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汤尤杯暴露问题 国羽里约奥运征程前路艰险

[摘要]2016年汤尤杯22日在昆山落下帷幕。第十四次夺得尤伯杯冠军的中国女队,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不少信心。与之相比,中国男队意外止步八强,创出自1982年以来参加汤姆斯杯最差战绩。

汤尤杯暴露问题 国羽里约奥运征程前路艰险

李永波面色铁青

中新社记者 王曦

2016年汤尤杯22日在昆山落下帷幕。第十四次夺得尤伯杯冠军的中国女队,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不少信心。

与之相比,中国男队意外止步八强,创出自1982年以来参加汤姆斯杯最差战绩。

“如果按眼前的情况来看,我觉得能拿两块金牌我就很开心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说,人员老化、青黄不接等问题导致这支金牌之师重塑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壮举几无可能。

男单方面,谌龙、林丹组成的“双保险”似乎是中国队最倚重的夺金点,然而随着马来西亚老将李宗伟重回巅峰,中国队在这一项目遭遇空前挑战。此外,韩国选手孙完虎、丹麦选手维克多等名将,也为男单冠军的归属增加了变数。

特别是谌龙连续三次在团体赛第一单打位置败北,暴露出这位世界第一脆弱的心理素质。一旦赛场失手,林丹将面临“群狼环绕”的考验,夺金难度可想而知。

作为中国男双曾经最强劲的“风云组合”,年龄的增长导致蔡赟逐渐淡出国家队,傅海峰只得与张楠重新组合。

与“风云组合”相比,张楠、傅海峰的默契度稍显不足。尤其是33岁傅海峰的体能,一旦比赛被拖入决胜局,就会成为这对组合的最薄弱环节。

至于柴飚/洪炜,虽然多年来位居世界一流水平,但与李龙大/柳延星、阿山/塞蒂亚万等对手相比,他们缺少一锤定音的能力,而这恰是“巨星”和“冠军”的距离。

相比之下,中国女队的处境似乎乐观不少。但团体赛能够发现问题,也能够掩盖问题。

伦敦奥运会后,随着马林、戴资颖、因达农、 内瓦尔等人的异军突起,世界女单赛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中国女单以往的优势不再明显。

目前在李雪芮已经基本锁定一个奥运单打名额的基础上,王适娴、王仪涵均有机会。

李永波指出,王仪涵的问题是状态起伏较大,容易出现时好时坏的问题,王适娴虽然状态稳定,但冲击力、比赛能力均不如王仪涵,“如果两个人的状态都特别好,那么王仪涵的优势就大了。”

以往被指“最缺少夺冠悬念”的女双,目前成了中国女队最薄弱的环节。尤杯决赛,伦敦奥运会冠军赵芸蕾/田卿的输球,折射出中国女双人员严重老化的问题。两对主力选手田卿/赵芸蕾,于洋/唐渊婷中,有3人的年龄达到30岁,一旦陷入苦战,体能或将成为中国女双争夺奥运金牌的最大阻碍。

如此一来,混双无疑是中国队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张楠/赵芸蕾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伦敦奥运会夺冠的经验,以及刚刚在亚锦赛第三次摘金,也让他们比其他对手拥有更多的自信。位居世界第五和第六位的徐晨/马晋、刘成/包宜鑫也均具备夺得冠军的实力。

“还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如果我们很好地去训练,可能结果会更好,”李永波说。(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