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曼联早该签穆帅 蹉跎3年不再是顶级豪门

观点:曼联早该签穆帅 蹉跎3年不再是顶级豪门

穆里尼奥终于和曼联握手,开始一段令人忧喜参半的旅程。合约三年,宾主满意,还可再续一年。穆帅就任致辞也提到“三年”——要忘却的三年。弗格森收山后,曼联走了三年弯路,终于和宿敌坐在同一条船上,既是时势逼人,也是当初决策大谬、误己误人所致。

曼联主帅首先得是赢家

曼联的近代史上,“三”和成败关系密切,极富象征意义:1999年的三冠,英超两度取得三连冠,三进欧冠决赛;先后击退了纽卡斯尔、利物浦(数据) 和阿森纳(数据 )三大对手的挑战;选择继承人上,错过了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和克洛普三位名帅。事不过三,曼联不能在选择掌门的“国策”上蹉跎下去,聘请穆里尼奥,是纠错的第一步。

弗格森既退,曼联选帅时天真地认为:照方子抓药,从新兴少帅中择一佳人继之,最后定了莫耶斯。无论弗格森在指定莫耶斯一事上施加多大影响,两点起了决定作用:莫耶斯和弗格森有相似背景;莫耶斯具备维护曼联传统的某些素质,如提拔新人。但最重要一点被放过了:继任必须是赢家,还得是大赢家。几年前,弗格森谈及继任时强调过这一点,他颇有预感:“不是赢家,会承受难以预料的压力。”

为什么在选择莫耶斯时特意忽略此人的资格?莫耶斯出道以来,从未赢得主流锦标,难得一次出征欧冠预选赛,被规模小得多的比利亚雷亚尔打得丢盔弃甲。所谓背景,莫耶斯也来自格拉斯哥,但就这么多,和弗格森当年从阿伯丁南下时已是战功赫赫的少帅,截然不同。至于提拔新人,前提必须是有潜质的新人恰好落在你手里。莫耶斯10个月的惨痛经历,证明刻舟求剑何其荒诞。现在的足坛,早已没有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经营环境,莫耶斯还来不及挣扎,就淹没在曼联场场必胜的湍流中,“弗格森留下一份长胜家业”的幻觉,也随着莫耶斯沉了下去。

炒了莫耶斯,曼联选了既有提拔新人前科,又因战功而强势的范加尔。此举立意甚好,曼联需要一位气场不逊弗格森的“暴君”,唯我独尊,敢拿大牌开刀,一如一位名宿所言:“既然那个拿了一大堆冠军的王八蛋走了,你只有再找个同样拿了无数冠军的王八蛋顶他!”但遇人不淑,范加尔也许是自萨基之后,最刚愎自用,将兵机械的主帅,且是当世一线教练中的唯一,舍此再难找到像他那么乖张的掌门。范加尔和弗格森的相似之处,远远多于莫耶斯与弗格森,曼联高层飞快炒掉莫耶斯后,却在换范加尔时犹豫不决,明摆着现成的穆里尼奥可以扭转颓势,至少可以叫停催眠,一拖再拖,最终换帅还战战兢兢,仿佛自己有罪。

错过名帅,错过成长

三年转瞬即逝。曼联捞回一座足总杯,并不能弥补这三年错过一等名帅的机会成本。利物浦险些把握这个机遇,圆了24年联赛争冠梦想;曼联队史诸多引以为荣的纪录,毁于争相打劫的一群虾兵蟹将之手;三年中两度与欧冠无缘,与皇马(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拜仁这三家超一流俱乐部的差距越来越大,国内外被原不在同一级别的尤文(官网 数据) 图斯、马竞、热刺甚至莱斯特竞相超越。

失落冠军痛在肌表,都能补救,与瓜迪奥拉、安切洛蒂、克洛普擦肩而过,就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损失无从计算。拜仁得到瓜迪奥拉,虽无欧冠,但德甲霸主地位比任何时期都牢不可破,拜仁也部分实现风格转型,达到拜帅的初期目的;皇马得到安切洛蒂,一搔12年之痒再登欧冠之巅,并为本季再膺欧冠打下基础;利物浦也在克洛普麾下呈现旺盛的复苏生机。

付出三年的代价,曼联终于明白,当年自大拒绝和穆里尼奥握手,多么幼稚,而今求穆里尼奥掌印,又是多么卑微。穆帅并不是曼联最心仪的掌门,他有很多品质和曼联秉承的传统格格不入,但在成绩压倒一切的环境下,他是曼联必须且唯一的选择。

绝大部分曼联球迷也在官宣之日,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他们无从了解内情,但直觉往往准确:奢谈传统和风格,绝非当务之急,争冠迫在眉睫,没有冠军何谈气数?只要能赢,球迷不会计较弗格森的第一座足总杯来得踉踉跄跄,不会计较最后一届英甲失之交臂。传统是长胜的积累,风格是长胜的变异,问问皇马什么是传统,他们会一指那11座欧冠:我们能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xuan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