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皇马不识璞玉 勒沃库森令小豌豆重获新生

曼联皇马不识璞玉 勒沃库森令小豌豆重获新生

小豌豆率墨西哥冲击美洲杯冠军

腾讯体育6月1日讯(文/BRUCE SCHOENFELD, ESPN作者) 埃尔南德斯是第一个从俱乐部里走出来的球员,墨西哥记者们对此毫无准备,他们簇拥在金属路障后面,尽力把麦克风往前递送,而不远处则有一架摄像机。

埃尔南德斯身材不高,28岁的他并不比一个少年高多少。虽然仅仅身着黑色运动服,然而埃尔南德斯的魅力无人可挡,当他通过混合区的时候,人们高喊着他的绰号“小豌豆!嘿!小豌豆!”

埃尔南德斯无疑是当今国际足坛最著名的墨西哥球员,甚至有可能是墨西哥最有名的人。在世界杯预选赛对阵加拿大的比赛中,埃尔南德斯在30分钟之内一传一射,最终帮助墨西哥3-0取胜。现在,全墨西哥人民都希望听到埃尔南德斯的言论。不过,对于记者来说,埃尔南德斯的速度太快了,他迅速的消失在了夜色当中。

实际上,很多年前,这些记者们曾经对埃尔南德斯大加指责,因为当时他决定离开墨西哥最著名的芝华士队,并将前往英超豪门曼联队效力。而当曼联禁止他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墨西哥球迷也对他大加批评。墨西哥险些未能获得2014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在巴西,埃尔南德斯没有获得过哪怕一次首发机会,当时媒体暗示称,小豌豆罪有应得。

不过,在埃尔南德斯连续破门得分之后,现在全墨西哥又都成了他的支持者。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小豌豆只擅长做一件事,然而在墨西哥名宿坎波斯看来,他做的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每次他在绿茵场上的触球,看起来都像能够换来进球。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小豌豆不会传球,实际上他的传球功力同样出众,不过对他来说,射门永远是第一选择。当小豌豆说“我热爱足球运动”的时候,实际上他是在说“我热爱进球”,他无疑是一位拥有射手本能的球员,只要你把皮球交给他,那么他就有办法射穿对方的城池。

加拿大国脚后卫多内尔-亨利目前效力于英超球队西汉姆联,他在评价小豌豆的时候说道:“每当看到机会的时候,小豌豆从来都不会客气,就算之前他错过了1000次机会,他依然会坚定的第1001次打门并破门得分,他在这方面的感觉非常棒。”

迄今为止,小豌豆为芝华士打进了28粒进球,为曼联打进59球,本赛季他又在德国足坛留下了26粒进球。小豌豆在曼联的前队友马塔说道:“他几乎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凭空创造出一个进球,他完全具备这样的能力。小豌豆拥有梦幻般的无球跑动能力。”而坎波斯则表示,“小豌豆就是为进球而生的。”

在代表墨西哥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的比赛中,小豌豆已经打进了43粒进球,这些进球中包括很多经典之作,其中有一球甚至被《纽约时代周刊》描述为“乔丹风格”的进球。在世界杯赛场上,小豌豆打进了3粒进球,不过即便如此,他与墨西哥国家队甚至整个墨西哥这个国家的关系,依然是复杂的。

墨西哥的体坛英雄往往都拥有相似的人生经历,乌戈-桑切斯和坎波斯是该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两位足球运动员,他们都是从籍籍无名的状态一步一步迈上的人生巅峰。然而小豌豆却并非如此,他出生于瓜达拉哈拉的一个足球世家,其祖父托马斯-巴尔卡扎尔曾经在1954年世界杯中攻破过法国队的球门;他的父亲“豌豆”曾经为包括特克斯在内的三家墨西哥球会效力,并且代表国家队参加过28场国际比赛。而在埃尔南德斯出生之后,他父亲的绰号以及对足球的梦想,就悉数传给了他。

在进入芝华士青训系统之后,小豌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并未展现出自己的才华,他甚至一度考虑放弃自己的足球事业。2009年,直到21岁生日的那一天,小豌豆才第一次获得首发机会,而在打开了自己的进球账户之后,他便开始源源不断的破门得分。

马克-加尔塞斯当时是墨西哥足协的一位官员,他在利物浦(数据) 获得了运动科学学位,因此与英格兰足球圈有密切的联系。2009年加尔塞斯返回墨西哥国内,他突然发现一位不知名的前锋居然能够把该国联赛中的顶级后卫戏耍的团团转。随后,加尔塞斯与曼联首席球探吉姆-劳勒取得了联系,并且力邀后者来墨西哥近距离观察他发现的这位超级前锋。劳勒最终应邀前往,并且在墨西哥逗留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曼联与芝华士最终达成的转会协议中规定,红魔必须要与前者在瓜达拉哈拉打一场热身赛。在为墨西哥攻入两粒世界杯进球之后,小豌豆在那场热身赛中亮相,他上半场代表芝华士出场,而下半场则代表曼联。很多芝华士球迷都狂嘘小豌豆,这并不奇怪。

在小豌豆征战英超的前三年中,曼联两夺英超冠军,他在2010/11赛季打进了20球,在2012/13赛季打进18球。不过,当曼联要求小豌豆不要代表墨西哥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他选择拒绝,不过承诺以“不参加该国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作为补偿。小豌豆当时认为,如果他能参加奥运会的话,那么墨西哥国奥队将有望获得男足金牌。后来,时任曼联主帅的弗格森写道:“我当时认为他在开玩笑。”弗格森拒绝了小豌豆的请求,而墨西哥则在没有他的情况下夺得了奥运男足金牌。

小豌豆的职业低谷即将开始,实际上,在加盟曼联之前,他仅仅为芝华士打过一年的主力,因此尽管出身于足球世家,然而他在墨西哥依然是个小人物。加尔塞斯目前已经是墨西哥球会帕丘卡的体育总监,他回忆道:“自从小豌豆加盟曼联之后,墨西哥国内就一直在讨论他是否足够优秀,而当讨论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小豌豆已经在欧洲射进100个球了。”

2013年弗格森退休,而他的继任者们则不再重用小豌豆。2013/14赛季,小豌豆仅仅首发了6场英超;在2014年夏天的时候,人们都在批评他已经“忘记如何进球”。当巴西世界杯期间墨西哥主帅埃雷拉决定安排小豌豆打替补的时候,他得到了广泛的支持,最终在那届杯赛中,小豌豆的总出场时间还不到90分钟。在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小豌豆在第74分钟才替补登场,不过他最终头球攻破对手城池,进球后小豌豆痛哭流涕,“这一年没几个人真正信任我……”

那年夏天,曼联将小豌豆租借给了皇马(数据) ,他在伯纳乌球场的出场顺位排在C罗、本泽马以及贝尔之后。而在结束了皇马的租借生涯之后,曼联主帅范加尔告诉他“你只有1%的机会力压鲁尼获得首发”。为了证明范加尔和埃雷拉都是错误的,小豌豆开始寻找一支能够给他提供足够出场机会的球队,实际上这对他来说一点儿都不难,西汉姆、热刺、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AC米兰都希望得到他。不过,勒沃库森的邀请显然更具诚意。

尽管勒沃库森的赞助商拜耳制药是一家伟大的企业,然而该队却并无太多的转会预算,因此他们很难邀请到顶级前锋的加盟。不过在2014/15赛季结束之后,迈克尔-沙德、尤纳斯-博尔德特、前世界杯明星沃勒尔以及主帅施密特等勒沃库森核心智囊团达成共识,确定需要给球队找到一位能够稳定得分的前锋。当时,勒沃库森是德甲联赛、欧冠联赛中最为年轻的球队,他们需要经验丰富的球员。而在详尽查阅了包括射门得分率、平均每分钟射门次数在内的大量技术数据之后,“药厂”决定追逐小豌豆。

整个夏天,小豌豆一直在与勒沃库森方面沟通和联络。博尔德特说道:“我和施密特早就下定决心引进小豌豆,不过当一切搞定的时候,我们依然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其实在那段日子里,我们还签下了其他几位球员,不过每次施密特都会提醒我说,‘千万别忘了搞定小豌豆’。”

埃尔南德斯当然喜欢这种被需要的感受,“自从我告别皇马之后,勒沃库森方面一直与我保持着联系。”在欧冠资格赛中,勒沃库森3-0击败拉齐奥、如愿晋级小组赛,而小豌豆的过往履历证明,他完全能够在欧冠这样的大舞台上闪耀光彩。不过,对于小豌豆来说,勒沃库森看起来并非一个理想的目的地,这支球队位于科隆工业区附近,小豌豆以往在芝华士、曼联、皇马形成的踢球风格,看似很难与这支德甲球队完美契合在一起。

最终,小豌豆依然选择加盟勒沃库森,他渴望能够在欧冠赛场上证明自己的能力。迄今为止,小豌豆为勒沃库森效力的时间依然不到一年,他甚至还不能用德语交流,不过这些都不会妨碍他成为勒沃库森队最受欢迎的球员。在施密特看来,小豌豆成功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他总是能够进球”。去年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小豌豆连续三次夺得德甲当月最佳球员称号;其17粒德甲进球的成绩,几乎领先队内第二射手一倍。

不过现在看来,小豌豆是否能够继续留在勒沃库森,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因为又有大牌球队已经找上门来求购墨西哥前锋,这其中便包括利物浦、拜仁慕尼黑以及尤文图斯这样的豪门。在上赛季德甲联赛中勒沃库森最终获得季军,该队将再次征战欧冠联赛,这成了药厂挽留小豌豆的最有力武器。德国国脚、现效力于勒沃库森的克拉梅尔说道:“当我听说小豌豆要来的时候,我以为他肯定会以大牌球星自居,不过事实根本不是这样,他跟我们一模一样,也非常适应这里的一切。”

小豌豆在德国足坛所取得的成功,并未被他的祖国所忽视。奥索里奥是墨西哥国家队在最近10年中的第12位主教练,他不仅把主力位置交还给了小豌豆,甚至还以他为核心来打造球队的战术。小豌豆依然是那个才华横溢的攻击手,他总是能够从中场队友那里得到精妙的输送。去年,小豌豆代表墨西哥参加了5场国际赛事,他打进了3粒进球。

今年又是奥运年,墨西哥球迷渴望小豌豆能够帮助该国在男足比赛中成功卫冕。不过,奥索里奥希望小豌豆能够参加美洲杯,因为那毕竟是一项代表美洲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勒沃库森要求小豌豆在这两项赛事中选择一项来参加,最终墨西哥前锋选择了美洲杯。小豌豆深知,再次缺席奥运会男足比赛,必定会给他招致批评,如果墨西哥无法卫冕的话,批评声将尤甚。不过,只要能够帮助球队在美洲杯中取得好成绩,那么小豌豆依然会被墨西哥球迷奉为救世主。

(罗比)

曼联皇马不识璞玉 勒沃库森令小豌豆重获新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