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故事会:雷霆半场72分!最牛一队曾半场107分

腾讯体育5月23日讯 在今天雷霆勇士的比赛中,疯狂的雷霆在上半场砍下了72分,但72分在NBA历史的舞台上并不算高。一队曾经半场疯砍107分!107分?疯了吗?《故事会》带你走进那个辉煌又孤独的时代——

2004年,在著名学院派教练科顿-菲兹西蒙斯因为肺癌逝世之前,老爷子上世纪90年代执教太阳时期的爱将凯文-约翰逊轻轻问他,还有没有什么想对世人说的。

故事会:雷霆半场72分!最牛一队曾半场107分

太阳向来是一支热衷得分的球队

菲兹西蒙斯告诉约翰逊,他不需要同情。“别因为我现在没力气说话而可怜我,”老爷子说,“我在篮球场边,已经说完了我想说的一切话。”

他说过最著名的一句话,也许是以下三个字:“别跳投!”

【切入切入再切入!】

1990-91赛季刚刚开始,就颇具戏剧性。1990年11月7日,掘金才在和马刺的比赛中半场拿下90分,想不到三天之后,他们自己就成为高分比赛的受害者。

这一年11月10日,太阳在主场迎战掘金。作为时任太阳主帅,如果赢下这场球,科顿-菲兹西蒙斯将拿到NBA生涯第700场胜利。人们形容这位热爱赛马教练的执教哲学,是“总能让手下像赛马一样奔跑”;很相信进攻能决定比赛的菲兹西蒙斯,决心在这场比赛里鼓励球员得分。太阳向来是一支热衷得分的球队。早在1959年,他们就曾在与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得到173分;这一次,他们甚至一度有机会成为NBA首支在单场得分超过200分的球队。

这场球,菲尼克斯人就像疯了一样,单单在上半场,太阳就投中43记投篮,全队还有33次助攻,这些迄今为止都是NBA纪录。这么来看的话,两节打完太阳就取得40分领先,也显得理所当然。太阳在半场就得到107分,这当然是NBA纪录,他们还甚至没有投中过哪怕一记三分(事实上,他们在这场比赛里对三分出手非常冷淡,一共也就出手两次,未进一球);他们的秘诀是尽量深入掘金腹地。“掘金球员喜欢在空位跳投,我们则带球攻击篮筐,”在这场比赛里得到20分的太阳中锋汤姆-钱伯斯说,“每次我们跳投,教练科顿就冲我们大喊大叫,‘别跳投!’我们最终决定每次进攻都冲进篮下,这样才能让他高兴。”

太阳球员手烫得令人吃惊。第二节还有3分31秒结束时,太阳得分后卫肯尼-巴特尔命中一记2分,让太阳得到了第91分,从而打破之前NBA的半场得分纪录;太阳在第二节一共得到57分,这本身也是一个新纪录。这一节里,全场15投12中的菜鸟切德里克-切巴罗斯得到了他全场32分中的22分,他在赛后开心地说:“你找不到不进的理由。”

【最“完美”的对手】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那时的掘金,正是太阳刷出高分的最理想对手。

当赛季担任掘金主帅的保罗-韦斯特法尔,自己打球时就是个得分能手。成为丹佛主帅后,他向掘金全队灌输了之前他在大学屡试不爽的理念:在形成进攻阵型后,每个得到球权的球员,最好都能在七秒内出手。这实际上就是一套跑轰战术,相较于进攻,韦斯特法尔并不看重掘金的防守(这当然也是球队的老传统了)。这支球队在1990-91赛季场均要丢掉惊人的130.8分,还被人叫做“Enver Nuggets(没有“D”即没有防守)”。那一年,虽然掘金几乎没有单场比分过百的比赛,但他们的丢分却总比得分多:算上对阵太阳这场球,他们在开季前六场球里场均要丢掉153分。韦斯特法尔一度觉得自己这种“七秒前进攻”战术能在NBA成功,但在开局连输六场、并半场丢给太阳107分后,他自己看上去也有些动摇了。

“比赛速度太快了,得分看上去都不太正常,”在事后谈到这场比赛时,韦斯特法尔说,“太阳在鼓励你快速上篮,这对我们恰恰是挺不错的选择;我们有不少速度出色的球员,这的确是我们的风格,想不到我们输球了。”韦斯特法尔对这场比赛里掘金球员的表现不敢恭维,但他并不认为太阳对他们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任何体系都需要合适的球员,”他说,“我不认为太阳是支非常出色的球队。现在他们看上去完全压倒了我们,但他们是在和已经没有了阿列克斯-英格里什与法特-勒韦尔两位全明星(均在上个赛季被交易至小牛)的掘金作战。”

掘金球员绝对喜欢韦斯特法尔的跑轰战术,尤其是在本场比赛中得到40分的奥兰多-沃尔里奇,但在这场比赛里,太阳要比他们能投的多,也投的更准。太阳在前19次出手中命中17记,首节就以50比37领先;尽管在比赛下半场,太阳全队手感变冷,在第三节和第四节分别得到30分和36分,第三节还被掘金单节领先13分,但他们在整场比赛的命中率还是达到64.4%。太阳全场共有50次助攻,四人助攻数上双。在主场14487名观众的见证下,太阳终场以173比143大胜对手,菲兹西蒙斯的700胜达成了。

回首往事,我们能说,从1990-91赛季一开始,太阳就生活在梦幻中。他们和爵士一起飞到日本,以NBA历史上、也是美国体育史上首场海外常规赛开启新季;这场开季初的疯狂大胜,半场107分的伟大表现,更让他们的这个赛季充满了传奇色彩。

故事会:雷霆半场72分!最牛一队曾半场107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