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大关键点助雷霆胜勇士 一人砍两双俄城必赢球

108-102,在前两轮季后赛中,从未输过哪怕一场比赛的甲骨文中心球馆,今日被雷霆双少攻破。顺便需要指出的是,在过去的14天内,雷霆连续攻破马刺两个主场,以及勇士的主场。从这一层面来讲,雷霆的赢球,并非运气使然,而是实力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水到渠成的结果。

那么单纯从本场比赛来看,雷霆赢在哪儿?

成功控制失误

一组非常单纯的数据对比,雷霆上半场比赛,10次失误;下半场比赛,1次失误。直接造成的结果是,雷霆上半场净负13分,而下半场则净胜19分。由此可见,一旦雷霆控制好失误,便能有效钳制勇士的进攻。整个下半场,双方的得分比为61-42,雷霆遥遥领先。

控制失误,最直观的好处便在于避免遭到对手反击,尤其是关键的第四节,雷霆失误数为0,勇士快攻成功率为0。整个第四节,勇士没有任何一次进攻,是在7秒内完成。换言之,雷霆掐住了勇士的速度。

五大关键点助雷霆胜勇士 一人砍两双俄城必赢球

雷霆众将打出强硬比赛

《SBNation》在针对这一现象时,做出了如下分析:“雷霆完全控制住了节奏,并控制了整个战局的导向。整个上半场,雷霆出现了10次失误,有些是受迫失误,有些则是非受迫失误。而勇士通过雷霆双手送上的机会,轻松得到了太多的分数。然而在进入下半场,情况变得完全不同。哪怕当勇士末节祭出“死亡五小阵容”阵容时,雷霆也不为所动,没有在对方的快速轮转与压迫下,出现任何失误。”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通过这场比赛,雷霆应该可以可以从中得出结论:如果双方摆下来打阵地战,勇士其实也不是一支办法很多的球队。他们很大程度上都得依靠库里乃至汤普森逆天的手感来打开局面。一旦库里这一点被掐住,勇士又无法利用提速打乱对方的防守,那么纵然是卫冕冠军,也是可以被击败的。”

高度收割篮板 亚当斯拿两双雷霆必胜

篮板制胜,同样是雷霆今日赢球的一大法宝。上半场比赛,雷霆篮板输了2个,而下半场比赛,则赢了整整10个。控制篮板球的人,就能控制整个球场。这句话固然是连“门外汉”都该明白的篮球原理,但哪怕是在西决的舞台上,也照样适用。

如何成功控制篮板?很简单,多诺万排出了一个海拔更高的阵容。至始至终,亚当斯与伊巴卡大部分的时间都出现在场上。相反勇士的应对是,艾泽利与博古特,全场比赛合计只打了25分钟。

尤其是当比赛进入到下半场,勇士的篮板全面失控,相反雷霆几乎可以抢到每一个防守篮板,从而确保不会再给对方二次进攻的机会。而亚当斯在内线的镇守,也最大程度上杜绝了勇士向内线的渗透。毕竟亚当斯拥有2米13的身高与116公斤的体重,摆在内线,对于任何勇士小个球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慑。除此之外,雷霆还有身高很有可能已经超过2米10的杜兰特,以及身高2米08的伊巴卡,这三位球员的身高,便要超过勇士五小死亡阵容里的任何球员。

五大关键点助雷霆胜勇士 一人砍两双俄城必赢球

亚当斯称霸内线

顺便需要指出的是,过去8场亚当斯拿到两双的比赛,雷霆全部取胜。从这一层面来看,亚当斯的重要性,或许并不输双少太多。尤其是在与马刺的系列赛进行淬火后,这位新西兰中锋,对于球队的价值已经不仅仅只是“恶汉”或者“高级蓝领”。

多诺万的执着

在常规赛里,有不少球队都执着于与勇士对轰,当勇士摆出五小阵容时,那些球队也会摆出五小阵容,试图用速度拼速度。只是这种办法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办法的办法。勇士打五小阵容,在于他们有巴恩斯,有伊戈达拉,能格林,还有水花兄弟。对手打五小阵容,除了被爆篮板或打铁外,还能在哪方面与勇士相抗衡?更别提配合方面的熟练度,以及体系与球员个人能力的差距。换言之,以五小对五小打勇士,乃是取死之道。

作为大学名帅,多诺万自然深知这一点。于是今日至始至终,雷霆便坚持使用大个阵容。正所谓“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九阳真经》里的口诀,居然成了雷霆制胜的秘诀。

双塔对抗小个阵容,乍看之下自杀的办法,居然收到了奇效。因为多诺万始终坚信,内线才是打穿勇士的根本,多诺万也始终都对“雷霆能够令比赛降速”充满自信。从数据来看,多诺万确实做到了。102分的总得分,是勇士季后赛主场的第二低分,仅比首场比赛104-78大胜火箭略低。但与火箭的较量,由于早早的分出胜负,因此勇士自行选择“降速”。而今日一战,则是正儿八经的被对手所迫了。

末节不再崩盘

本赛季的常规赛,雷霆堪称末节崩盘之王,在领先进入末节的情况下,他们的表现比76人更烂。然而进入到季后赛,情况变得截然不同,末节崩盘?这都是老皇历了。

今日一战,带着3分落后进入末节的雷霆,不仅没有崩盘,反而上演了逆袭,23-14,第四节他们整整净胜了9分。淘汰马刺的第6战,雷霆也顶住了对手的反扑,最终有惊无险取胜。而在先前与马刺的天王山中,雷霆更是末节打了对手一个26-19。主场赢球追平比分的第四战,末节的比分为34-16……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杜兰特单枪匹马便在末节拿到17分,比马刺全队拿的都多。

五大关键点助雷霆胜勇士 一人砍两双俄城必赢球

本场打铁的杜兰特在关键时刻投中制胜球

末节不再崩盘,背后的实质是韦斯布鲁克与杜兰特表现越发强硬。韦少上半场8投1中仅得3分,但第三节个人便席卷19分,而且整个下半场,韦斯布鲁克没有出现哪怕1次失误。杜兰特末节手感一度冰凉,连续投丢,可关键时刻却能手起刀落,一击制胜。很显然,末节不再崩盘,不是只靠嘴上说说便能做到,靠的是巨星关键时刻的发挥,靠的是生死关头巨星的硬实力。进入到季后赛后,雷霆这一点表现的相当给力。

裁判也来帮忙?

最后的一个取胜因素,或许就是裁判了。过去的几场比赛中,雷霆多多少少都受到了一些裁判的照顾。比如击败马刺的第二场,最后发边线球时,双方都出现了大量犯规;而两队的天王山之战,格林对杜兰特的犯规纯属“莫须有”,莱昂纳德对韦斯布鲁克的犯规则被裁判错漏。西决首战,韦斯布鲁克关键时刻的走步,又被裁判放过。在这种刺刀见红,生死相搏的比赛中,裁判的每一次错误,都可能是致命的。巧合的是,这三场比赛,雷霆都是获益的一方。

当然这并不是说雷霆赢球纯靠哨子,不过连续攻破常规赛40胜1负的马刺主场,与39胜2负的勇士主场,除了自身实力坚强外,也需要一些诸如“运气”或“裁判”之类的玄学。但无论如何,在过去的两周内,雷霆魔鬼客场三连胜,却是不争的事实。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