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狂风暴雨般系列赛 抢七生死时刻勇士雷霆七问

十一支箭,箭箭穿心。汤普森创下NBA季后赛历史单场三分纪录,率领勇士打回奥克兰。北京时间周二,抢七大战就将打响。这不是本赛季季后赛第一次抢七,却是近年来最受人瞩目的一场比赛,有人预言,在诸多因素的作用下,此战必成经典。大战在即,请看我们的《抢七·七问》。

狂风暴雨般系列赛 抢七生死时刻勇士雷霆七问

库里突破杜兰特

1: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勇士和雷霆的这个系列赛,你会用什么词?

张佳玮:暴风雨。节奏太快了。非凡时刻与典型错误遍地都是。双方都是在高速密集的套路中奔驰。雷霆想靠守转攻轰开早期差距,勇士想靠守转攻避免阵地战绞肉机。于是抢投、追身球、一条龙犯规布满了系列赛。谁短一口气,就会被淹没。

管维佳:闪烁。这是一个闪闪发光的系列赛。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回合,都闪烁着天赋和智慧的光芒。多诺万教练对阵容的试验、调整、排布、放弃、坚持,简直可以作为教材供教练们研究和探讨,科尔一度在这场斗智中落于下风,但正是他的大胆用兵让勇士硬是连扳两场。天赋的闪光不必多说,就连马刺看了西部决赛可能都要服气,勇士和雷霆确实拥有比他们更强的天赋。

殳海:勇敢。这是一轮需要勇气的系列赛,多诺万教练勇敢地赌博,他敢于缩短轮换抢占先手,以一场定生死的态度对待每一场比赛;科尔教练勇敢地坚持,即便在第6场的生死时刻,科尔依旧启用着看上去略为残破的轮换阵容,这是他对多诺万反制的方式;汤普森勇敢地疯狂出手,库里勇敢地忘记伤痛,博格特亚当斯在勇敢地肉搏,而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为了能继续在来日并肩作战,更是在这一轮系列赛中押上了所有的勇气。

2:百分制,这个系列赛的精彩程度,可以打几分?

张佳玮:到目前为止,90分。唯一的瑕疵是第三、四场悬念太小了。我们还需要一个伟大的第七场来为之加冕。如果这个系列赛最后以巨星们的华丽演出收尾,无论如何,都会并驾于1981年东部决赛、2000年西部决赛这类传奇而不逊色。

管维佳:85分。对于球星的判定,有的人厚古薄今,有的人恰恰相反,但对比赛,绝大部分人都会对刚刚结束的对抗评价更高,这是因为我们还处于热血沸腾的状态。这个系列赛确实精彩,就像今天我在《体坛周报》扣篮头版起的标题:上帝想看抢七——大多中立球迷都不希望这么精彩的比赛那么早结束。但冷静下来想一想,这轮系列赛留下的经典画面并不那么多,直到现在,我们印象最深的仍然是格林给亚当斯的那一脚。希望抢七大战能让这轮系列赛从精彩升级到经典。

殳海:90分。被扣掉的10分,有5分是因为斯蒂芬·库里受伤,在许多比赛中他未能以100%的状态发挥;另5分是在本战之前,双方的比赛都在抑制与反抑制中度过,尤其是第二场到第四场,双方的分差是27分、28分和24分,总是少打一节比赛就不能打满分啦!但是除此以外,这个系列赛的确展现出了篮球之美,从身体到技艺,从进攻到防守,从超级明星各展所能到双方教练互相斗法,几乎都展现出了联盟顶尖水准。

3:勇士能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扳成3比3,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佳玮:博格特大量的上场时间,科尔相对缩短轮换,将不堪暴风雨节奏那几位剔出去了,只留下能跑起来打硬仗的,保持了比赛的紧张度,第五场开始的前场篮板和退防之间明显注意了,有时不惜放弃三分线来保护退防的禁区。当然,还有雷霆的体力问题,但那是多诺万教练的狠手,他们赢下前三场必须付出的代价。

管维佳:信心。即便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卫冕冠军仍然没有丢掉信心;即便第6场他们早早落后13分,全世界都不相信他们能反败为胜,勇士自己也仍然相信。面对雷霆的这种冲击,很多球队都会垮掉,就连马刺都垮掉了,但勇士没有垮。

殳海:两个原因。第一,库里的身体看上去正在逐渐恢复活力,这有可能是因为他逐渐习惯了自己的身体状态,所以爆发力没有恢复到100%,他也懂得用造杀伤的方式来恢复自己的突破效率;第二,勇士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求生的本能让他们放下了骄傲,73胜不会让他们在球场上身披光环,在一场裁判哨声如此宽松的比赛里,他们竟然成为在肉搏战中生存下来的一方。

4:如果做好了哪一点,雷霆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痛失好局?

狂风暴雨般系列赛 抢七生死时刻勇士雷霆七问

张佳玮:仅仅第六场最后的失误控制好一些,或者,阵地战给杜兰特设置单打时运气好一些,或者第六场罚球好一些,现在也许已经结束了。如上所述,因为比赛节奏过密,双方都有一大堆“如果”可以说。

管维佳:关键时刻的进攻。这是雷霆整个赛季都存在的问题。常规赛,雷霆在关键时刻的进攻效率只排名联盟第20位,他们在第四节领先10分以上的情况下十余次被对手逆转,这样的“习惯”被带到了西部决赛第6场。进入第四节领先8分,比赛结束前5分09秒还领先7分,但他们不再转移球,每次进攻几乎都只有1到3次传球,太多的勉强投篮和失误,最后这5分09秒,他们一共只得了5分。原本,他们离重返总决赛只差5分钟,现在,他们至少还差48分钟。

殳海:攻击权分配。一方面,杜兰特被强行过多地留在场上,随着系列赛深入,多诺万正不得不承受越来越大的代价;另一方面,在第5战曾经有过决定性作用的“韦斯特布鲁克+罗伯森”的挡拆配合未能重现——当然在大部分时候雷霆做得也的确够出色了,如果可以的话,面对勇士他们或许主场不要再发那么多蓝色T恤比较好……

5:即将到来的抢七大战,双方最需要担心的分别是什么?

张佳玮:雷霆需要担心的是体力。体力会影响他们攻防的密集程度。勇士需要担心的,依然是后场篮板。主场声势会帮助他们找回手感,但雷霆的前场篮板攻势,整个系列赛中,一直压着勇士,让他们很难喘过气来。今天勇士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克雷和库里神奇的手感,加上伊戈达拉最后的灵光流溢。

管维佳:勇士需要担心的是雷霆的狠劲儿,客场比赛、背水一战、与全世界为敌,拥有科尔教练“从未见过”的天赋的雷霆,会被这些激发出怎样的强度?雷霆要担心的,则是勇士已经走出阴影,逐渐变回了他们自己。就像我们一直说的,如果勇士打出自己的A级比赛,没人能击败他们。

殳海:雷霆最需要担心的当然是杜兰特的手感,因为疲累,他在这个系列赛的攻击效率显著下滑,过去三场他的命中率只有34.9%,在三分线外总计24投5中,虽然他在防守端依旧倾尽全力,可最后决战甲骨文球馆,雷霆更需要他在进攻端也能作出逆天级别的回应。勇士需要担心的,是心态上微妙的变化,他们需要明确,自己依旧身处绝境,是的,系列赛已经重回原点,他们甚至是占据主场之利的一方,可3比3和0比0、1比1都不同,科尔在1比3落后时曾说,“这是我们本赛季第一场非赢不可的比赛。”那么第7场决战,勇士同样没有退路、非赢不可,他们切不可认为自己已经胜券在握。

6:连胜两场、抢回主场优势的勇士,是否更有可能赢得抢七的胜利?

张佳玮:整体来看,勇士胜算大。死里逃生,主场优势,雷霆可能的心理落差,士气,雷霆的体力问题,都在让勇士占有优势。雷霆的优势,主要是比赛里积累起来的信心:“这比赛打下来看,我们确实不比你们差,从来没被动过,就是运气不好”。

管维佳:现在的势头显然是在勇士一边,他们比雷霆幸运的,还是多一个主场,所以咱们也别一直说常规赛战绩一点儿用都没有。两连败时,勇士已经完全丢掉了势头,内忧外患,格林都已经彻底颓了,但他们回到了主场,找到了支持和依靠,虽然赢得并不漂亮,甚至有点苟延残喘的感觉,但至少那口气算是喘上来了。现在雷霆连败两场,到了体能的极限,又要到客场抢七,如果真的能拿下来,那就真的是太硬气、太牛逼了!

殳海:是。系列赛重回原点,勇士回到了他们最熟悉的场地,史蒂夫·科尔说:“在这片属于勇士的领土上,我们会每一秒都拼尽全力,为了全NBA最好的球迷而战。”事实上,相比于主场优势更重要的,是勇士队的心态,他们已经渡劫重生,通过第六场,汤普森和库里重新恢复了强大的自信,尤其是汤普森,创下季后赛单场三分纪录的他还在说今天投得并不好……对射手来说,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坚信下一次出手能够命中。

7:相对来说,骑士更愿意在总决赛里碰到勇士还是雷霆?

张佳玮:从对位、主场优势和历史过往战绩盘算,骑士都会愿意打雷霆。毕竟在总决赛,主场优势是要命的,而且雷霆经过这系列血战,体能真会有问题。当然,让克利夫兰人民投票的话,他们大概就对胜率无所谓些,会愿意要勇士:复仇、“击败73胜的球队”,这些还是挺有诱惑力的。

管维佳:雷霆,但骑士也不一定能赢。本赛季的骑士,勇士是他们唯一的假想敌,他们对阵容和打法的改造都是冲着勇士来的。如果总决赛碰到雷霆,骑士的高度和硬度都会成问题。但打勇士,骑士的胜算就更小,特别是如果双方对拼小个阵容,骑士就基本是等死,虽然他们一直在练这个……

殳海:雷霆。让勒布朗去对位杜兰特,虽然勒布已经31岁了,但是在东部之旅中他根本没有花费多少能量,他完全有能力继续在攻守两端让杜兰特感到难受,罗伯森能够在防守端分担重任吗?看上去以他的吨位要抵御勒布朗还颇有难度,而雷霆内线的身高优势,骑士虽然弃用莫兹戈夫许久,但这头俄罗斯大白熊毕竟还在阵中。而勇士队,他们除却投射三分外,还是防三分最好的队伍之一,而且他们的死亡五小阵容会让骑士依旧头痛,无论特里斯坦·汤普森还是拉夫,似乎都难以在中锋位置与格林全面对抗——好吧,理论上,骑士可以把詹姆斯推到中锋位置……

狂风暴雨般系列赛 抢七生死时刻勇士雷霆七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