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盛:法网面临两考验 小花需消除红土畏惧感

[摘要]今年的法网面临着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个是老天,另一个是人事。开赛后糟糕的天气状况让法网组委会越来越迫切地认识到,他们需要一个带有顶棚的中央球场;而今年赛事的安检级别也有着明显提升。

口述/张盛 整理/汪涛

今年的法网面临着来自两个方面的压力,一个是老天,另一个是人事。所谓老天,就是指开赛后糟糕的天气状况,前三天的比赛被连绵不断的雨水冲击的七零八落,赛程一度积压严重。对于志在冲击冠军的球员而言,作息时间、体能恢复以及训练的节奏都被打乱,的确有着很大的影响。

张盛:法网面临两考验 小花需消除红土畏惧感

法网受到雨水侵袭

法网组委会越来越迫切地认识到,他们需要一个带有顶棚的中央球场,以确保比赛能够按照正常的节奏进行,也使观众和持权转播商在观赛计划和赛场转播安排方面能够得到保证和受益。但要想给中央球场加盖一个顶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是造价,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对于法国网协而言这是一笔巨额开支。其次是要遵照当地的法规,还需要通过论证等环节,再有就是加盖工程的难度,要从根本上改变一座球场的建筑结构,正如法网赛事总监所表示的那样,“绝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

张盛:法网面临两考验 小花需消除红土畏惧感

穆雷连续遭遇苦战

法网没能兑现之前“2016年完成球场屋顶建设”的承诺,而这次在遭遇连日阴雨冲击后,官方又做出了会在2020年为中央球场加盖好顶棚的承诺。未来两三年中,我们还得接受罗兰·加洛斯的赛程要“靠天吃饭”这样独特的风景线。

聊完天时,我们来看看人事,今年在法网转播期间对环境的最大感受就是“严格”,从下地铁后到法网的观众主入口大概有15分钟的路程,在此期间要经过四道安检,这是我此前历年来采访法网都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以往也就是在入口进行一个简单的安检就OK了。和往年相比,今年赛事的安检级别有着明显提升,每一个媒体工作人员和观众都要经过这四道安检才能够进入赛场,包括扫描证件、检查携带的所有物品、解开外套以及用仪器对身体进行触摸探测等。而且据我们得到的消息,法网组委会给每一位球员都发了邮件,提醒他们在法网参赛期间务必注意安全,并建议尽量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

法网历来被称为“冷门温床”,而这一“特色”在今年的女单赛场展现得非常明显,科贝尔、阿扎伦卡这些高排位种子早早落马,科维托娃和穆古拉扎等顶尖球员也遭到了强力冲击。今年女单赛场的竞争格局会非常开放,自海宁退役之后,女子网坛还没有诞生真正的“红土女皇”,虽然小威依旧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她在法网的统治力无疑要弱于其他三项大满贯,她在红土被爆冷的可能性也是高于在草地和硬地上的。

说法网是“冷门温床”,也仅仅限于女子方面,在男子赛场想要上演掀翻巨头的大戏实在是太难了,虽然四巨头中费德勒因为背伤无法参赛,但德纳穆以及瓦林卡所控制的“金字塔尖”仍旧高高在上,穆雷和瓦林卡尽管都遭遇苦战,但众多挑战者们无论从技战术、体能储备以及状态都很难保证持久性,还是无法真正掌握胜利的钥匙。男单冠军的预测难度要比女单小很多,就看那屈指可数的几位巨头究竟谁能够笑到最后了。

中国军团在今年法网的表现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一众小花小草都止步于资格赛,张帅和王蔷都无缘第三轮。也许你会提出疑问,郑洁在2004年成为首位闯入法网16强的中国人,李娜在2011年问鼎法网冠军,彭帅也曾笑傲法网女双赛场,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难道不是我们的福地吗?事实上并非如此,比起之前的“黄金一代”,中国小花们的红土作战能力更稚嫩一些。在李娜、郑洁和彭帅淡出之后,这批小将在红土赛场上还是缺乏很多经验和锻炼。

张盛:法网面临两考验 小花需消除红土畏惧感

王强止步第二轮

法网征战的目的更多地是为了让小花们能够积累起红土作战的经历,这对于她们职业生涯的均衡发展会有益处。中国球员在身高、力量上并不占优势,所以必须要在技战术方面多下功夫。而红土场是最能磨炼球员战术、锻造体能和意志力的场地,也希望小花们此后能够多选择红土赛事进行锤炼,减少对于红土场的畏惧感。

张盛:法网面临两考验 小花需消除红土畏惧感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