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退役广东告别最好时代 何时见他们返巅峰

传奇退役广东告别最好时代 何时见他们返巅峰

江湖再无王仕鹏

撰稿/陈月泽

有些出乎意料,但终究在情理之中,这个春夏之交的时刻,王仕鹏选择了告别广东队,结束自己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虽然仍有消息称,王仕鹏未来可能会加盟其他球队,但他在广东队效力的日子,已经真正划上了一个句号。

对于正在完成痛苦地新老交替的广东男篮来说,王仕鹏的退役和离开,仅仅只是球队更新换代当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过程而已。你甚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王仕鹏的离开并不会对眼下的广东队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上赛季,王仕鹏已经完全沦为广东队的边缘球员,他一共为球队出战26场比赛,其中3场比赛首发,场均的上场时间从之前一个赛季的25.4分钟,骤降到11.7分钟。每场比赛的数据也只有3.3分、1.2个篮板和0.8次助攻,已经完全失去了昔日明星球员的风采。

去年季后赛半决赛的最后一战,广东队在自己的主场迎战辽宁队。那场比赛之前,大比分1比2落后的广东队已经被逼入了绝境,主帅杜锋兵行变招,罕见地在关键战役当中起用王仕鹏。结果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王仕鹏在1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得到了8分,其中包括两记外线三分球,成功地扮演了广东队奇兵的角色。虽然最终广东队还是遭遇了对手的淘汰,但王仕鹏的表现依然成为了比赛的亮点。

8分,这曾经是王仕鹏这位CBA顶级得分手信手拈来的数字,在上赛季却已经是他单场得分第三高、季后赛单场最高的得分。属于王仕鹏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事实上,就在2014-15赛季结束之后,广东队主帅杜锋就多次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在下个赛季会减少老将的上场时间,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现实也印证了杜锋的说法,在绝对核心易建联的地位不可撼动的情况下,朱芳雨的上场时间由2014-15赛季的33.9分钟,降为了上赛季的28.6分钟,但与他相比,王仕鹏受到的影响则更大,这位曾经的球队大佬,一下子变成了几乎无球可打的边缘球员。

传奇退役广东告别最好时代 何时见他们返巅峰

789组合正式结束

王仕鹏的离去,标志着广东队789(王仕鹏、朱芳雨、易建联)组合正式的结束,从此之后,再无“7”。而这对于广东队来说,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

广东队一位前任总经理曾经在球队巅峰时曾经说过——“我们场上的五名球员,789这三个人都是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再加上两名外援,敢问CBA哪一支球队可以和我们叫板?”789组合不仅为八冠王广东宏远带来了一座座的冠军奖杯,更重要的是,那是广东队在CBA绝对统治力的一种标志和象征。你可以战胜你面前的所有对手,但你终究无法战胜时间。在流逝的时间面前,王仕鹏和朱芳雨已经渐渐老去,后者虽然依然保持了不错的状态,但已经很难成为比赛真正的主宰者,前者则已经完全失去了一名球星应有的影响比赛的能力。

据了解,王仕鹏退役的决定,应该是很早以前就已经与广东队达成一致的结果。十多年的职业球员生涯过后,王仕鹏希望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同时在新的领域开始新的生活与尝试。王仕鹏的离开也是广东队新老交替计划当中的重要步骤,今年他们刚刚签下了之前效力国青男篮的年轻后卫赵睿,赵睿天赋出众且基本技术扎实,甚至被很多人寄望成为中国男篮未来的主力后场球员。在王仕鹏离开之后,赵睿也有望得到更多比赛和历练的机会。

考虑到王仕鹏上赛季基本已经淡出球队的轮换阵容,他的离开对于广东队实力和战绩产生的影响,将会是比较有限的。但另外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789组合正式宣告终结,而在未来,广东队要想组成一个具有同样级别统治力的组合,更是难上加难。

作为中国最早实现开放化程度最高的职业俱乐部,广东队从全国范围内广招人才。789组合当中只有易建联是广东本地人,朱芳雨来自广西,而成长在辽宁的王仕鹏,曾经在辽宁体校吃到过闭门羹,几经周折才选择来到广东队打拼发展。那时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因为开放的体制,在人才的选拔上具有其他俱乐部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才让他们最终组成了789这三位中国本土的顶级高手。

但很多年过去了,广东队当年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他们的选材制度已经并非一家独有,他们已经并无太多优势可言。而在实体经济并不景气的当下,主要涉足房地产事业的广东队老板陈海涛在经营上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这让广东队在资金上同样背负着压力。在当今这个所有资源都追逐资本脚步的时代,广东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自从2013年以来,广东队已经连续三年无缘总决赛,他们仍旧在强队之林,但已经渐渐淡出了冠军级别球队的行列。

传奇退役广东告别最好时代 何时见他们返巅峰

再见大鹏

这个曾经在世锦赛上用三分绝杀帮助中国队一剑封喉的刺客,这个无数次帮助广东队在绝境中转危为安的大心脏投手,这个曾经豪言“要干就干第一外援”的强悍战士,终究也有告别的一天。他和自己效力十余年的广东队是幸福的,他们彼此陪伴了对方,那段最美好的时光。

最美好的时光,终究也会过去。虽然总会过去,但那是最美好的时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