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7月战斯杯成练兵良机 过招雅典奥运冠军

男篮7月战斯杯成练兵良机 将过招姚明前队友

男篮将再战斯杯

12年一个轮回,2016年斯杯(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将于今年7月再度落户北京,这次与中国男篮过招的分别是正牌阿根廷国家队和尼日利亚国家队,而唯一的“水军”法国队则因为要参加里约奥运会落选赛,不会派主力来华。即便这样,今年的斯杯依然值得期待,中国队将迎来奥运前最后一次国内热身机会。

钩沉 首届赛事群殴引爆“知名度”

已有12年历史的斯杯诞生于2005年,首届比赛的参赛球队有6支,分别为欧洲冠军立陶宛队、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非洲冠军安哥拉队、美洲亚军波多黎各队、2004年雅典奥运金牌得主阿根廷队以及亚洲冠军中国队。

当时,虽然中国男篮的姚明未参加、波多黎各的NBA后卫阿罗约缺席、澳大利亚少了NBA状元博古特、阿根廷和立陶宛均未派出一线国家队,但由于中波之战爆发大规模群殴事件,反而让此项赛事有了“知名度”。

当时参与殴斗的李楠早已成了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参加了8届斯杯的朱芳雨如今已退出国家队。12年了,中国男篮已彻底换血,周鹏都已成为队中的老将。

“打架事件”让中国球迷知道了斯杯,但2006年第二届斯杯是至今为止水平最高的一届斯杯。

除了东道主中国队,还有欧锦赛前3名希腊、德国、法国以及美洲冠军巴西、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当时正值日本男篮世锦赛开赛在即,各队都把斯杯作为最后的热身。适应亚洲的天气、环境、倒时差都成了邀请到这些球队最好的砝码。因此,前来参赛的都是各队参加世锦赛的主力阵容。法国的帕克、德国的诺维斯基、巴西的巴博萨,这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现在了比赛名单中。

本届 阿根廷“扮演”男篮奥运对手

作为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斯杯将是中国队很好的练兵机会,虽然阿根廷队奥运会上没有与中国队同组,但在去年的美锦赛上,没有一名NBA球员的委内瑞拉队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就是阿根廷队。在奥运分组抽签中,委内瑞拉与中国男篮同在一个小组。适应美洲球队的打法将是“宫家军”这次斯杯的主要目的,届时斯科拉、诺西奥尼等球星都将来京。

尼日利亚男篮在去年也创造了历史,他们在决赛以74比65击败非洲传统强队安哥拉拿到了冠军,这是他们首次拿到非锦赛冠军,在波特兰开拓者效力的阿米努是尼日利亚的头号球星,曾经在广东宏远试训的外援奥古奇也是尼日利亚队的夺冠功臣,实力不可小视。唯一用替补球员参赛的只有法国队,因为他们要参加7月4日至7月10日举行的奥运落选赛,与斯杯比赛时间冲突。

据了解,这次斯杯将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也就是北控男篮的主场举行。之所以把斯杯放到北京,也是为了给男篮备战里约奥运提供便利,避免去其他城市的舟车劳顿。打完斯杯后,中国男篮将于7月20日赴美,与梦之队进行两场热身。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au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