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2016年5月19日,加内特的生日,不知不觉中这位陪伴我们一起长大的“狼王”已经40岁了,在这个联盟已经打了21年。

21年,是一名球员征战NBA最长的年数,加内特和帕里什、凯文-威利斯是这一纪录的保持者。不过,加内特还没有打算退役,此前ESPN名记爆料,KG计划执行完自己与森林狼最后一年的合同。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在NBA中,有三名球员是公认的训练最刻苦,这三人是科比姚明与加内特。如果你了解加内特的成长历程,就会明白篮球对于他来说究竟有多么重要,他能够在这个联盟打21年,比科比和邓肯年头还长,靠的不仅仅是天赋和技巧,还有对于篮球最淳朴的热爱。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1976年5月19日,加内特出生在南卡罗来纳州格林威尔,他的父亲名叫奥刘易斯-麦卡洛,母亲名叫雪莉-加内特。显然,加内特随母姓,因为他的父母并没有结婚。在加内特小时候,麦卡洛就与加内特的母亲分手了。加内特一直记得当年的那个场景,他在屋子外面,目送父亲在夕阳的映照下越走越远,再也没有回头。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是家中的第二个孩子,他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母亲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非常辛苦,在加内特12岁的时候,他的母亲结婚了,全家搬到了南卡罗来纳的莫尔丁。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很多NBA球员在小时候都有过与继父相处的经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奥尼尔,“大鲨鱼”一直很感激他的继父菲利普-哈里森,因为哈里森将奥尼尔视若己出,严厉中不乏慈爱,将奥尼尔培养成一代篮球巨星。

加内特没有奥尼尔那样幸运,继父很嫌弃他,原因是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加内特的身高却在疯长,比同年龄的孩子高出很多,吃的也比一般孩子多。继父越看加内特越不顺眼,每天早早就把加内特叫起来干活,平时也不给加内特好脸色看。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小小年纪的加内特就开始打工赚钱,否则他连饭都吃不饱。加内特13岁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将当地的各种脏活累活都干过了,送报纸、送外卖、搬货和擦车,只要法律允许的工作,他都尝试了一下,只是希望能够喂饱自己,不受继父的白眼。

如果按照这个路线发展下去,加内特的人生角色恐怕就将锁定在社会底层的黑人,但14岁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的命运。当时加内特正在一家酒吧搬货,无意间看到电视里播放的NBA比赛,镜头中是乔丹飞身扣篮球馆内山呼海啸。加内特感到了震撼,他之前没有怎么认真看过NBA的比赛,因为母亲不想让他打篮球,继父更是不支持,嫌在自家后院打篮球太吵还占地方。当加内特看到乔丹的精彩表演,瞬间被吸引住了,他在心中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能不能像乔丹这样打球呢?”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虽然加内特没有从他的生父那里得到父爱,但遗传了父亲的篮球基因。加内特的生父曾是一位很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加内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远胜同龄人的身高和长臂,在继父眼中是那么多余,但在篮球场上简直就是无敌法宝。虽然加内特直到高中才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但天才不需要循规蹈矩,他很快就成为高中赛场的统治者,但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险些破坏了加内特的篮球前途。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在高中最后一个赛季前的夏天,加内特卷入一场黑人与白人学生的斗殴事件中,加内特实际上并没有直接参与,却成为了三名被逮捕的学生之一并遭到指控。这样的情节是不是有些熟悉,艾弗森学生时代也遇到过这种不公平的待遇险些坐牢。虽然针对加内特的指控后来被撤销,但加内特的妈妈担心儿子会成为种族歧视者的攻击目标,不得不安排加内特从莫尔丁中学转学到芝加哥的法拉格特职业学院。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在法拉格特职业学院成为了享誉全美的高中篮球之王,带队取得了28胜2负的战绩,场均砍下25.2分17.9篮板6.7助攻6.5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66.8%,在球场上无所不能。加内特当选伊利诺斯州篮球先生,成为《今日美国》评选全美高中年度最佳球员,在麦当劳全美精英赛上拿到18分11篮板4助攻3盖帽获得最杰出球员奖。此时的加内特已经具备了进入NBA的实力,高中教练告诉他没必要在大学浪费时间了,可以参加1995年NBA选秀了。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本人也无意去大学打球,一方面他急于改善家人的生活,另一方面他的考试成绩也不过关,如果去NCAA势必要经历一番波折。问题是教练认为加内特能打NBA,加内特自己也有信心,但NBA的球队在当时对于他充满了疑问。

1995年并不是高中生球员流行的时期,NBA球队对于选择高中毕业就打职业联赛的小将普遍比较慎重。加内特的情况尤其特殊,尽管他一再表示身高2.11米,但知情人透露加内特的实际身高已经达到2.13米,这显然是中锋的海拔,而加内特根本不愿意打五号位,他的球风处于三号位和四号位之间,这种中锋身高却“不三不四”的风格最难以拿捏,很容易成为一个失败的选择。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的经纪人弗莱舍了解到NBA球队的担忧,他清楚如果加内特不能在选秀之前的试训中一鸣惊人,极有可能跌出乐透区,甚至可能滑落到第二轮。弗莱舍为加内特安排了一次试训,邀请乐透区的球队代表来参加,让大家亲自考察一下加内特的实力。加内特在试训开始阶段非常紧张,毕竟他只有19岁,面对那么多的NBA经理人和教练,不免有一些忐忑不安。

在试训中,加内特展示了左右手控球推进,各个位置的跳投。球队的代表惊奇地发现,这个身材瘦长的小伙子,拥有着后卫水准的控球和投篮技术。随着试训的深入,现场有人大声喊道:“试一试碰篮板上沿,用左手,然后用右手!”加内特照做了,虽然加内特在许多年后透露自己当时并没有摸到篮板上沿,但他展示出的弹跳能力还是让现场的观众们目瞪口呆。

试训的最后一个环节,活塞助理教练哈蒙德将加内特叫到身边说:“凯文,现在是属于你的表演时刻,用你觉得最有创意的方式,完成一次得分吧。”接下来的一幕是,身高超过2.11米的加内特背后运球结合胯下运球,然后完成了一个爆炸级别的滑翔灌篮。由于当时现场没有摄像机,这个扣篮无影像资料保存下来,但亲眼目睹的人都表示那一连串的动作是绝大多数大个子球员根本做不出来的。一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这样回忆道:“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家脸上的表情,在KG完成那些动作的一瞬间,每个人都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就在那次试训中,加内特遇到了NBA生涯的导师麦克海尔。加内特在整个试训过程中只投丢了两个球,但就是这两次失手令他十分沮丧,呆呆地站在场地上和自己较劲。这时候,麦克海尔走到了加内特身边。“他告诉我,之所以会投丢那两个球,是因为我出手时没有保持正对篮筐,我那时候感到篮球真是一项对技术要求非常细腻的运动,我要是身边能够有麦克海尔这样的老师指点该多好,”加内特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

加内特的梦想很快成真,时任森林狼总经理的麦克海尔在1995年选秀首轮第五位摘下加内特。除了麦克海尔之外,加内特还在森林狼遇到了恩师桑德斯,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篇章,一段属于明尼苏达的狼王传奇开始了。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将本赛季计算在内,加内特总计在森林狼打了14个赛季,他是球队历史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抢断王、盖帽王,罚球王和进球王,参赛场次以及上场时间也是位列榜首,当之无愧的队史第一人。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在森林狼效力期间,加内特连续9个赛季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0+10+4,凡是球队需要的,无论是得分、篮板、助攻还是抢断或者盖帽,加内特都可以提供,巅峰时期的他全能不输如今的詹姆斯。加内特标志性的跳投和篮下的残暴血帽,成为了明尼苏达篮球的图腾。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如果说加内特在森林狼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未能带队夺冠。加内特率队连续8年进入季后赛,2004年闯入西部决赛,但未能更进一步。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在森林狼打球期间,身边最好的队友是马布里和斯普雷威尔,而这两位明星球员都因为合同的问题离开森林狼,加内特也因此背负了自己合同过大影响球队引援的沉重压力。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虽然加内特在森林狼拿到了MVP,成为了联盟超级巨星,但始终未能带队在团队荣誉上取得突破,令情况变得愈发复杂。终于,在2007年,加内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对于2007年的那笔震撼联盟的交易,有很多传闻,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时参与交易的人不同程度地透露了真实情况,可以帮助我们还原为什么加内特会走。首先,森林狼不想与31岁的加内特续签一份高额工资的长约,他们想要重建球队,于是将加内特放入交易市场。这是前提,不是加内特主动提出走人,而是森林狼那时候不想要他了。

随后,森林狼与多支球队进行谈判,起初是瞒着加内特的,当加内特得知森林狼的举动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失望与难过,感觉自己被球队抛弃了,他根本不想走,放出话来如果森林狼把他送走,他不会与新东家续约,这令森林狼的交易谈判不得不暂停。接下来,凯尔特人总裁安吉做出豪赌,引进了雷-阿伦增强球队战斗力,里弗斯主动给加内特打去电话力邀加盟。同时,森林狼管理层和他们的老板都在劝说加内特离开,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加内特已经在森林狼打了12年,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球队,理应去一支更好的队伍追求总冠军梦想。

在多方面的劝说下,加内特才做出了转会的决定。这与某些球星高调走人扇老东家一记耳光完全不一样,所以加内特虽然离开了森林狼,他仍得到了森林狼球迷的拥戴,这就是为什么当加内特首次代表凯尔特人回到明尼苏达对垒森林狼时,获得了全场球迷的欢呼,而不是烧球衣或者撕海报之类的待遇。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披上绿衫军战袍的加内特比赛风格有了变化,他在进攻端减少球权,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端。凯尔特人在2006-07赛季防守效率(每百回合失分)为106.9,排在联盟第16位。有了加内特之后,凯尔特人防守效率变成98.9联盟第一,场均失分则由2006-07赛季的99.2分降到90.3分,防守表现脱胎换骨,加内特最佳防守球员实至名归。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加内特展示了顶级防守大师的实力,防守覆盖面积之大,防守移动速度之快,防挡拆能力之强,在NBA大个子中实属罕见。加内特还拥有极强的防守感染力,能够带动队友一起卖力防守,这样的贡献是数据无法体现的。

著名记者比尔-西蒙斯对于加内特的防守作用做出这样的评价:“数据根本无法完全展示出加内特让球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自己在防守端奉献一切,教导队友用心防守,在训练中雕琢防守细节,每场比赛都要当成系列赛第七场那样去打去防守。我从未见过比他更有感染力,更无私、更重视团队利益的球员。有他在,凯尔特人不允许丝毫的懈怠。”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2008年总决赛,是加内特圆梦的时刻。加内特成功防守加索尔,让这位湖人内线天王系列赛场均不到15分(14.7分)。加内特参与对科比的包夹,令当时联盟最强得分手系列赛投篮命中率只有40.5%。

2008年总决赛第六场,凯尔特人131-92大胜湖人,加内特将防守效果发挥到极致,加索尔只得到11分,科比拿到22分的“成本”是出手22次,他只命中了7球,而加内特自己则砍下26分14篮板3抢断1盖帽。经历了13年漫长等待,加内特终于梦想成真,那一刻他笑得像一个孩子。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2008年夺冠是加内特NBA生涯之巅,随着年龄的增长,包括膝伤在内的多种伤病开始袭击加内特,他渐渐发现自己无法再像以前那样跑得快跳得高了。凯尔特人在2009年卫冕失败,2010年总决赛抢七输给湖人,绿衫军三巨头的辉煌落幕,留下一个稍显苍凉的结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凯尔特人三巨头是詹姆斯离开克里夫兰的真因。2010年当凯尔特人再一次击败骑士。加内特走到詹姆斯身边说:“兄弟,我也曾和你一样。你拥有一个非常光明的未来。继续好好打球,为你和你的家庭做出正确的决定。忠诚有时会伤害你,因为你无法返老还童。”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2015年2月,在外漂泊8年的加内特终于“回家了”。加内特通过交易重返森林狼,他回来了,但他的恩师桑德斯却因癌症去世。当加内特独自一人坐在桑德斯的车位前,陷入深深的哀思,他深刻感受到岁月的无情,20年的时光改变了太多的东西,他的教练走了,他也老了。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如今的加内特是站在唐斯、维金斯和拉文这些小将身后的导师,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一代的“小狼”们。加内特自己未能在森林狼捧起总冠军奖杯,也许这些年轻人在未来有机会为球队带来荣誉,加内特希望能够将火炬传递下去。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时光永远不停息,将我们年华都带去。40岁的加内特不再是当年那位意气风发的白衣少侠,但他永远是明尼苏达狼王,因为他对篮球的忠诚,对于森林狼的忠诚。在这个充满了商业气息的联盟,忠诚是奢侈品,在老一代球员渐渐老去后,也许再也找不到了。

他换队组三巨头夺冠 但所有人都钦佩他的忠诚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