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NBA中国第1人:看好周琦 应该首轮被选中

专访NBA中国第一人:看好周琦 首轮会被选中

宋涛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5月18日讯(记者 李轶楠)1987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来自中国的宋涛被老鹰队选中,成为首个被NBA选中的亚洲球员。如今接近30年的时光过去,20岁的周琦正踏着前辈们的脚步,在美国为NBA进行最后冲刺。作为NBA中国第一人,宋涛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达了对周琦的看好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记者:周琦在4月16日通过腾讯宣布参加NBA选秀,目前这个阶段正在美国试训为选秀进行最后冲刺,您如何看待周琦的选秀前景?

宋涛:比较看好周琦吧,这个孩子虽然瘦,但是身体条件比较好,头脑也比较冷静,也是我们这些年难得一见的中锋球员,所以我比较看好周琦,觉得他应该会在首轮被选中。

记者:周琦在美国进行特训的这段时间里,在增重以及对抗上已经有了一些明显的进步,而这也是外界普遍认为其最需要加强的地方。您觉得周琦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增重吗?

宋涛:对的,需要增重,这是最重要的。增重以后可能块头也没有那么大,所以需要动脑筋。要看体能情况,扛不动的话就要看“Timing(时机)”,什么时候顶?什么时候松?什么时候要靠灵活性?这个结合自己的身体特点和技术特点,怎么把自己的优势打出来。

记者:那么除了增重之外,周琦还有一些其他什么方面需要注意的呢?

宋涛:不要受伤!增重其实也是为了不要受伤,当然也是为了加强对抗。我觉得保护好自己非常重要, 毕竟像我就是吃过亏的。(注:宋涛在1987年被老鹰队选中两个月后,在国家队训练时膝盖韧带撕裂,之后老鹰队把其接到美国治疗,然而在浴室的意外滑倒导致膝盖再次重伤,登陆NBA的梦想不得不就此破灭。)

记者:从1987年您被NBA选中开创先河,到之后的大郅、姚明等人,再到如今的周琦,几代球员为NBA梦想努力追逐,这无疑是一种传承。您作为开先河之人,如何看待这种传承?

宋涛:我那个年代没有经纪人,什么都没有,我被NBA选中还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上看到的。后来大郅去, 走了很多弯路。再后来就是姚明,他做的很好。第一他很睿智有能力,第二他有非常优秀的团队,运作的非常好。之后大家看到姚明这种成功的例子,大家都会向他学习,去成功地经营自己,去学习在美国如何立足,如何融入当地社会。因为只有你在球场立足了,你回来之后才能为中国篮球提供帮助。

记者:刚才您说到姚明的时候,提到了“聪明”二字,而这也是您之前评价周琦的词汇,那么在您看来“聪明”是中国球员想在NBA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了?

宋涛:对,因为你去NBA不像在国内,所有团队都围着你转,你在那就是一个个体,你要考虑如何与队友、教练、俱乐部、球迷、媒体打交道。你要很好地去经营你自己,你要自己去做这件事,当然你是有经纪团队,但还是要由你自己主导,你的任何一个偏差最终都有可能导致致命的错误。

记者:目前来看,周琦参加联合试训的情况还蛮不错,受到了好评,有多支球队对周琦感兴趣。那么您觉得周琦去到一个什么样的球队更合适一些?

宋涛:周琦去到一个合适的球队非常重要,相比选秀顺位而言,我觉得打法合适的球队更重要,最好一定要去到一个缺少大个子,缺少中锋的球队,这样有利于其发挥和表现。

记者:那您觉得国内俱乐部方面对周琦的选秀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

宋涛:他去NBA了,肯定打不了俱乐部了嘛。从长期而言,我觉得俱乐部也不会那么自私的。而且等他从NBA回来以后,俱乐部还是可以用,那个水平就不一样啦。坦白说,今年CBA周琦因为伤病原因,发挥得并不是很好,但是通过在NBA几年的历练就不一样了。其实很多俱乐部老板,像深圳与广东,他们都有这个觉悟了,为国家队做贡献,而且出钱出力。

记者:国家队方面呢,由于要准备选秀影响了归队时间,您觉得这个影响大吗?

宋涛:这个没什么影响,他已经很熟悉国家队打法了,与队友非常了解,眼前选秀这件事比较重要,如果他被选上之后,对他的精神层面将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记者:您作为NBA中国第一人,一个前辈,对周琦有什么样的寄语?

宋涛:抓住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相信自己,把自己练强壮一点。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nba周琦姚明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