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步课堂:长跑选手为何喜欢用水直接浇头?

跑步课堂:长跑选手为何喜欢用水直接浇头?

腾讯体育讯 在马拉松比赛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选手们将手中的矿泉水直接浇到自己的头上,尤其是在天气较热的时候,看上去这确实令人神清气爽。但是这样做真的能够起到降温的作用吗?我们到底是应该直接用水浇头还是多花一些时间来将其饮入腹中?科学家对此专门进行了研究,希望本文能够对你日常的跑步有所帮助——

科学家将参加实验的志愿者分成两个小组,两个小组同时进行长距离的奔跑,在途中一个小组的成员将提前准备好的水饮下去,另一个小组则将其完全浇在自己的头上。科学家通过志愿者随身携带的仪器收集相关数据,得出的结论有些令人吃惊。

如果你饮下250毫升的水(大约就是一杯左右),水温在1摄氏度以上,你大约可以消耗掉大约39千焦耳的热量,相当于9卡路里。这种热量通常是我们肌肉运动的副产品,它主要是消耗我们身体的能量而来,比如我们在食物中汲取的能量。但是,你无法通过将水倒在自己的头上来缩短整个能量-热量-消耗的循环过程,也不能指望这样的方式会带走卡路里让你变得消瘦一些。

如果你饮用的是掺有冰沙的水——大约一般是水一半是冰,在能量的消耗方面你会获得更多的帮助,因为你的身体需要消耗额外的热量来帮助你融化冰块。大约250左右毫升的冰水可以带走81千焦耳的能量,相当于19卡路里。

如果你用水浇头而不是将其饮下去,其中有一点需要特别值得注意,那就是你要确保这些水是散落在了你身体皮肤的表层并且被迅速蒸发,而不是全部滴落在了地上。如果你能够做到这点,意味着你可以消耗大约607千焦耳的热量,大约为145卡路里。科学家指出:蒸发毫无疑问是处理热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但是,你想要达到上面说到的这个数据效果,前提是你要将一瓶水全部分散在自己的皮肤表层,如果你一瓶水的大约85%全部洒落在了地上,那么效果肯定还不如你饮下一杯冰水来得明显。此外,将水直接洒在头上还要注意一些东西,比如说,如果你跑步那天是一个潮湿闷热的天气,你自己的汗水都无法蒸发而是全部跌落在了地上,那么你即便将水全部倒在自己的头上,那也无法形成任何蒸发——虽然你在将水倒上去的那一刻感觉非常爽,但是它无法带来持续性的降温效果。最适合使用这个招数的天气是——温度较高而且有微风,用很多资深跑步爱好者的话来说,这样的话你就感觉像在沙漠中骑行一样畅快。

最后,科学家给出的最合理建议是:饮用其中一部分水,将另一部分水浇在自己的头上,这也是如今很多参加奥运会和大型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在比赛中经常采用的方法,本文给这样的做法提供了最合理的科学解释。(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标签跑步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