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烽火近 河南选手至少10人确保出征

里约奥运烽火近 河南选手至少10人确保出征

宁泽涛

  本报记者李悦

  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历史上首次落户南美洲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就将拉开战幕,而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河南籍体育健儿也在为参赛资格做着最后的努力。那么有哪些河南选手能出现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上呢?据记者得到的准确消息,截至目前,已有排球、自行车、游泳、足球等项目的10多名选手获得了为国出征的资格,另外在赛艇和田径等项目上,河南的几名队员也有着很强的竞争实力。

  排球、游泳肩负夺牌重任

  作为中国女排的绝对核心,河南姑娘朱婷,绝对是本届出征里约奥运会河南运动员里的最大亮点。2015年女排世界杯的成功夺冠,荣膺赛后MVP称号的朱婷在成为世界级主攻手的同时,也在中国女排队伍里彻底奠定了自己的绝对主力地位,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完美蜕变。只要没有大的伤病,朱婷就是中国女排奥运阵容里雷打不动的主力,她将是郎家军与美国以及东道主巴西争夺女排奥运金牌的最大利器。除了朱婷之外,中国女排最终12人名单中,河南姑娘杨珺菁不出意外也会有一席之地,她也是副攻位置上的第一替补。如果能成行,这将是她第二次踏上奥运会的赛场。

  在游泳这个奥运会金牌大项上,河南游泳队这次为国家队输送了宁泽涛、李昀琦、张馨予和侯钰杰四名选手,其中有着“小鲜肉”称号的宁泽涛更是近年来中国游泳队的超级新星,有着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等诸多冠军头衔的他,如今只差最重要的奥运会金牌了。不过在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宁泽涛面临的竞争可不少,虽然巴西的小西埃洛和法国马纳多等名将均无缘里约奥运赛场,但澳大利亚人麦克沃伊和美国人阿德里安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实力,宁泽涛想跻身前三,就得拿出47秒50左右的水平。想站到最高领奖台上,不游出47秒左右的个人最好成绩是无法实现梦想的。

  体操、自行车期待新的突破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上,河南女子体操小将刘津茹,凭借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中的优异成绩,顺利入选奥运会8人名单,而如果最终刘津茹能够登上里约奥运会体操的竞技场,那么她就将成为河南女子体操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人。此前名将范斌曾经代表中国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对于这名小将,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刘津茹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更加努力,并最终在奥运的大舞台上有着更出色的发挥。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河南女子自行车选手张俊英参加了公路大组赛的争夺,这也是河南自行车项目奥运历史里程碑的一刻。12年后,敬亚莉、赵宝芳、王红和马梦露这四名女选手中至少有3名可以出征奥运赛场,虽然她们所参加的女子四公里团体追逐赛强手如云,但有着前八实力的河南组合,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将创造河南自行车乃至中国自行车女子中长组的新历史。

  除了排球、游泳、体操、自行车这些项目外,女足项目的 娄佳惠、马术三项赛的华天以及女子马拉松的刘瑞环均已肯定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另外,在女足、田径以及水上项目中,河南选手也有一定的竞争实力。吕扬、王杰 的赛艇女子双人双桨,王龙奎的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都将在6月初揭晓最终的出征名单。目前他们都在国外参加至关重要的世界杯分站赛。男子110米栏的张鸿林和女子跳远的许小令,想要确保参加里约奥运会,则需要在6月底之前达到奥运A标的成绩,其中许小令希望更大。她前一段跳出的6.66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距奥运会A标仅有4厘米之差。而对于已经入选女足35人大名单的小将雷佳慧和 王莹来说,要想和师姐娄佳惠一起出征,还要在最后阶段的国家队集训中,以良好表现打动国家队教练组,方能后来居上,搭上飞赴里约的末班车。

  参赛人数已经是外战新高

  即使不考虑还在为奥运会资格而战的几名队员,有至少10人确保出征奥运会已经创下了河南选手出征在外国举行的奥运会的人数新高。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有河南人的身影。此前河南选手的最高纪录,是有9人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届伦敦奥运会,河南队有7人为国出征。当然,人数最多的还是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奥运会。那一年河南有15名选手参加,但成绩非常一般,只有 张志磊的一枚银牌遮丑,是河南1992年开始奥运会夺金历程后唯一没有金牌进账的一届。9(河南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