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排奥运落选赛开打 中国与七队争抢四张门票

[摘要]今天(5月28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男排首轮将挑战欧洲劲旅法国队,中国男排赴“约”的难度极大。

本报记者 黄志阳

今天,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男排首轮将挑战欧洲劲旅法国队。本次比赛,全部8支球队将争夺4个奥运参赛席位,中国男排整体竞争力处于中下游,赴“约”的难度极大。

男排奥运落选赛开打 中国与七队争抢四张门票

中国男排面临挑战

回顾历史,除1984年奥运会因递补而参赛和2008年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外,中国男排还未曾凭借自身实力取得过奥运参赛资格。此番,尽管出线希望渺茫,主教练谢国臣说:“我们要放手一搏,一场一场去拼。”

强队云集 每场都是硬仗

对中国男排而言,本次落选赛是进军里约奥运会的惟一机会,但能够参赛已属不易,甚至可以说有些幸运。

国际排联去年规定,除东道主日本队外,参加本次奥运落选赛的其余3支亚洲球队由世界排名决定。彼时,中国队世界排名列在伊队、澳大利亚队和韩国队之后,在亚洲排第四。中国队要想超越韩国队列第三,须在随后的亚锦赛上取得比对方高出4个名次的成绩。最终,韩国队在亚锦赛上仅列第七,中国队则收获季军,从而涉险获得落选赛参赛资格。

此战参赛,中国队的形势非常严峻。根据赛程,8支队打完7轮循环赛后,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队以及其余7队中排名前三的球队,总共4支队伍获得奥运入场券。今天起至6月5日,中国队将先后对阵法国队、日本队、委内瑞拉队、波兰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

其中,法国队是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和欧锦赛双料冠军,波兰队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和去年世界杯季军,亚洲劲旅伊朗队也已跻身世界强队行列。若论实力,这三队出线问题不大。日本队则坐拥主场优势,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也具备较强竞争力。近年来,中国男排与这些球队交锋时胜少负多。若论世界排名,波、伊、加、法、澳、日均比中国队的排名高,波兰队更是高居世界第二,中国队排名第19位,仅比排第20位的委内瑞拉队高。

不难预见,中国队每场比赛都将是硬仗,即使拼尽全力也未必能赢。

出线很难 一场一场去拼

为了备战落选赛,中国男排今年3月就在京集结。随后,全队又移师秦皇岛封闭训练一个多月。

本月20日,中国队一行就从北京飞赴日本,提前一周进行适应性训练。抵达日本后,中国队与伊朗队打了一场教学赛,结果以2比3告负。对此,主帅谢国臣认为达到了热身效果,“因为伊朗队是比赛对手,我们两队通过教学赛互相试探了一下,阵容也得到了不断变换,14名队员都上场找了找比赛的感觉。”

展望本次落选赛,谢国臣分析,中国队若欲最终出线,至少要赢4场球。“对日本、澳大利亚、委内瑞拉这3场是必须要赢的,打伊朗队、加拿大队也至少要拿下一场。至于跟波兰队、法国队的比赛,我们实力上存在不小差距,赢的难度非常大。”

冲击奥运会每四年一次,中国队的队员们自然渴望能够赴“约”。谢国臣指出:“这个时候,调整心态很关键。我告诫队员,要以平常心看待比赛,不能丧失信心,也不能盲目自信。比赛中把技战术特点全部展现出来,才有赢球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中国男排老、中、青结合,阵中既有袁志、初辉、 焦帅等年过三十的老将,也有饶书涵、李渊博、童嘉骅等20岁出头的后起之秀。全队14人参赛名单如下:主攻仲为君、 张晨、季道帅和崔建军,副攻耿鑫、陈龙海、李渊博和饶书涵,接应袁志和戴卿尧,二传李润铭和焦帅,自由人初辉和童嘉骅。

新闻链接

“电子操作系统”考验教练应变

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应用到体育比赛中。本次奥运男排落选赛,国际排联试行的“电子操作系统”备受关注。开赛前,组委会把8支参赛队的教练组召集起来,突击学习了新系统的操作方法。不过,教练们普遍质疑该系统的可靠性和便捷性。

长期以来,在排球比赛中,某队若有换人、挑战“鹰眼”等需求,一般由主教练直接向裁判提出。但“电子操作系统”不同,它要求教练员在平板电脑上完成相关操作。据中国男排队医宋为平介绍,新系统的功能涵盖换人、暂停、挑战“鹰眼”等,“具体来说,换人要输入换下、换上队员的号码;挑战‘鹰眼’要从界内外、拦网打手、触网、踩线、球碰标志杆等类别中选一项,其中踩线又分为过中线、发球踩线和后排进攻踩线。”

在本月中旬进行的奥运女排落选赛第四轮一场焦点战中,“电子操作系统”就曾引起热议。当时,加提蓬执教的泰国队在决胜局12比6领先之后被东道主日本队逆转,间接导致其无缘奥运会。比赛最后阶段,加提蓬请求换人遭拒,主裁判两度向他出示红牌,泰国队因此连丢两分。赛后,泰国队方面申诉称电子系统不好用,“现场的无线网络突然断了,我们没法换人。”但国际排联认为,该系统和裁判的判罚均无过错。

“这套系统并不新鲜,以前在比赛中试用过,但因技术不成熟被放弃了。这次是国际排联硬性推广的。”有业内人士表示,排球比赛每分之间的间歇很短,教练要视场上情况决定是否换人、挑战,然后通过平板电脑界面操作,再到裁判接收信息,“给教练的时间前后不到10秒钟,如果某个环节出错,申请就会被拒绝。所以,新系统非常考验临场应变能力。”(黄志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