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决赛经典回顾:AI跨骑士主帅 76人破湖人神话

腾讯体育6月3日讯 2001年总决赛首战,与世界为敌的艾弗森单枪匹马挑落湖人,打破紫金军季后赛不败神话。那是艾弗森职业生涯最逆天一战,他以小敌大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书写了传奇。

总决赛经典回顾:AI跨骑士主帅 76人破湖人神话

艾弗森跨越泰伦-卢

铁血之心

湖人在2001年季后赛横扫西部,前三轮战罢11连胜保持不败(当时首轮采用五战三胜制),先后零封开拓者国王马刺76人则是艰难杀出东部,东部半决赛和东部决赛都打到了抢七才分出胜负。

湖人拥有当时联盟最强组合奥尼尔与科比,一内一外天下无敌,而76人靠艾弗森这个小个子打天下,纯正单核球队。在总决赛开始前,媒体不约而同看衰76人,湖人不败夺冠似乎板上钉钉。对于76人将被湖人4-0血虐的观点,艾弗森不屑一顾,他指着自己的心脏位置说:“谁能赢,得看这个!”

半场30分

2001年6月6日,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涌入了18997名观众,“横扫”的呐喊声响彻球馆。湖人气势如虹,首节中段连拿16分,以21-9建立12分领先优势。球迷的吼声震耳欲聋,在前排高坐的明星们笑容满面,等待着一场屠杀在他们眼前发生。然而,剧情很快发生了改变。

艾弗森站了出来,他在首节最后4分40秒时间内拿到10分,带队在这节比赛结束时将分差缩小到1分。第二节,艾弗森完全统治了比赛,湖人的防守者在他面前都慢半拍,艾弗森在上半场战罢前4分14秒时间内席卷15分,他在上半场轰下整整30分!

湖人奇兵

76人在艾弗森的带领下,不但反超比分,第三节一度领先湖人15分之多。如果湖人是这样轻易可以击败的,他们就不会碾压西部诸强了。奥尼尔发起了反攻,“大鲨鱼”在第三节独取18分,湖人将15分差距缩小到2分进入第四节。

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发现常规手段已经难以防住艾弗森,必须出奇招才行。“禅师”令旗一挥,身高1.83米的湖人替补控卫泰伦-卢上阵对位艾弗森。泰伦-卢?没错,就是如今带领骑士杀入总决赛的主教练。在2001年总决赛之前,卢基本上就是湖人饮水机之神,一般情况若是他上场,说明比赛大局已定,典型的垃圾时间收集者。

卢与艾弗森身高相仿,速度上也可一战。卢上场没有别的任务,专职防守艾弗森。这位与艾弗森同样梳着玉米地发型的小个子后卫,如影随形地跟着76人超巨,从接球开始对艾弗森严防死守。“我努力不让他拿到球,他可是世界上最好的突破手,一旦他拿球冲起来,那就挡不住了,所以我要从源头截断他的进攻,”卢说。

卢的防守立竿见影,艾弗森在第四节只得到3分。76人领先优势被湖人抹掉,斯诺在第四节结束前原本有绝杀机会,但他的压哨三分未能命中,两队战平进入加时,76人的麻烦来了。

逆天英雄

当比赛进入加时,无论湖人将帅还是他们的球迷,对于拿到胜利都有很强的信心,因为湖人在西部决赛轻松过关,总决赛开战前休息了9天,体能十分充沛。76人东部决赛抢七之后只有两天休整时间,还要赶到洛杉矶打客场,球员的疲劳可想而知。尤其是艾弗森,他在东部决赛场均打45.7分钟,体力消耗非常大。

加时赛开始后,76人果然展露出疲态,奥尼尔和科比轮番拿分,湖人迅速取得5分领先,而76人直到加时赛结束前2分20秒才靠贝尔拿到两分。斯台普斯中心重新喧闹起来,76人已经频临崩溃,胜利已在湖人眼前,就等着他们收入囊中了。

如果艾弗森就这样服输,他就不是那个东决吞血死磕密尔沃基三个火枪手的费城战神了。面对卢的贴身防守,艾弗森发动了摧毁湖人的最后攻势,他先是制造卢犯规两罚全中,随后追防卢一路到篮下,造成卢上篮不中摔出场外。艾弗森快攻奔袭,湖人众将见他冲杀而来集体收缩到禁区,艾弗森左侧三分线外果断出手命中,76人反超。

福克斯传球失误,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8.2秒,艾弗森奉送了经典一击,他在右侧边线位置接球,卢上前防守,场上其他8名球员散开,艾弗森与卢一对一。艾弗森持球虚晃几下,运球杀奔底角,卢防守没有任何失位,紧紧贴住艾弗森。艾弗森在底角佯装突破,卢急忙向后移动脚步,艾弗森忽然急停后撤步中投,卢发现上当收住身体重心努力封盖已经来不及,皮球稳稳飞入篮网

目送皮球入筐的卢身体失去平衡摔倒,艾弗森直接从卢身上跨了过去,他连拿7分令76人在终场前48秒领先4分。虽然接下来科比投进一球,但斯诺以一记难度颇高的切入抛射做出回击。福克斯投篮不中,穆托姆博两罚全中为76人锁定胜局,76人以107-101在客场破了湖人2001年季后赛不败金身。

艾弗森全场比赛出战52分钟,41投18中三分球8中3罚球9中9,砍下48分5篮板6助攻5抢断,虽然湖人方面奥尼尔劈落44分20篮板,但科比22投7中表现不佳。艾弗森在赛后表情冷酷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仿佛和这个世界打了一架,我赢了!”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总决赛经典回顾:AI跨骑士主帅 76人破湖人神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