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陷死亡之组?网友调侃:别拿女排当国足

[摘要]近日,里约奥运女排分组揭晓,中国队与美国队、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和波多黎各分在B组。一时间,“死亡之组”论调不绝于耳,但小组前4的出线规则也让网友们调侃“别拿女排当国足啊”。

女排陷死亡之组?网友调侃:别拿女排当国足

中国女排在京集训

随着落选赛收官,国际排联正式确定了里约奥运会的分组:中国队与美国队、塞尔维亚、意大利、荷兰和波多黎各分在B组。

一时间,不少媒体都惊呼女排被分入了“死亡之组”,但6支球队争夺4个出线名额的规则也让网友们调侃“别拿女排当国足”。

这支志在登上奥运领奖台的球队不惧怕任何挑战,就像主教练郎平说的那样,“是强者就要面对所有困难。”

“死亡之组”?言过其实了

女排所在的B组,除了实力平平的波多黎各外,美国队世界排名第一、塞尔维亚是世界杯亚军、意大利为老牌劲旅、荷兰乃欧锦赛亚军,看上去这个小组实力平均,但“死亡之组”的说法,还是言过其实了。

面对美国队,这些年中国女排的交锋战绩落于下风,但去年大奖赛香港站中,球队也曾3比0击败对手。

“中国队如果不超水平发挥,很难战胜对手。”在郎平眼中,美国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而随着队长惠若琪、杨珺菁、杨方旭等球员归队,球队逐渐走出伤病满营的窘境,信心也水涨船高。

对塞尔维亚,郎平很熟悉,去年世界杯首战,她的变阵就带来了胜利。为了针对性地备战,目前球队已经招入了前男排国手王琛作为陪打,模仿塞尔维亚等欧美球队强力接应的角色。

相比之下,老将为主的意大利实力逐渐下滑,新人主攻塞拉和接应艾格奴失误较多。年轻的荷兰队攻防转换娴熟,但球队起伏很大,自身失误多。

这一切都被前往日本观看奥运落选赛的领队赖亚文和教练于飞写在了“技术报告”里,同时,两人还带回了韩国队、日本队等对手的各项最新的数据资料。

即便不提4个小组出线名额,女排也绝对是这个小组难缠的对手,加上“人来疯型”的塞尔维亚历来是美国队头疼的对手,女排甚至有机会以小组第一出线,毕竟跻身小组前两名就能在淘汰赛分到相对好的半区。

过去一年,郎平对队伍的训练目标也是“能在里约奥运会上抗衡美国和巴西”。

对于分组,目标夺牌的郎平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她告诉队员,“巴西这么遥远,从时差各方面来说都不是天时地利,但我们要在困难面前看到光明。”

伤号归队,同一种女排精神

去年接踵而至的伤病一度令年轻的女排陷入困境,郎平也多次暗自流泪。不过困境的磨砺让这支球队更加团结,三位伤号的复出也让球队变得斗志空前。

4月初,去年9月前交叉韧带撕裂的副攻杨珺菁结束了在美国三个月的康复治疗归队。她的归来也让球队有了幸福的烦恼——副攻位置上,袁心玥、颜妮、杨珺菁和徐云丽等6位球员竞争。

刚刚归队时,杨珺菁还不能参加球队的常规训练,她就一个人默默地爬楼梯、绕圈跑,一有休息就来场边观看队友训练。即便每次训练拉伸后会疼到流泪不止,但第二天她还是会出现在场边自顾自训练。

29岁的徐云丽是队里的大姐大,这位入队十年的老将在去年3月的集训中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而一年前她刚刚经历了脚踝韧带撕裂。

“当时整个人都是崩溃的,我整个人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当时从医院回来的时候,我们所有教练都在楼下等着我。特别是,当我进房间第一眼就看到了郎导。”

她抱着郎平哭完后,就投入到了手术和疗伤中,经历着膝盖一步步打开、弯曲的历程,一点点尝试做技术动作。足足9个月,她才慢慢战胜了僵硬的韧带和膝盖,克服了巨大的疼痛和队友一起完成训练。

队长惠若琪因为室性心动过速的心脏问题,一度无法与队友并肩作战。看着母亲偷偷流泪,惠若琪选择在治疗期间,每天绑着众多电线和检测设备训练,边观测心脏状况边上强度训练。

“不管怎样,都是要接受的,生活中肯定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就像是打比赛,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解决问题……”

手指脱臼,郎平已经超负荷

这支承载国人骄傲的球队,离不开它的核心——郎平。

去年带队夺得世界杯,郎平每天都睡不好,比赛期间,常常在考虑完战术安排后,在走廊里忘记了自己的房号,而夺冠第二天她还在半梦半醒间考虑场上轮次不该那么打。

胜利来之不易,付出更难以衡量。

训练中二传还是郎平亲自带,很多难度球每个都是她自己来抛,队员们练整场跑动传球,而56岁的郎平的运动量也很大。

5月20日的训练中,正在与助教安家杰讲话的郎平,看到一个突然飞来的扣球,下意识用手挡脸,结果右手无名指脱臼。肇事队员心里难受,郎平笑着安慰,“这是孩子们庆祝‘520’。”

轻伤不下火线的郎平带伤带队训练,她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只有昔日的爱徒诸韵颖知道“郎妈”是停不下来的。

“郎导还推行大国家队的概念,参加奥运备战的运动员有20个,这意味着教练员的付出要比带十三四个队友大很多。每个教练都是满负荷,连陪打教练吴晓雷每次训练结束后都要冰敷自己肩背,可以想象郎导和教练组要吃多少苦。”

“说起来她真的是该有的荣誉全都有了,但她还是希望为中国女排多留下些东西,我们这些当过她队员的,是发自内心的佩服郎导。”诸韵颖的话道出了所有人的钦佩之情。(朱轶)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lying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