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琛客串女排陪练 当发球机器被朱婷爆头出糗

[摘要]北汽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手王琛近日“加盟”中国女排,成为郎平指导的钦点陪练。一人分饰多角,王琛可一点也不敢放松。

女排备战王琛当陪练 坦言在郎平身边受益良多

王琛效力北汽男排比赛瞬间(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 “加盟”中国女排,王琛开启了自己职业生涯又一段奇妙经历。

近日,备战里约的中国女排阵中多了一位新队友,他就是北汽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手王琛。作为郎平指导钦点的陪练,王琛此次加盟女排的任务明确,就是要扮演欧美风格的强敌,给姑娘们当好对立面。

累到吃不消 回到基地只想睡觉

从加盟女排到现在,王琛已经“挺”到第三周了。谈起这三周的经历,王琛最直观的感觉就是累:“每天训练、看录像等等内容安排的满满的,一天下来,别说姑娘们,我都有点吃不消,这个强度是来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

据王琛介绍,集训前两周,他每天七点起床后,会简单的在基地(木樨园体校)收拾一下,吃早餐,随后开车奔赴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一天的陪练:“每天早上一睁眼就要进入节奏,姑娘们的训练基本上8点半就开始了,为了防止堵车,我必须提前一点儿到。”

一旦训练开始,王琛就要根据郎导和教练组的安排和姑娘们一样挥汗如雨,这一练,就是四个多小时:“虽然我不用像姑娘们一样训练,但是辅助她们的强度也不小,上午的训练课结束就一点多了,这个时长是一般训练课达不到的。”

吃完午饭之后,王琛会独自返回木樨园体校,享受难得的午休时间,但是,为了不耽误下午的训练,王琛的休息时间是相当短暂的:“我回到宿舍基本上快两点了,下午训练三点半开始,所以我两点半就会再次出发,中午也就眯个20分钟。”

女排姑娘们每天晚上训练后还要在郎导的组织下集体观看录像,作为陪练的王琛要等到这个环节完毕,才算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每天基本上10点多才能回到基地,没有精力想别的,就想睡觉。”

从本周开始,为了适应大馆气氛,郎家军将训练场所搬到了紫竹桥附近的首都体育馆,进一步“剥夺”了王琛不多的休息时间:“现在每天早上7点10分从总局发车去首体,我每天要和姑娘们一起赶班车,所以只能起得更早。”

当发球机器 也被朱婷爆头出糗

其实,王琛这次之所以能够加盟中国女排,算是郎导钦点的:“郎导说想找一个有留洋经历的、技术比较全面的队员辅助训练,所以队里经过讨论决定我去。”

来到中国体育名片之一的女排,王琛的任务一点也不轻松,甚至要一人分饰多个角色:“我的任务主要就是模拟欧美等强队的攻击手,因为郎导考虑姑娘们在奥运会会遇到很多这种类型的强力运动员,所以就要在平时训练中重点练一下。”

场上的王琛素有“拼命三郎”之称,一个赛季的意大利之旅也让他拿手的跳发和扣球更具威胁,这次加盟女排,王琛也用自己的强力发球“欺负”队里的姑娘们:“自由人接我发球比较多,发重的时候她们就会说我是发球机器。”

每到这个时候,王琛也不忘秀一下幽默来调节气氛:“我会告诉姑娘们我这个发球机器是made in Beijing(北京制造)。”

别看王琛经常欺负姑娘们,他自己也有遭“报应”的时候。相比男排2米43的球网,女排的球网只有2米24,这就导致习惯了“男网”的王琛经常冒头:“我一跳头就会出来,有一次直接被张常宁的扣球打到鼻子了。”

有新一代“铁榔头”之称的朱婷在前天上演了更加“血腥”的一幕,那就是把王琛“爆头”了:“一下扣到头上了,把我的发型打乱了,你知道平时我都习惯把头发弄得精神一点。”被打乱发型的王琛自然逃不过姑娘们的一顿调侃,“琛哥发型咋乱了啊。”惠若琪说。

偶像的力量 跟着郎导受益匪浅

尽管在训练中不时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状况,王琛和女排的姑娘们相处的十分融洽,每天训练开始,姑娘们会主动和“琛哥”打招呼,训练结束后,王琛也会偶尔客串司机,送姑娘们回宿舍:“有的时候大巴来的比较晚,我自己开车嘛,就会送一些队员回宿舍,都是应该做的。”

在女队当“队草”,王琛表示受益最多的还是和郎平指导的接触,在王琛眼中,如今并肩作战的郎导,一直是他排球生涯的偶像:“郎导一直是我的偶像,从打球的时候起就看她们(老女排)的比赛、听她们的故事,现在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郎导,我感到很荣幸。”

据王琛介绍,训练前,郎导会让王琛看自己的工作本,并且交代他在模拟的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郎导工作非常细致,本子上面记录着十几种扣球路线(一个对手),会告诉我她们的主发力线、次发力线在哪。”

除此之外,郎导还会利用观看录像的时间和王琛交流,在王琛的眼里,中国女排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和郎导以及教练团队的付出密不可分:“20多人的集训队伍,郎导会亲自观察每个队员的技术动作,并且逐一进行指导,这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而且每天,全队还会把发、扣、传、拦、垫这五大基本动作逐一训练,这也是一般运动队难以坚持的。”

此前,郎导在一次训练中不慎戳伤了手指,手上缠了纱布,这也让王琛观察到了一个令他十分感动的细节:“仔细观察,郎导的有些手指是有点变形的,这就是常年打球、带队造成的,郎导都这个年龄了,还能这样坚持,不愧是铁榔头。”

珍惜好时光 每次经历都是蜕变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按照国家女排的需要,王琛此次在国家队陪打时间也就半个多月。下月初,中国女排将开始瑞士精英赛以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王琛短暂的陪打生涯也将宣告结束。正因为时间短暂,王琛更珍惜这段时光:“非常珍惜和女排队友们一起训练的日子,我在这个过程中也提高了不少,以前觉得自己练得很努力,但是当你真正来到这里的时候,才知道那些辉煌的成绩是用什么样的苦、累和汗水换来的。”

作为曾经的男排国家队队员、北汽男排主力、意大利蒙扎男排主要轮换球员,王琛的职业生涯可谓经历丰富,此次加盟女排,让他的履历上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哪种经历,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蜕变,正是这些过程,让我成长,成为更好的王琛。”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