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卡能否立足只剩一点成疑 铁闸真身竟是德容

扎卡能否立足只剩一点成疑 铁闸真身竟是德容

扎卡的暴脾气令他绝非想用就能用

扎卡4500万欧元(约合3400万英镑)的身价,仅次于德布劳内去夏从沃尔夫斯堡转投曼城(数据) 的7400万欧元,为德甲史上次高成交价。从去年夏窗至今,这位瑞士国脚已是德甲向英超输送的第18名球员,德国俱乐部因此已进账高达2.743亿欧元!但相比于带着德国足球先生和德甲助攻王头衔,以及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冠军离开的比利时“丁丁”德布劳内,扎卡在德甲这4年“寸功未立”,温格这笔钱花得值吗?

德甲首季,逃过背锅

类似疑问,早在门兴2012年夏天从巴塞尔引进扎卡时就有过。当时只有19岁的扎卡竟花掉小本经营的门兴近900万欧元,大幅刷新队史转会费纪录——阿根廷中场因苏亚2006年从博卡青年加盟时的450万欧元。事实上,巴塞尔最初要价高达1000万欧元以上,而最终成交价还包含一系列后续费用和二次转会分成条款。门兴时任体育主管埃贝尔强调,他们可是抢赢了一众欧洲顶尖豪门,这笔钱绝对花得其所。瑞士队时任主帅希斯费尔德则将扎卡视作施魏因斯泰格一般的人物,而曾执教巴塞尔的德国教头芬克则认为扎卡比沙奇里更具天赋。

可质疑并没有很快褪去。德甲处子季,扎卡并没有打出身价,他像初登德甲舞台的其他年轻球员那样不知所措。尽管门兴时任主帅法夫尔很欣赏这位瑞士同胞,但他更多敲打和冷冻扎卡,而不是护短和溺爱后辈。无论德甲还是欧联杯,扎卡当时都只是门兴轮换阵容中的一员,而非绝对主力。他的表现只是偶有闪光,但更多是平庸,无论节奏、对抗还是处理球,处处尽显稚嫩和粗糙,一切都有待打磨。

门兴此前一个赛季勇夺第4,而2012-13赛季却变成第8、无缘欧战,更让扎卡这位贵价新援承受重压。幸好当时队中有一个背锅侠——紧随扎卡加盟、再次刷新门兴引援费用纪录(1200万欧元)的特温特荷兰中锋吕克·德容。德容随着赛季深入逐渐沦为替补,完全失去法夫尔的信任,不可避免地成为众矢之的,替扎卡吸引了不少舆论火力。把板凳坐穿的德容最终在2013-14赛季冬窗被租借到纽卡斯尔,而扎卡则渐入佳境,坐稳主力后腰位置,与从勒沃库森租借而来的小将克拉默达成良好默契。扎卡在场上显得更有自信,更敢做动作,但同时也逐渐暴露出防守动作过大和情绪易燃的缺点——当季联赛28次出场,吃到10张黄牌外加1次两黄变一红。

染红下场,家常便饭

经历巴西世界杯的洗礼,扎卡脱胎换骨。从2014-15赛季开始,他在门兴队中的角色变得不可替代。他不光是防线身前的最后一道铁闸,还是球队进攻的第一发起点。在门兴的4后卫体系中,扎卡经常会在本方后场持球状态下后撤,成为第3名中卫,并在那里利用自己精湛的中远距离传球技术策动进攻。这个战术角色跟拜仁的哈维(数据) ·阿隆索如出一辙。扎卡用出色的战术执行力和全面的技术能力,让人们逐渐忘记了他容易吃牌(又一次10黄+1两黄变一红)的致命伤。

在刚刚结束的赛季中,瑞士国脚在俱乐部的后腰搭档换成技术细腻的新星达胡德,而教练也从稳中带细的法夫尔,变成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舒伯特。进入后半程,门兴变3后卫体系,扎卡并未因此有所不适。他反而得益于舒伯特的进攻战术,以3球刷新德甲生涯单季进球新高。这其中他顶入两个头球,向外界证明其除了远射的看家本领,实际上相当多才多艺。另外,由于第一队长施特兰茨尔长时间伤停,而队副扬奇克不受舒伯特重用,扎卡实际上成为本赛季门兴的第一袖标佩戴者。

然而,引领球队的重任在身,扎卡的老毛病却还在,而且变本加厉。扎卡光是前半程就3次遭逐(其中两次两黄变一红),唯一直红是因无球状态下报复性脚踢对手——这可完全不是一名合格领袖的行为。去到身体对抗更激烈的英超,扎卡情绪失控的可能性会更大,能让他染黄几率下降的,恐怕也只能是英超较为宽松的判罚尺度了。

尽管在门兴一直司职后腰,但扎卡在国家队中经常踢10号位,其具备驾驭前腰位置的创造力和传球技术。德甲的6号位球员,有比扎卡更凶悍、更具破坏力的,也有比他技术更细腻、更具创造力的。这位阿森纳(数据 )新援的难能可贵之处是,其在粗犷和细腻间取得出色平衡。鉴于扎卡融入德甲耗时颇长,扎卡究竟值不值4500万欧元这个价,或许我们最快也要在两三年后才能得到全面解答。但毫无疑问,他绝对是符合当今足球发展趋势的一位现代后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