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腾讯体育6月2日讯 他或许是历届总决赛MVP中争议最大的一位。有人称赞他拥有出色的大心脏,拥有出色的调配球能力,也有人说他才是实力最被低估的球员。

然而,褒奖总会夹杂着质疑,有人称他是最被高估的球星,打球局限性很大,说他是最名不符实的总决赛MVP。诚然,没有人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即使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爱他也好,恨他也罢,下面故事中的主人公,就是总决赛MVP系列故事中的第一位球星——2004年总决赛MVP,昌西-比卢普斯

【大器晚成 终在底特律找到家的感觉】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比卢普斯并非是那种一进联盟便成为焦点光环,天选之子类型的球员。恰恰相反,他职业生涯的早期相当坎坷。

在职业生涯的前五个赛季,比卢普斯先后效力于波士顿凯尔特人多伦多猛龙丹佛掘金和明尼苏达森林狼四支球队。作为一名探花秀,这样的经历绝对算是一种失败,比卢普斯甚至一度被扣上水货探花的帽子。在这5个赛季,他直到最后一年2001-2002赛季才打出符合自己探花秀身份的数据:场均12.5分,2.8篮板,5.5助攻。

2002年比卢普斯加盟活塞,6年3500万美元的合同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辗转流浪后,活塞的这份信任让比卢普斯感激涕零。然而,新秀赛季就被交易的阴影,并非那么容易消除。

这里就要提到一位当年对比卢普斯产生重大影响的人——乔-杜马斯。杜马斯曾回忆他在比卢普斯签约活塞的那个赛季开始不久后,两人的一次谈话:“你到底整天在想些什么?你似乎担心我们会中途把你交易或是得不到充足的上场时间?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这些都不会发生,你就是我们需要的那个人。别再胡思乱想,你要担负的,是球队领袖的责任。”

这一席话彻底消除了比卢普斯的心魔。当活塞的队友和教练都和比卢普斯说“这是你的球队”的时候,他终于感受到了心底的那份安定,从此扛起了活塞的领袖旗帜。当时间走到2003-2004赛季,活塞已经开始围绕比卢普斯打造争夺总冠军的阵容,最终,他们打造了出了由5名均非超级巨星组成的首发,比卢普斯、汉密尔顿普林斯拉希德-华莱士本-华莱士

虽然后来帮助球队夺得了总冠军,但杜马斯的承诺未能实现,2008-2009赛季,活塞将比卢普斯送到丹佛掘金,换来了超级巨星艾弗森。站在高原之巅的比卢普斯痛彻心扉:“当时我的心在流血,环顾四周,没有奥本山的球迷,也没有活塞熟悉的队友。”

活塞也就此沉沦,在比卢普斯离开之后,一直到本赛季,活塞甚至都无法能再赢得季后赛哪怕一个系列赛的胜利。

当2013-2014赛季比卢普斯重新站在底特律街头时,这座城市已经残阳如血,汽车之城的球队早已不再是当年那支众志成城的球队了。

【总决赛曾拒绝执行战术 吞下失败苦果】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比卢普斯职业生涯最大的亮点,就是在2004年总决赛中带领活塞4比1击败拥有F4(OK、马龙和佩顿)的湖人

那年的湖人群星云集,佩顿和马龙为了总冠军戒指放下身段来到洛杉矶抱团,球队还拥以OK组合为核心的三连冠阵容,四大天王名声在外。但那一年,湖人常规赛战绩56胜26负,活塞54胜28负,两支球队却不相上下,于是狭路相逢勇者胜。

总决赛第一场,客场作战的活塞就给了湖人当头一棒,虽然OK组合拿到59分,但湖人其他球员加起来仅仅拿到16分。比卢普斯砍下全队最高的22分,并有3篮板4助攻3抢断的数据,率领活塞以12分的分差击败湖人,赢得开门红。

首场的胜利让活塞相信,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更像是一只虚张声势的纸老虎。

但总决赛第二场,比卢普斯就遭遇了他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场失败(他自称)。当第四节结束前10.9秒,活塞曾领先3分,这时湖人罚球。活塞主帅布想执行犯规战术,竟被球员集体拒绝,而比卢普斯就是反对布朗战术的球员之一。

后来的事大家都已知道,科比高难度三分扳平,湖人10-2统治了加时赛。作为一支个性极强的球队,活塞5虎都难以接受这样的结果,以至于赛后回酒店的大巴车上,当布朗教练说话时,被一肚子火的拉希德-华莱士打断。比卢普斯却在一旁一言不发,并安静的听着主帅讲完了他想说的一切。随后比卢普斯站了起来,:“我们都懂,我们不会再回到洛杉矶。”(当时的总决赛是2-3-2赛程,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先打两个主场,然后打三个客场,最后才回到主场再打两场。)

【打爆湖人两大控卫 令科比耿耿于怀】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比卢普斯没有食言,在接下去的三场比赛中,比卢普斯分别拿到19分2篮板3助攻;23分4篮板4助攻,14分3篮板6助攻。直接在底特律夺走了湖人志在必得的总冠军。

比起数据,比卢普斯在场上的作用要更加出色,活塞的所有战术,比卢普斯绝对是第一发起点。

反观湖人的控卫,佩顿明显已经老了,5场比赛,更年轻和强硬的比卢普斯,让佩顿加起来只得到了21分,甚至不如比卢普斯一场比赛的得分。而湖人的另外一名控卫老鱼费舍尔,五场比赛加起来也只得到了32分和9次助攻,可以说,在控卫位置上,比卢普斯一人打爆了湖人两大控卫。

很久之后,当科比再谈到那次让OK组合和禅师分崩离析的总决赛的时,仍然能听出话中的火气。

“他们踢了我们的屁股,我们当时就不知道该如何有效的组织进攻。”

所以,那支拥有F4的湖人和活塞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活塞有比卢普斯,而湖人没有能与之对位抗衡的人。

【第五场一战封神 完美蜕变功成名就】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前4战活塞3比1领先,本场(第5战)再获胜,就能击败拥有四大天王的豪门湖人,在主场加冕,夺得总冠军。

比卢普斯为自己的梦想拼了,开场便连得4分率队8比0领先的是他;第三节关键时刻,连续两次打三分成功挺身而出,葬送湖人追分梦想的也是他。

一段脍炙人口的故事,一定会有一个完美的开头,引人入胜;也一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催人泪下。当比卢普斯做到这一点,随之而来的奖励,也就成了理所当然。虽然也有人认为,总决赛中场均13.6个篮板力压奥尼尔,并成功限制这枚当时联盟中核武器的大本钟-华莱士应该获得MVP。但最后的王冠,还是带在了比卢普斯的头上。

五场总决赛,场均21.0分,3.2篮板,5.2助攻,1.2抢断,场均命中率50.9%,他的作用,远比数据能体现的更多。而被活塞踩在脚下的四大天王,成为了封神王座下最好的装饰背景。科比的话,是对这次总决赛最好的诠释:“天赋赢不了比赛,在2004年,活塞是一支比我们更好的球队。”

“这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成就,一直梦寐以求想要变成的那个昌西!”——比卢普斯在获得总决赛MVP后说道。

【比卢普斯简介】

比卢普斯于1976年9月25日出生于美国丹佛。

1997年选秀大会,比卢普斯首轮第三顺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选中。

在自己的新秀赛季,比卢普斯就被凯尔特人交易到猛龙。之后又辗转掘金,魔术,森林狼,直到2002年才以6年3500万美元签约活塞。

2004年,比卢普斯带领活塞赢得NBA总冠军,并获得FMVP。

2008年,比卢普斯被活塞交易到丹佛掘金,帮助掘金打入西部决赛。之后比卢普斯的职业生涯开始走向下坡路,在先后效力尼克斯快船后,比卢普斯于2013-2014赛季回到活塞。

2014年9月10日,在NBA打拼了17个赛季的比卢普斯宣布退役。

2016年2月11日,活塞在和掘金的比赛中场休息时为比卢普斯的1号球衣举办退役仪式。

(文/一乔 嘟嘟)

他曾总决赛拒绝执行战术 踩着四大天王揽FMVP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