必须攻得更主动。在东部,你只要张嘴等着喂就能吃香的喝辣的,可在总决赛里,你不主动就没有机会。对于“躺着打进总决赛”的骑士而言,第一战就像是一场热身,告诉他们总决赛的水平,勇士的水平有多棒,他们需要对上总决赛的水平和强度。

这一切,都是骑士在第二战上需要完成的调整。我相信他们能打得更好。当然,勇士也能打得更好。在第一战这一晚,人们还没见到真正的水花兄弟——在西部决赛里一共扔进62个三分球的水花兄弟。

总决赛是否能变得更加精彩,看骑士的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