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花滑队备战平昌有大动作 奥运冠军外教入主

备战平昌花滑有大动作 奥运冠军外教入主

外教入主花滑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虽然距离北京-张家口冬奥还有6年时间,但中国花滑 已经摩拳擦掌,力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24日晚播出的《体育世界》中,爆出中 国双人滑将首次引入外籍教练—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男伴、加拿大名宿大卫-佩勒迪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担负教练一职。

作为中国花滑的代表性项目,中国双人滑无论选手个人能力还是教练水平有目共睹 ,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而如今中国双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与“中国花滑教父”姚 滨超过30年的磨砺密不可分。在10年温哥华奥运会上、申雪/赵宏博问鼎、庞清/佟 健摘银后,姚滨教练也如愿功成身退,将大旗传递给手下弟子。经过几年的起伏磨 合,如今中国双人再度回到世界第一集团,面对1年半后的平昌,也已经有了再度 染指金牌的想法。当然,更重要的还是2022年家门口的北京-张家口奥运。

但由于目前一号组合的女伴隋文静刚做完腿部手术,需要至少半年的恢复,这样压 力就完全转移到刚拆对重组的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扬,以及羽翼未丰的王雪涵/ 王磊身上,如果其中一对出了问题,对于备战2018显然颇为不利。加之除开双人之 外,其余三个项目也需要提升竞争力,这样对于主教练赵宏博的压力来说显得过于 大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花滑也确实需要一些全新的训练和管理理念,如此 这般,继索契奥运周期负责女单的李明珠之后,中国花滑迎来了第二个外籍教练— 02年盐湖城冬奥会双人滑冠军男伴、加拿大名宿大卫-佩勒迪尔。

自1964年冬奥会首次设立双人滑项目以来,直到98年长野,冠军都属于前苏联以及其嫡传的俄罗斯派系选手,直到2002年盐湖城,才被代表加拿大的杰米-沙勒/大卫-佩勒迪尔虎口拔牙,虽然当时传出了裁判丑闻,还是与俄罗斯组合并列金牌,但到底加拿大组合成为第一对完成了这堪称史诗级任务的选手。

从战绩上来看,杰米-沙勒/大卫-佩勒迪尔在98/99赛季牵手后,就开始崭露头角;第二个赛季更是问鼎首届四大洲赛的冠军,世锦赛上更是排到第四位;00/01赛季除开大奖赛法国站亚军之外,参加的其余6次大型比赛都拿到冠军,尤其是世锦赛上绝杀了如日中天的俄罗斯组合别日西娜娅/西哈努力泽;到了盐湖城奥运赛季,他们从大奖赛分站赛开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盐湖城上站上最高领奖台。此后这点冰上的“金童玉女”更是步入婚姻殿堂,传为一时佳话。但很可惜,两人没有逃过“七年之痒”,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劳燕分飞。

相比中国在双人的协调一致性以及抛跳、捻转动作上的强势,加拿大则是在选手交流和托举等方面颇有独到之处,作为加拿大双人的代表,大卫-佩勒迪尔可谓精于此道。此外,完全不同于中国的训练理念,也是他能被中国队相中,成为第1个敢啃中国双人这块硬骨头的外籍教练。虽然具体的训练分工尚不明确,而且目前来看给他的压力也颇大,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到来一定能带给中国双人全新的精神面貌。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大卫-佩勒迪尔之外,李明珠教练不出意外,也将再度回到中国担负女单项目的训练管理。此外,昔日中国双人“老二”的女伴庞清,在《体育世界》中也透露她将担负单人滑的管理和训练工作,目前已经决定由她带来闫涵和李子君前往美国进行训练。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