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想成足坛巨匠?只进球不够 交出传世之作!

C罗想成足坛巨匠?只进球不够 交出传世之作!

C罗周末有望捧起第三座欧冠奖杯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文/MICHAEL COX,ESPN作者) 本月早些时候,C罗公开表示,“我无疑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之一,这一点我深信不疑。不管人们喜不喜欢我,数据就在那里,它们能证明一切。”

C罗的这番表态或许无可指摘,人们也无法无视其超高的进球数。不过,人们之所以会记住某位足坛巨匠,不是因为他的数据漂亮,而是因为他给这项运动留下了无与伦比的传世之作。

今年早些时候,荷兰名宿克鲁伊夫去世,人们怀念他的,是其在球员时代的开阔视野,以及成为主教练之后给球队带来的革命性改变。然而很少有人会提及,在1966至1972年间,克鲁伊夫曾经连续6个赛季在荷甲联赛中打入20球以上,实际上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当你意识到克鲁伊夫并非一位靠近球门的得分手时,你会更加尊敬他所取得的这一成就。

而比所有数据都更加令人记忆深刻的,则是克鲁伊夫留给足坛的一个个传世之作。在面对瑞典后卫简-奥尔森的时候,荷兰传奇凭借名满天下的“克鲁伊夫转身”轻松突破,这是其高超个人技艺的浓缩和精华,也是克鲁伊夫留给世人的最精彩瞬间之一。实际上,每一名足坛传奇巨匠,都有这样的传世之作,但是C罗目前依然还没有。

1953年匈牙利6-3大破英格兰一役,普斯卡什的精彩突破和进球;1958年世界杯巴西对阵瑞典,贝利将球挑过对方后卫头顶后的凌空破门;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英格兰,马拉多纳马踏连营后的倒地得分;2002年欧冠决赛齐达内的天外飞仙以及他在两场世界杯决赛中的3个进球……这些都堪称是足坛传奇们的传世之作。即便是与C罗一时瑜亮的梅西,也曾经在2011年上演过践踏皇马(数据) 后防的精彩好戏,此外阿根廷巨星还曾经在2009、2011年两次在欧冠决赛中攻入关键进球。

C罗呢?无论是在曼联还是皇马,C罗的进球数都很多,此外他也有两个欧冠决赛进球。但是令人遗憾的是,C罗的两粒欧冠决赛进球,都不够关键。2008年欧冠决赛,C罗进球帮助曼联取得领先,不过随后兰帕德帮助切尔西(数据)将比分扳平,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C罗还射失点球。6年之后的欧冠决赛里皇马4-1击败马德里竞技,C罗打进了球队的最后一粒进球。显然,C罗在这两场欧冠决赛中的表现都不够理想,他的进球也都不是那种最终能够改变比赛走向、最终帮助球队夺冠的关键入球。

当然,C罗职业生涯中也有过高光瞬间:2011年国王杯决赛头球破门,一年后在诺坎普球场他又打进一粒非常聪明的进球。此外,在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中,C罗在对阵瑞典的比赛里上演帽子戏法,这些都值得大书特书。不过,C罗的这些高光表现,并不足以让他的职业生涯更加辉煌,多年之后,我们也不会以这些为论据来向自己的孙辈证明C罗的伟大。在为皇马效力的347场比赛中,C罗已经打进了364粒进球,但是数据只能证明C罗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但却不足以让他成为足坛传奇。

对于C罗来说,如果他能够在本周末的欧冠决赛中打入一粒精彩绝伦的关键进球的话,那将抵得上下赛季50个西甲进球。C罗已经31岁了,他的身体条件无疑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就算在未来数年中依然能够保持在巅峰状态,但是葡萄牙人依然需要尽快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伟大时刻。实际上,在个人职业生涯中,C罗的风格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加盟曼联的第一个赛季,这个葡萄牙人是一个只知道带球的边锋,当时他的发挥极不稳定。C罗之所以能够成为当今国际足坛最优秀的球员之一,是因为他变得比过去更加直接、高效和冷酷。

2007/08赛季或许是C罗真正的巅峰期,这不仅是因为他在那个赛季打入了42粒进球,还因为他在那一年打进了很多精彩绝伦的进球。与当时相比,现在的C罗仅仅是一名射手,他总是在左路内切后近距离施射中的。虽然C罗的进球效率几乎没有下降,然而进球的精彩程度却逐年降低。之所以会有这种情况发生,是因为现在C罗很少再去试图做出那些能够让观众屏住呼吸的突破了。至今C罗已经在效力了皇马7个赛季,其在禁区外的场均射门次数整体减少了一半以上(如图1);此外,C罗在本赛季场均盘带突破对手的次数,也比其在皇马的第一个赛季少了将近50%(如图2)。

C罗想成足坛巨匠?只进球不够 交出传世之作!

皇马时期C罗禁区外射门次数统计

C罗想成足坛巨匠?只进球不够 交出传世之作!

皇马时期C罗场均个人突破次数统计

这些数据能够充分证明,现在的C罗不再去追求克鲁伊夫转身、齐达内天外飞仙、马拉多纳马踏连营那样的传世之作,他只是一门心思的刷进球数,他宁可以近距离抢点攻门的方式戴上帽子戏法,也不愿去创造足球史上的经典瞬间。更多时候,现在的C罗都是在禁区内专注于攻入那些简单的进球,但是这些进球与“传世”丝毫不搭边,它们并非“C罗马踏连营”,而仅仅是“C罗一击”。

随着C罗年龄的增长,人们自然而然的会去试图总结他的职业生涯,或许在葡萄牙人自己看来,他那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进球数字能够帮助他成为足坛传奇,因为毕竟当今的国际足坛比以让任何时候都看重数据。不过就算只说数据,在皇马7个赛季仅仅获得1个西甲冠军、1个欧冠冠军的成绩,带给伯纳乌支持者的也仅仅是失望而已。

不过,在即将打响的欧冠决赛中,只要C罗能够成为最终左右比赛胜负的那个关键先生的话,那么他将再次迎来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那或许是一个通过快速反击打进的飓风式进球,或许是一次杂耍般的得分,又或许是一次伟大的任意球破门……方式并不重要,但是C罗要想成为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要想被后世球迷永远铭记,就必须迎来属于自己的传世之作。

(罗比)

C罗想成足坛巨匠?只进球不够 交出传世之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皇马欧冠C罗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