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倒计时22天】里贝里 活在神的阴影下

欧洲杯记忆:22号里贝里 活在神阴影中的人

22号里贝里

腾讯体育讯 齐达内退役时,足坛很多评论是“足坛数十年一遇的神级球星离开了”。在齐祖离开后,法国队有很多的“新齐达内”、“后齐祖时代的新核”,但这些人无一例外的在齐达内留下的阴影中挣扎。而其中之一,就是2008年欧洲杯身穿22号球衫的里贝里。

2006年世界杯上,齐达内率队杀入决赛,一代天皇巨星上演了退役前最华美的演出。在那届大赛上,初出茅庐就震惊天下的里贝里,成为齐祖身边最闪亮的助手。理所当然的,里贝里被认为是齐达内离开之后,法国队的新核心。尽管里贝里的位置与齐祖不同,风格不同,作用不同,法国队的阵型也从齐祖时代的4231变成了433……但谁在乎呢?法国民众对齐达内的想念,冲破了一切理智,他们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

于是在这样的前提下,不堪重负的里贝里,开始了自己悲剧的欧洲杯征程。2008年欧洲杯,里贝里打满了全部三场小组赛。但“后齐祖时代”的法国队跟丢了魂一样战绩惨淡:首战0-0平罗马尼亚;次战1-4惨败给荷兰,第三战0-2又输给意大利。3战过后,法国队仅仅拿到1分,小组出局。

里贝里拼尽全力,在对阵意大利之战里,里贝里甚至拼到付出惨痛代价——他遭遇韧带重伤,一度缺席球场小半年之久。但无济于事,他无法拯救法国队,他甚至连攻入一个球或者助攻一次,都做不到。法国队战绩如此,里贝里遭遇了最惨烈的指责:区区一将,何以为帅?

这种悲惨命运,贯穿了里贝里的国家队生涯。2010年南非世界杯,法国队又是三战1平2负小组出局。2012年欧洲杯,里贝里再次率领法国队出征。这一次里贝里终于有了些许贡献:在2012欧洲杯首战法国与英格兰的大战里,里贝里单场突破7次,实现助攻,赛后赢得了官方评选的最佳球员。这一次助攻,是里贝里两届欧洲杯征程里,唯一的一个进攻数据,唯一的一点亮点。

但与四年前的故事几近相同,法国队在2012年欧洲杯上虽然小组出线,但淘汰赛首轮就完败给西班牙,又一次沦为“陪太子读书”的球队。2014年世界杯亦是如此。在齐祖退役的八年内,法国队战绩惨淡,世人哀叹“当年的世界冠军沦为二流球队”,而作为这支球队中场最大牌的球星,里贝里成了“背锅侠”。

成也齐祖,败也齐祖。2006年,还在法甲马赛效力的里贝里,作为齐达内的助手出征世界杯,在法国队夺取亚军的征程里表现出色,在世界杯对阵西班牙的恶战里攻入一球,从而扬名天下,他本人也得以转会拜仁,开始了自己辉煌显赫的俱乐部生涯。从这个角度上说,齐达内无疑是提携里贝里的“贵人”。

但此后8年里,里贝里却挣扎在齐达内留下的阴影中,沦为法国队“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人物,备受指责。此后四届大赛,里贝里一直是绝对主力,竟然不能攻入哪怕是一个进球!2014年世界杯后,31岁的里贝里选择从国家队退役,哪怕是不参加2016年本土欧洲杯也不在乎。让他厌倦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齐达内留下的阴影中挣扎了那么多年,这让他终于无法承受。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