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排落选赛:中国男排2:3憾被波兰队逆转

  中新社东京6月1日电 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1日进行了第四轮的较量,中国男排在2: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痛失好局,以2:3被波兰队逆转。尽管如此,以弱旅自居的中国队面对世界冠军时能拿下两局,其表现和结果均超预期。

  作为2014年世锦赛冠军和去年世界杯赛第三名,波兰队在8支落选赛球队中堪称技压群雄,在前三轮赛事中,也是唯一的三连胜队伍。因此,中波之战也被认为是一场中国队难有胜算的赛事。

  但至北京时间14:30分比赛开始,场上的形势却是始料未及。充分做好以弱拼强准备的中国队与习惯性慢热的波兰队,在气势和状态上出现高下之别,中国队在第一局开局以4:1领先后,将自身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拦、扣、发、接等环节都保持着罕见的高成功率,先后以28:26、25:20拿下前两局。

  2:0领先,这是赛前谁也无法预料的结果。遗憾的是,眼见一场对世界冠军的胜利近在眼前,中国队员的心态却有所变化,表现也与前两局判若两队。

  第三局,慢热的波兰队状态回升,中国队却因前两局拼得太狠导致体能下降,更重要的是,2:0领先导致心态上有所放松,中国队失误增多,拦网和扣杀成功率和威力下降,波兰队趁势以25:16扳回一分。

  所谓“气可鼓不可泄”,有所松懈的中国队再也无法凝聚起此前的士气和斗志,以17:25、10:15再输两局,终将前两局的胜势转换成了最终的败果。

  此役落败,中国男排重蹈首战法国队的覆辙。面对强队时,对打恶战准备充分,却对胜势估计不足,关键时刻没能把握机会。尽管如此,这场在绝大多数球迷心中“计划内”的失利,仍因中国队前两局的出色表现而带来惊喜。中国男排在面对世界劲旅时所表现出的敢打敢拼的气势,以及在网口的优势、渐趋成熟稳定的技战术水平,仍然让人看到其未来发展的希望与潜力。

  2日,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进行第五轮的4场比赛:加拿大对法国、伊对中国、波兰对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对日本。

  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将于北京时间2日的11时45分进行,中国队如果获胜,有望以亚洲第一的身份直接进军里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