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小乔丹为何能入选一阵?难觅统治级中锋

文/何意难平

今天,NBA年度一阵重磅出炉,库里詹姆斯、韦少、伦纳德和德小乔丹携手入选。前四人基本无可争议,但小乔丹的入选引起了轩然大波。

虽然他本赛季的投篮命中率高达70.3%,连续四季称霸联盟命中率榜首,并成为史上首位至少两季打出70%以上命中率的球员,场均篮板(13.8)和封盖(2.3)均高居联盟次席,49次“两双”也位列联盟第四,但他确定比考辛斯、安德鲁-德拉蒙德、怀特塞德更有资格进入联盟一阵吗?

解析:小乔丹为何能入选一阵?难觅统治级中锋

小乔丹本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一队、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小乔丹有资格入选一阵吗?

人们质疑小乔丹的入选资格,并非没有道理。本赛季,他在常规赛中43.0%的罚球命中率虽然是近四季表现最好的,但依旧是联盟第二差的。而到了季后赛中,这一数据继续滑落到37.3%(59罚22中)。而且他获得的39张联盟一阵选票,不但远远低于其他四人,更是与只入选联盟二阵的考辛斯(32票)差距不大。

虽然看起来小乔丹的数据并不占优,但我们很容易能看清楚他为何比考辛斯、安德鲁-德拉蒙德和怀特塞德更有资格入选。在进攻中,小乔丹不会霸占很多球权,其球权使用率(USG)仅有15.4,在快船队中仅排在第12位,同时也要低于考辛斯(35.4)、德拉蒙德(24.1)和怀特塞德(20.7),但他的进攻效率贡献值(0WS)却高达6.0,在四人中位居第一,同时他62.8%的真实投篮命中率(TS%)仅比怀特塞德差0.1个百分点,这点差距基本可以无视。而且,小乔丹在进攻上的超强纠错能力非常罕见,队友传出的球再高再离谱,他也能以各种逆天姿势把球扣进,盖帽后反击时跑得比后卫还快,完全是进攻端精力永不停歇的“跳跳人”。

再说防守端。小乔丹在防守胜利贡献值(DWS)、防守效率值(DBPM)和防守真实正负值(DRPM)等数据上分别交出了5.5、3.8、4.11的杰出表现,对考辛斯(3.3、1.6、3.33)、德拉蒙德(5.5、1.6、3.04)和怀特塞德(5.3、3.4、2.57)实现了全面压制,充分体现出他内线防守核心的价值。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格里芬因伤缺阵的47场比赛里,小乔丹常常要以一抢二。但即便如此,他还是能展现出足够的活力,这种表现真的没话说。

解析:小乔丹为何能入选一阵?难觅统治级中锋

本赛季格里芬因伤休战47场,小乔丹独立撑起内线

小乔丹入选联盟一阵基本是没问题的。虽说评选这套阵容,不是特别看重战绩,但也不能不进季后赛,所以考辛斯能被评上才是笑话。但同样是打进季后赛,评委们会考虑到快船“一轮游”有保罗受伤退赛的因素。而德拉蒙德和怀特塞德能入选联盟三阵和最佳防守二阵,也是受益于球队打进季后赛。他们为什么不能跻身一阵?很简单,活塞骑士横扫,让德拉蒙德失去了很多票数,而怀特塞德的数据价值更多是体现在单防能力上。

还有一个原因促成了小乔丹的入选。联盟一阵的评选对球员位置限制很大,只会选择两名后卫、两名前锋外加一名中锋。规则摆在那里,大家也只好这么选,况且这本来就是中锋位置投票,又不是通吃场上五个位置的球星大排队。

中锋式微 难觅统治级五号位

小乔丹现在应该偷笑了。他仅凭“12+13”就能进入一阵,想想22年前,尤因打出“24+11”外加尼克斯57胜25负的战绩,连联盟三阵都没进去,这只能说明联盟中锋日渐式微。

谁是现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这是个好问题,因为你几乎无法找到答案。德怀特-霍华德曾五度入选一阵,但他本赛季的数据呈现出雪崩式的下滑,场均13.7分降到了自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在今夏的自由市场上甚至很难拿到一份像样的合同;考辛斯、德拉蒙德、怀特塞德还需要进化,马克-加索尔是我们仅存的希望,但也不能确定他在伤愈复出后,还能维持几年的巅峰水准。

至于小乔丹——他可能是联盟史上入选最佳一阵实力最低的中锋——这种说法并不过份,单以得分能力来说,他在常规赛中总共才得到980分,但这已经是其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了。而在近五年的联盟一阵中锋得分榜单上,所有人都突破了千分大关。顺便说一下,连一向不太会得分的乔金-诺阿,也在2013-14赛季拿到了1007分。

如今,联盟中锋正处在无比尴尬的境地中。我们注意到,小乔丹同时还入选了联盟防守一阵,但即使是在这套中锋最易出彩的阵容中,他们所受到的关注度也很可怜。除了小乔丹和怀特塞德,联盟中只有七人获得了联盟防守一阵选票。其中,邓肯、安东尼·戴维斯、博古特、考辛斯、霍福德五人加起来才只有11票,而猛龙中锋比永博甚至连一张选票都没捞着。

不仅如此,在本赛季的联盟PER值前十名中,有三人是中锋(博班-马扬诺维奇,怀特塞德,安东尼-戴维斯)。从各个位置的占比数来看,这个数据看起来还不错,但不要忘记,排名最高的博班-马扬诺维奇场均才打9.4分钟,属于铁打的替补,而安东尼-戴维斯只是在54%的出场时间内打五号位,而考虑到其职业生涯打中锋的时间占比仅有35%,说他是个大前锋,恐怕更为适宜。

随着小球战术的风行,中锋越来越被边缘化。上赛季,只有八支球队的低位单打占比超过了10%,而在十年前,有22支球队达到了这一标准,每支球队的这一占比值都至少能达到7.5%。同时,这也导致了无中锋阵容的大量出现。勇士在常规赛上共用了20套五人阵容,其中,有主力中锋博格特参与其中的只有四套。而在全部3976分钟的出场时间内,这四套阵容总共只打了1016.28分钟,总占比为25.6%。

好中锋稀缺 季后赛威力凸显

有趣的是,即使中锋遭到如此看衰,他们在季后赛中却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目前雷霆能以3-2领先勇士,中锋亚当斯的护筐和防守能力贡献不小,并打出了接近“两双“的表现(场均10.2分、9.5个篮板);我们几乎都该给他颁发一个特别贡献奖了;比永博在季后赛东区决赛第三和第四场轰下40个篮板和7个盖帽,捍卫了猛龙“主场龙”的荣誉;如果不是怀特塞德季后赛后四场因伤缺席,最终杀到东部决赛的可能就是热火。也难怪怀特塞德会在推特上感慨:“如果说季后赛能让你学到什么的话,那就是明白中锋有多重要了。”

中锋并没有过时,至少他们能在季后赛中威力凸显。联盟不是不需要好中锋,而是他们太稀缺了,各支NBA球队的GM很难从大学或者是海外球员中挖掘到那种既能得分又会防守的中锋。

这些年联盟屡次进行规则修改,比如防守三秒(2001-02赛季),彻底取消手部接触防守(2004-05赛季),旨在解放后卫的活力,让比赛更好看,却把中锋逼进了死胡同。联盟中越来越多的大个子更愿意摇摆到四号位,而把打中锋视作一份苦差。这种负面影响力,已经波及到美国篮球金字塔的基层,高中生和大学球员根本没有兴趣开发低位能力。所以,媒体对小乔丹的不够认可,更是对中锋主导比赛能力的质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