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帅下课,国安的天就会亮了吗?

扎帅下课,国安的天就会亮了吗?

晨报记者 甘 慧 实习生 姚祖鸿

  在距离国安和华夏幸福的比赛终场哨响还不到24小时的时候,北京国安的官方传来了最新消息:扎切罗尼下课。老帅正式结束了他在国安短暂的执教过程,回头望去,这位曾经在欧洲和亚洲足坛都收获肯定的名帅,能看见的,只有质疑、屈辱,和不甘。

  最大牌外教却最“短命”

  63岁的扎切罗尼成名于乌迪内斯,有过执教意甲三大豪门的经历,更率领AC米兰夺得过联赛冠军。2010年扎切罗尼成了日本国家队的主教练,率队夺得2011年亚洲杯冠军。不过相比意甲,在日本执教期间的扎切罗尼毁誉参半。2014年出征巴西世界杯的日本队最终小组垫底未能出线,扎切罗尼随即引咎离职。

  尽管如此,这份亚洲足坛任职的经历还是足够吸引人。待业在家的扎切罗尼进入了“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的视野,众多内外援离队加上上季战绩不佳,迅速锁定一个新帅是球队和球迷都迫切想要的结果。交涉了几番之后,国安以一份2+2的合同锁定了新赛季的主帅人选,扎切罗尼成了国安历史上最老也是最大牌的外籍教练。

  然而,甜蜜期仅持续了120天,0:2不敌升班马华夏幸福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位“最大牌教练”的履历上又添了一个新的注脚:中超历史上最快下课的洋帅。

  俱乐部历史最差开局

  悲剧在联赛开始阶段就初见端倪,前三轮仅取1分,还在主场遭恒大“屠杀”,工体的看台已经开始传出不满意的声音。创下历史最差开局的扎切罗尼还是以球队需要进一步磨合来搪塞,随后3:0大胜绿城,扎帅和他的国安找到了喘息的机会。但接下来,问题还是没能解决,刚想从泥沼里爬出来的国安又陷了回去,输给10人的苏宁让扎切罗尼的帅位岌岌可危。

  让扎切罗尼下课的声音就没有彻底消失过,之前国安老板意外点赞微博只是一个缩影。即使2:1击退上港,扎帅却毫无力克强敌的喜悦。输给华夏幸福,球迷的愤怒到达顶峰,这一次,响遍工体的不是叫骂,而是透着绝望的:“还我国安”“扎切罗尼下课”。

  老帅在赛后的发布会中透露出满满的无奈,他表示球迷在喊什么他即使不用翻译也能听得懂,“输球责任在我”,扎切罗尼几乎揽下全责,但决口不提下课,殊不知赛后的高层会议已经开始思考换帅的后招了。扎切罗尼似乎也没能控制好更衣室,和华夏幸福的比赛,国安整场比赛没有一个角球,着实有些意外。

  球迷、球员和国安高层,在这短暂的120天时间里,扎切罗尼失去了三方的所有支持,下课几成必然。

  扎切罗尼或成背锅侠

  整场比赛结束,工体球迷破天荒地为“热鸟”献上了满场掌声,这几乎相当于小罗在伯纳乌享受到的待遇。他们懂球,但他们更想搞懂的是球队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围堵在体育场和俱乐部外的球迷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罗宁下课”!矛盾的关键,直指国安高层。

  外界对俱乐部高层的诟病由来已久,不少人都认为是他们的失败运作为如今的混乱情况埋下伏笔。因球队战绩不见起色而解雇曼萨诺,在外人看起来像是临时起意的决定,随后长达两个月的选帅时间更是耽误到了球队的赛前备战。

  新赛季开始前,包括功勋外援马季奇在内的四名外援被更换,这意味着球队势必进入重建。这个赛季开始之前的国安,是一支更换了总经理、主教练和几乎全部外援的全新球队,但在急于求成的高层和盼望球队重返荣光的球迷们看来,等待的过程有些太过煎熬了,在这个节骨眼上,扎切罗尼只能充当牺牲者。

  比赛结束的次日上午,国安的训练还是照常进行,不过场边已经没有扎切罗尼的身影。“为了挑战而来”的扎切罗尼,挑战之路还没真正开始就中断了,而走在重建道路上的国安,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新闻晨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