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胡力涛:王蔷法网首胜凭实力 双黄蛋并非刻意

[摘要]中国女网过去两年在法网连续一轮游,而昨天王蔷、张帅则取得了一天两胜,这是王蔷在法网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也是中国球员第一次能在大满贯赛事中赠予对手“双黄蛋”。

文/胡力涛

中国女网过去两年在法网连续一轮游,而昨天王蔷、张帅则取得了一天两胜,其中王蔷更是一场双蛋血洗东道主17岁外卡小将安德里安加菲特利莫。这是王蔷在法网取得的第一场胜利,也是中国球员第一次能在大满贯赛事中赠予对手“双黄蛋”。这两个“第一”非要比较起来,也许前者对王蔷本人更有实际的意义。至于后者嘛,更多的是给媒体带来话题,给球迷带来谈资,以及给法国那位年轻的对手带来成长中的教训。

胡力涛:王蔷法网首胜凭实力 双黄蛋并非刻意

王蔷获法网首胜

虽然比分显得很扎眼,但王蔷其实赛后也说了:“这场比赛并没有分数看上去那么实力悬殊,很多局对手都拿到过占先的分数。”尤其是每盘开始的前两局,法国“字母妹”很多次都只差一分便可保发或破发,但没到这种关键时刻,王蔷都是显得更加冷静沉着的一方,要么是通过耐心的底线多拍等到或制造出对方的失误,要么就是利用发球或正反手抢攻直接下分。网球积分规则上的特点就是既有均值的累积分,更有升值的关键分——有时一分的得失就会决定一局的归属。昨天这场球,王蔷在这些分数上全都拿住了,直接造成安德里安加菲特利莫在此消彼长的剧烈分数变化后心态大乱,每盘后半段的发挥虽谈不上断崖式的崩溃,但也严重失准,不但失误增多送给王蔷不少便宜分,而且专注力下降,反应速度变慢,让王蔷能够比前半盘轻松很多地打出制胜分,也使原本就有些失衡的实力天平继续大幅倾斜,最终导致这起“家门(口)惨案”的发生。

总体来说,安德里安加菲特利莫的球路没什么特点,只是有基本功,对王蔷的直接伤害性也不大,但从过程和走势看,这仍是一场经验值差距大于能力值差距的比赛。虽然借助东道主球员的身份,“字母妹”拿到了法网正赛的外卡,但整场表现证明她依旧是一名典型的青少年选手:阅读比赛能力弱,调整办法也不多,甚至可以说没有。对大满贯正赛经验特别是红土历练还不够丰富的王蔷来说,能抽到安德里安加菲特利莫这样一名“菜鸟”级选手,尤其是跟去年法网首轮遇到“红土专家”斯齐亚沃尼相比,王蔷这次的确是运气不错。但前提也是你得有足够的实力(在职业网球的游戏规则里,实力可以简单量化为排名)站在大满贯的舞台上。

同样取得法网首胜的张帅赛后也说自己走运:“128个签里有很多强手,但也有一些水的,所以就看你碰上谁了。如果碰上小威、拉德万斯卡,也许还是以前的结果。我觉得自己运气好一点。”张帅没提哈勒普啊!虽然说的是运气,但张帅的口吻已经相当有底气,说白了现在还是有实力!

版权声明:本文系胡力涛网球公众号“玩美狐度”独家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胡力涛:王蔷法网首胜凭实力 双黄蛋并非刻意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